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iPhone入华 中移动炮制3G“新弹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对抗iPhone入华 中移动炮制3G“新弹药”
2009年08月11日 09: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移动“对抗”中国联通引入iPhone的炮弹即将打出。记者昨日获悉,中国仿效苹果公司的App Store设立中国移动应用程序商店准备就绪,即将于8月中旬正式上线,另外,基于中移动自主研发平台的四款OPhone也将于近期正式面世,包括了联想、戴尔、多普达等多个品牌。

  届时,一场以联通、苹果方主导的App Store及iPhone将与中移动主导的Mobile Market及oPhone手机在中国市场对垒。

  不过,中国移动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中移动并未想过要通过oPhone来对抗联通的iPhone。对联通而言,iPhone的作用仅仅是锦上添花。但中移动是希望掌控整个移动互联的产业链。

  据中移动内部人士透露,已有联想、戴尔、多普达等10家厂商均配合中移动,研发各自品牌的oPhone手机,部分基于GSM版本的oPhone已经自近期开始陆续上市销售,而基于TD的oPhone则将预计在年底前正式推出。

  据悉,通过中国移动应用程序商店(MobileMarket)出售软件、服务、游戏等应用内容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未来将会与中国移动就销售收入按照7:3的比例进行分成。同时,开发者将可在中国移动允许范围内自主定价。

  中国移动内部人士介绍,中移动已经从数据部中专门划分了一个互联网部门,未来将主要负责移动互联网数据相关业务。 中国移动Mobile Market由中国移动数据部负责运营,并由卓望科技和广东移动负责共同建设。

  就在中移动大张旗鼓的推动狙击iPhone战略的同时,记者获悉,苹果已经联络了大批中国本地开发商,为iPhone手机的中国本土化开发应用。

  一位与苹果达成软件开发协议企业向记者透露,虽然苹果还未最终宣布iPhone进入中国的时间,但苹果早已召集了一批国内针对iPhone手机的开发企业。苹果将通过在中国设立的App store收取相应软件费用。

  不过,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向记者指出,短期看来,中移动推出的oPhone手机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首先,oPhone手机的操作系统并不成熟,其次,基于此平台的应用也较少,很难形成与iPhone的正面冲击。另外,oPhone手机的销量如果不能上去的话,会打消手机厂商的积极性。

  该人士同时认为,即便联通不引入iPhone,中国移动也会推出oPhone。虽然中国移动在3G领域还处于摸索阶段,但中国移动有着不可比拟的“客户多、资金足”优势。中国移动建立Mobile Market及推出oPhone手机,本质原因在于中国移动希望通过手机操作系统、浏览器、输入法等方面掌控产业链,充分发挥其庞大的客户优势。(张韬)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