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杨柳配"未辱使命 复兴措施一季度见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联想"杨柳配"未辱使命 复兴措施一季度见效
2009年08月07日 08:57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第一财季(4月至6月)的“成绩单”对于危机中的联想谈不上“骄傲”,但却足以感到欣慰:总销售额35亿美元,亏损1600万美元,基本实现了税前盈亏打平。就在上个财季,联想曾宣布高达2.64亿美元的亏损额。

  今年2月,柳传志加杨元庆的传统管理班子再度上马,这个被称为“杨柳配”的组合,在业界被寄予了极高期望。而最新的财报也确实证明了“杨柳配”不辱使命,联想的复兴措施已在一季度见效。“现在整个公司都能看到和听到变革的脚步。”杨元庆说。

  杨元庆:我正全力以赴

  昨天,杨元庆用“全力以赴”来形容自己目前的工作状态。2月以来,他在联想集团由董事长的位置变为重操旧业担任CEO,“心态上的变化就是必须全力以赴,工作重点不再是把握宏观战略,而是要做细每天的运营工作。”

  这个CEO的职责也许比杨元庆此前的从业经历都要繁重。现在,联想必须要稳住中国“大本营”的销量,还要进行全球范围内的裁员重组以大幅降低成本,同时要坚持在全球尤其是新兴市场的扩张。今年3月,联想组织架构调整为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两个集团,无数的人员和岗位在调动,更多的中国团队被派往世界各地。

  在杨元庆看来,一季度之所以能实现减亏,首先离不开中国市场,“联想在中国的成长速度更快一些,带动了联想的全球业绩。”此外,他认为公司在新兴市场扩展交易型模式的决策也获得了成功,这帮助联想的全球市场份额达到了8.6%,是公司有史以来的最高点。

  “在新兴市场中,中国团队展示了联想在中国建立销售渠道的方法,更展示了纪律性和执行力至上的联想中国文化。”负责新兴市场开拓的陈绍鹏对北京晨报记者补充说,“到现在,中国团队已经被看成了专家。”

  柳传志替管理层减压

  “业绩有进步,但对投资人来说,这份财报还不是很理想,只是做到了税前打平。”在昨天针对投资人的说明会当中,董事长柳传志的发言一开始就带着些歉意。但他随后则对管理班子打气说:“董事会对财报满意,这说明管理层战略正确、执行到位,我们是一家说到做到的公司。”

  而战略的执行到位还包括顺利完成重组。财报显示,联想第一季运营利润为1600万美元,较上一季度亏损7600万美元有所改善,这其中,行政费用同比减少了3514.5万美元,而销售及分销费用减少了6082.9万美元,成本大幅降低。

  “我希望投资人以今年2月作为一个时间点,来对照我们的企业发展、战略执行甚至是股价态势,这样才能对企业发展有一个清晰的判断。”柳传志提醒说,而今年2月正是“杨柳配”重新出山的时间。

  提醒近期

  不要期待过高

  不过,联想的减亏目前还只能看成是这个企业在危机中自我调整的结果,人们还不能将它当作全球PC市场正式“回暖”的信号。昨天,柳传志提醒联想投资人,“发达国家的PC市场还在负增长,最近一段时间真的不要预期过高。”

  杨元庆则在采访中做了详细描述,“全球市场并不能够说已经走出低谷,虽然消费市场有所增长,但是被商用市场的下降给抵消掉了。”杨元庆表示,联想对于中国以外其他市场的看法仍然比较保守,“全球市场虽然稳定,但是要出现明显回升还需要时间,下半年微软发布新操作系统Windows7是对市场的带动,我们会把握这个机会。”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