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PC厂商加速两极分化:开始重视营销手段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国产PC厂商加速两极分化:开始重视营销手段
2009年08月05日 09:27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最新数据显示,因信息技术方面支出减少及台式机销量锐减等因素的影响,2009年个人电脑市场重新出现缩水,同时,国内电脑市场因同质化而引发的价格战依然在持续上演。在此大环境下,部分国内PC厂商开始通过产品创新与尝试差异化营销进行突围,从而加剧了国内品牌厂商的两极分化。

  市场进入最严峻时期

  目前,很多企业都推迟采购新电脑,这让电脑市场进入到了最严峻的时期。据iSuppli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今年全球PC出货总量将达2.783亿台,比上年下滑4%。上一次全球PC出货出现年度下滑还要追溯到2001年。当时,PC出货下滑了5.1%,仅达到1.5亿台。

  在国内市场,由于计算机产业存在着品牌过度竞争、产品同质化严重等问题,价格战成为市场竞争的主线。但是大规模的价格战虽然能对销量增长起到立竿见影的促进作用,但对企业的整体运营和利润受益都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同方电脑总经理李健航告诉记者,计算机企业的创新一方面要通过积累和研发,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和产品,但另一方面也可以在产品设计、服务模式、销售模式、渠道等多方面进行创新。

  PC厂商开始重视营销手段

  记者近日在中关村等各大电子卖场走访时发现,今年暑促市场的推广手段正趋于多样化,并出现了许多跨行业、跨品牌的互动营销方式。像继惠普宣布携手宝马试水汽车营销之后,一些国产PC厂商也开始对这种跨行业、跨品牌的互动营销方式借机复制。

  另外,随着时尚化时代的来临,部分厂商也开始重视娱乐营销的力度。近日,同方电脑宣布企业将斥资千万启动“全明星”战略,并携手天娱传媒进行一系列的推广活动。据记者获悉,同方电脑除选择天娱传媒旗下的系列明星进行不同消费类的产品代言外,还与湖南卫视暑期主推的时尚偶像剧进行深度捆绑。在该剧中植入包括同方S30超轻薄笔记本系列、imini上网本系列以及台式电脑COCO在内的一系列时尚电脑产品。

  记者同时发现,价格战也依然被神舟、七喜等电脑企业当做一个“杀手锏”所采用,不过,这个“杀手锏”是否真的能持续“化腐朽为神奇”,还有待考证。

  高低端两极格局已经凸显

  近几年来,国产PC虽偶有亮点,但整体上却处于市场弱势,在产品创新及推广方式上都较为平淡和中庸。而个别厂商所进行的疯狂价格战,更让国产品牌一度成为了“低价产品”的代言词。

  与此同时,包括联想、同方、华硕等品牌在这几年中也开始注重自己的品牌建设,通过另类的产品设计与创新的营销推广正在与低端的PC品牌划清界限。像华硕就把自己的代工品牌剥离了出去,并专门推出了自己全新的品牌。而同方电脑也为其“全明星”战略打下了基础。

  在记者随机的采访中,很多消费者已经开始对国内的电脑品牌在心中进行了重新定位。消费者张先生认为,部分国产品牌近年来在设计和推广方面上的突破已改变了自己对它们的传统看法, 这些国产品牌已具备了与国外品牌一较高下的实力。

  李健航对记者表示,“全明星”战略以后将覆盖同方电脑旗下所有产品群组,同方就是想通过“产品明星+公众明星”这种强强联手的模式,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独辟蹊径。从而在日益同质化的市场环境中突围,在帮助消费者追求时尚魅力的同时,完成商业布局和消费升级,并为自己开创全新的市场格局。吴辰光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