百度因竞价排名再惹官司 被指助推不当竞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百度因竞价排名再惹官司 被指助推不当竞争
2009年07月31日 09:1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百度上搜索“史三八”,通过置顶的链接进入的却是竞争对手的网站。北京史三八医疗美容医院认为百度助推不正当竞争,将竞争对手和百度起诉至朝阳法院索赔52万余元。

  昨天上午,朝阳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据了解,这是百度“竞价排名黑幕”被央视曝光后,再次因“竞价排名”陷入的官司。

  北京史三八医疗美容医院(以下简称史三八医院)成立于2006年7月,主要从事医疗美容服务。北京新时代伊美尔幸福医学美容专科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伊美尔医院)与史三八医院同在朝阳区,二者经营范围基本相同。

  史三八医院起诉称,今年年初医院斥巨资推出以“搜索史三八、美丽在眼前”为主题词的广告,收效却甚微。他们通过市场调查发现,广告效果不好的原因竟然在百度。“在百度的搜索引擎上输入‘史三八’后,第一个链接是‘史三八幸福’,进入的网站却是伊美尔医院!”史三八医院的代理人说,伊美尔医院利用这种方式发布广告,违反了诚信原则,也侵犯了史三八医院的企业名称权,存在严重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同时他们还认为,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和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百度搜索引擎的共同经营者,应该审查伊美尔医院与“史三八”这三个字的关系,因此也将他们告上法庭,要求伊美尔医院和百度公司共同赔偿史三八医院经济损失52万余元。

  “这是我们员工在设置关键词上的疏忽造成的,我们有管理上的失误,但不是不正当竞争!”伊美尔医院的代理人在庭审时说,搜索史三八并不直接进入伊美尔,第一个链接的底部也写有伊美尔医院的字样提醒网民和消费者,“这是伊美尔的网站”。

  百度方则表示,因为伊美尔医院参与了百度的“竞价排名”,所以在第一个链接显示的网址是伊美尔网站。“竞价排名是百度基于搜索引擎技术推出的合法服务,对已有网站进行优先排序。它并不直接发布第三方网站的内容,所以绝不是广告!”百度的代理人说,竞价排名并非完全按照网站交给百度公司的技术服务费高低为标准,同时也考虑了是否受网民欢迎。

  百度代理人还说,百度会对关键词进行必要的审查,但“史三八”并非驰名商标,只是一家医院的名号而已。“我们后来了解到,‘史三八’早被其他人注册成商标,所以它的使用不具有唯一性。对于这样的关键词,百度无法一一审查。”

  最后,被告方一致表示,他们在接到史三八医院的投诉后,已经在百度搜索引擎上撤销这个关键词。

  朝阳法院表示,庭后将组织双方进行调解,调解不成将择日宣判。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