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否认"卖血救子" 联想股份受让方或已内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科院否认"卖血救子" 联想股份受让方或已内定
2009年08月11日 08: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科院国科控股”)8月7日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公告,表示将以27.55亿元转让其所持29%联想控股股份。消息一出,引发业界极大关注和争议,有市场分析推测,中科院此举是“卖血救子“以缓解联想资金链紧张的局面。中科院对此表示否认,事件还在进一步的发展当中。

  中科院否认“卖血救子” 三原因转让联想股份

  有市场传言称,由于联想控股在联想集团43%的持股比例,中科院此举的原因在于“联想集团业绩表现不佳,资金紧张”,并分析称“联想控股求助母公司为联想集团输血”。 据相关媒体报道,有了解内情的人士表示,这样的猜测“完全是不懂得上市公司游戏规则的无稽之谈”。原因是“中科院出售联想控股股权所得的收益,根本没有合理合法的渠道可以进到联想集团的账面当中”。

  中科院也在10日发表声明称,目前,联想资金量充裕,各项业务运转正常,同时也在积极探索新的投资机会和产业发展方向。国科控股对联想控股的管理团队、公司发展战略、业绩回报水平一直都很满意。此次股权转让主要基于三点原因:

  第一、中国科学院制定了明确的企业社会化改革战略,减持联想控股股权是中科院企业社会化改革整体战略安排的一部分。

  第二、优秀社会资源的进入有助于完善联想控股的法人治理结构,将会给联想控股带来新的资源,创造新的价值。

  第三、转让联想控股部分国有股权所得收益,可以用于支持中科院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和产业化,支持中科院的事业发展。

  受让方锁定三大领域 或已内定

  根据国科控股公开披露转让公告,对接盘者的资质做了严格限定,要求必须是内资公司,不能有外资成分,5年内不转让联想股权,不改变联想已确定的发展战略和各项业务规划。注册时间超过20年,注册资本40亿元,2008年合并报表不低于350亿元,净资产不低于100亿元,而且过去三年净利润8亿元以上,且在金融、能源、房地产三领域的业务投资额平均值不低于20亿元,并至少在一个领域有控股上市公司。

  据相关媒体报道,一位联想控股高级公关经理表示,新股东的产生是按照国科控股与北京交易所的流程选定,凡是符合条件的公司,都可以提出申请,如果在规定的20天挂牌期内有两家或两家以上,将通过招投标形式确定。他还称,之所以设立高门槛,主要是考虑到联想是一家备受关注的公司,相关领导并不希望外界认为是因为钱所以售股,而是希望新股东对联想控股带来新发展。

  有知情人士分析说,“具备受让资格的企业实际上直指在上述领域内排名前三位的公司,比如房地产领域内的万科、中远,能源领域内的中石油、中石化,金融保险领域内的工行、泰康、平安等。”

  联想控股相关负责人对“意向受让方”的进展情况表示“无可奉告”。对于此前传言中“泰康可能接盘”的传言,国科控股和联想控股方面均表示“不予评论”。

  10日,泰康人寿品牌负责人指出,已经从互联网上看到相关传闻,但因为泰康人寿在部分条件上并不满足,所以暂时没有具体的新闻发布。

  知情人士透露,“从所设立的条件看,受让方基本是内定的,只是在走程序。”

  优质资源注入带来联想空间无限

  联想控股一位高级公关经理10日表示,优秀社会资源的进入有助于完善联想控股的法人治理结构,将会给联想控股带来新的资源,创造新的价值。

  同时,知情人士透露,联想控股的战略规划正处于细化阶段,未来公司新股东所带来的资源和价值,将直接用于联想控股自身的投资需求。

  截至目前,联想控股旗下拥有5家公司,包括联想集团,神州数码、联想投资、融科智地和弘毅投资。涉及领域包括IT服务、PC制造以及房地产投资等。此前从未向能源以及金融领域进军。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