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建动漫游戏孵化基地 企业第一年费用全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关村建动漫游戏孵化基地 企业第一年费用全免
2009年08月04日 08:49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那些刚刚起步的中小型企业来说,孵化基地就好像寒冬中的温室大棚,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入孵企业第一年费用全免

  坐落在中关村海淀科技大厦的动漫游戏孵化基地是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专项资金资助项目。预计5年内吸引入孵企业50家,孵化毕业企业30家,将在园区范围内形成200家以上的企业聚集,并通过虚拟远程孵化功能为1000家以上的企业提供服务,每年节约研发经费1亿元以上,在5年后实现产值20亿元,上缴利税2亿元。

  目前,入孵企业12家,以动漫游戏研发为主。基地的入孵标准十分严格,对此北京中海创意动漫游戏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投融资总监李卓表示,基地非常重视研发人员在企业中所占比例,所以在满分为100分的入孵评分体系里,研发人员比例占到了8分。另外研发团队整体素质评价占12分,核心领导素质占5分,总体算来单是“人力”部分就占到了入孵评估的1/4。“我们的评估组由5个人组成,其中两人是孵化基地的管理人员,一人是投融资机构的专家,主要负责对中小企业资金方面的专项评估,海淀园管委会和相关‘企业加速器’也会各派出一位专家加入到评估组中。”

  当提到对于入孵企业的优惠政策时,李卓表示,基地本身的硬件设施完备,政府拨款约3000万元投资全部用来进行“一库七平台”的建设,其中最核心的是公共技术平台,包括动漫画技术平台、公共游戏开发平台、公共游戏测试平台、公共游戏运行平台。在孵化基地四层,企业开发、生产所需的全部大型硬件设施齐备,入孵企业可以免费使用,这无疑对初创期的企业是非常大的帮助,“其实中小企业的最大问题不是缺人才而是资金不足,直接的影响就是无法拥有自己的高端先进设备,我们孵化基地可以在这方面满足他们的需求,不用走出基地,就能完成整个产品的制作流程”。

  据记者了解,基地目前的孵化周期在3年左右,其中第一年对入孵企业不收取任何费用,到了第二三年分别收取30%和60%,这其中包括了物业费、水电费、工位费以及相关硬件的使用费,按李卓的说法“只要人来了,马上就可以开工。”

  虚拟远程孵化面向全国企业

  中关村动漫游戏孵化基地提出的“虚拟远程孵化功能”为更多无法实地进驻的企业提供了享用公共技术平台的机会。曾经一度只面对区内企业的孵化基地,现在广开门户,让全国范围的中小企业都能够在“平台”的支持下完成产品研发的每个环节。虽然目前对于“虚拟远程孵化功能”的使用还不能完全免费,但李卓表示,只要是达到标准的企业,收取的费用与市场现状相比还是非常低廉的。

  李卓还向记者介绍道:“除了专业的平台设备外,基地在孵化体系上也进行了创新,建立起‘孵化器+公共技术平台+创投资金+创业辅导’的立体孵化模式,同时基地整合各种社会资源,为企业打造一条‘创业平台——孵化器——企业加速器’的可持续发展的成长路线图,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给予不同的关怀和扶持,加速从技术团队向优秀企业的转变。”

  北京道道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孵化基地里可以算是老大哥了,当记者提出道道通会不会与周围其他规模相对小很多的企业之间产生隔膜时,公司经理梁浩表示,虽然公司在2005年注册成立,但在2008年下半年调整了经营策略,进行了重组,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重组后的公司还是很年轻,尤其在投融资方面还并不成熟,需要借助孵化器来对企业的加速发展提供帮助。梁浩同时表示,孵化基地的地理位置也是他们落户在这里的一大原因。坐落在海淀区的孵化基地,依靠着海淀区在高新技术发展上的优势,以及政府对相关行业的大力支持,对企业来讲有着其他地区难以比拟的良好氛围,加上周边高校云集,技术实力不可小觑。

  规划设立政策性引导基金

  对于中小企业最关心的融资问题,也是孵化基地工作中很重要的一环。作为“公共客户服务平台”的组成部分,基地与北京银行科技园区管理部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内容包括建立融资绿色通道和为企业提供相关的融资培训。另外李卓表示,基地也在规划建立政策性引导基金,希望能为在孵企业的融资提供更多的服务和支持。

  虽然资金方面有着雄厚的保障,但孵化基地也面临着一些发展上的局限。李卓在采访中谈道:“就目前的市场而言,激烈的竞争除了要求企业要拿得出过硬的产品,更要注意把握机遇,时机一旦错过可能同样的产品就会走上完全不同的道路。目前基地的硬件设备虽然完善,但相对可以同时容纳的制作团队有限,所以设备使用‘撞车’的情形时有出现,这对企业的生产进度产生了影响,进而有可能丧失商业机会。所以我们也在积极协商,申请将配套硬件数量进一步扩大,这样可以更好地满足入孵企业和虚拟平台用户的需求。”

  上周刚刚通过的国务院《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中对动漫等具体行业、新兴领域的发展思路做出了清晰表述。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关村动漫游戏孵化基地的启动可以说乘上了发展的顺风车。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必将为动漫产业的大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王可)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