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学习Facebook电信效仿Twitter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移动学习Facebook电信效仿Twitter
2009年08月11日 09:2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有Facebook,后有Twit-ter,社交网站(SNS)凭借不断的创新,成为当今互联网最炙手可热的新兴应用。当然,它们在国内也不乏模仿者,前者如开心网,后者如饭否。有趣的是,国内的电信运营商也竞相办起了社交网站。继中国移动开通139社区之后,上周,中国电信也通过在广东举办一场“当红V博客大赛”,开始试水社交网站。

  更有趣的是,国内最大的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追随的正是全球最大社交网站Facebook的运营模式,而新兴移动运营商———中国电信试水的恰是新兴社交网站Twitter的“微博客”模式。

  这绝不是一次巧合。

  -名词解释

  什么是微博客?

  所谓微博客,其实是一种非正式的迷你型博客,一种可以即时发布消息的类似于博客的系统。博客的概念流行已久,但是人们也渐渐发现,大段大段的文章写起来比较困难,写完之后也往往乏人知晓、少人理睬。与博客相比,微博客的即时性、开放性和集成化要大得多,虽然每条消息的字数容量跟短信一样只有140个字符(相当于70个汉字),但是无数条消息汇聚起来产生的信息能量却是巨大的。

  微博客最大的特点是,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包括短信和WAP网站,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包括登录网站甚至QQ、MSN等即时通讯工具进行随时随地的更新,围绕某一个主题发布和接收消息。有业内专家将微博客的流行称为信息传播方式的一次革命。

  中国电信试水微博客

  微博客最成功的代表正是Twit-ter。在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中,奥巴马、希拉里等参选人都通过Twitter发布自己的行程,不仅更快更广地传播了消息,也凝聚选民形成了即时的互动。此外,欧美许多娱乐、体育明星也落户Twitter,令其迅速走红,成为社交网站老大Facebook最大的威胁。而国内模仿Twitter的社交网站,这一两年来也涌出了一大堆,例如饭否、叽歪、嘀咕、做啥、贫嘴、滔滔等。

  相比之下,中国电信介入微博客只能算是“赶了个晚集”,而且带有明显的试水性质。此次中国电信在广东启动“V博客大赛”,主要是发动广大手机用户和网络用户参与创作微博客,通过海选的方式评选博主。记者注意到,中国电信尚未建立专门的微博客运营网站,只是在自己的相关网站上开辟了一个临时频道。显然,中国电信正在“摸着石头过河”,想要通过这次比赛活动试探进军SNS领域的可行性。

  广东电信人士表示,中国电信一直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手机和互联网应用融合的信息服务,微博客颠覆了短信应用的模式,将通过即时性、连锁式的消息发布构筑起天量传播能力的信息平台。

  实际上,移动通信与互联网的整合已经是难以阻挡的世界性潮流,所有的电信运营商都在追逐和发展融合性的业务。中国电信拥有国内最多的互联网宽带用户,在移动通信市场却还只是一个挑战者,千万级的CDMA用户与中国移动数以亿计的用户尚有相当大的距离,通过微博客这样的融合性业务,以互联网增值服务丰富手机用户的应用,从而增加用户的黏性,带动手机用户的增长,这才是中国电信真实的目的所在。

  不过,中国电信的手机用户目前在4000万左右,市场占有率只有6%左右,这将大大地限制其开展微博客业务的人群覆盖面,也会使微博客的效果和影响力大打折扣。毕竟,通过手机随时随地收发消息,正是微博客的独特威力所在。而且,微博客在中国的发展还面临政策上的不确定性,最近饭否因为ICP牌照问题而被暂时关闭,Twit-ter也一度无法访问,显示微博客的模式很可能因为难以监管而在发展中遭受更多的挫折。

  对民营SNS尚未形成威胁

  如果说中国电信试水SNS只是八字写了一撇,那么中国移动的139社区离火爆也还有相当的距离。139社区从今年5月全面开放公测,向用户提供通信、音乐、游戏等社交类服务,目前还处于不断的完善当中。在游戏方面,139社区的“快乐农夫”、“开心宠物”、“送礼物”等主打内容与其他SNS网站非常类似,论人气则还无法与开心网等着重娱乐社交功能的网站相比。音乐方面,139社区已经开始与中国移动的彩铃网站12530形成了联动,用户试听了喜欢的音乐之后可以定制为彩铃。而139社区最应该发展的特色应用显然是短信、彩信、通话、邮件等通信类服务,而记者注意到,139社区已经开通了短信、彩信发送功能,还能拨打3G电话,与139邮箱的整合也已经实现。甚至,用户可以将自己手机的通讯录直接导入139社区,以实现在线保存和网络互动。

  但是,令人匪夷所思的是,139社区与中国移动的另一互联网重头产品———飞信,基本上还是各自独立发展的,尚未实现融合或者互联互通。相反,139社区还开发了一个自己的PC客户端“139百合”,用户下载登录之后可以发短信、发即时信息、传送文件、共享资源,功能与飞信几乎是完全重叠的。139社区与飞信的“同室操戈”、“左右手互搏”,显示中国移动这两大互联网业务的发展还是各自为政的。

  安永电信咨询顾问聂帅认为,电信运营商发展SNS,不仅可以弥补互联网内容匮乏的短板,还可以增强对用户的黏性,更重要的是它方便中国移动以后推广增值业务,为各种后续服务的宣传提供了一个稳定的平台。但是,从目前来看,运营商所建立的社交网站还难以肩负这一使命,更谈不上对大量的民营社交网站形成威胁。

  其实,中国移动发展SNS,现成的学习对象不是Facebook,而应该是腾讯。既然腾讯能够将电子商务、游戏、资讯、增值服务等应用全部整合到QQ上,那么,飞信为什么不能承担这一功能呢?目前,飞信已经成为国内仅次于腾讯QQ的即时通讯工具,拥有上亿用户,如果139社区的发展能够以飞信为通道,那就大大减少另起炉灶的推广成本,坐收现成的巨大影响力。二者实现融合后,用户登录飞信,点击其中的功能键就能直接登录139社区,甚至直到其游戏、音乐频道。

  电信专家付亮认为,发展139社区,中国移动首先要学习传统互联网的草根文化精神,而后依托强大的运营经验,对既往用户行为进行深入分析,不断创新出符合用户需求的新业务,形成口碑营销,最终实现对用户的深度捆绑。

  本报记者巫伟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