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手机商上海密会 上海移动TD第三季推广或走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13手机商上海密会 上海移动TD第三季推广或走缓
2009年08月12日 09: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日经济新闻》获悉,本周一在上海,13家手机厂商代表与苏宁电器进行了一场关于3G手机终端现状与趋势的闭门会议。据与会消息人士称,在经历此前一波集中力推之后,由于资源释放和设备更换等一系列原因,上海移动第三季TD推广节奏可能放缓。不过,上海移动方面昨日并未上述说法予以证实。

  补贴力度或减弱

  周一的闭门会上,手机厂商代表认为,目前运营商网络建设及推广工作仍有不足之处。中国移动TD网络质量仍是TD终端推广的短板,而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亦需给予厂商更大的信心支持。

  “原定的导入期已过,但目前效果较计划还远不算乐观”,一家大力投入TD支持的终端商代表说。

  有消息人士透露称,上海移动在6~7月份之间为集中发力3G终端,提供极大补贴力度的举动也许不会继续。“我们之前曾打算在电台投广告宣传赠送高端TD手机的业务,但随即被上海移动叫停”,相关厂家在会上表示,这一业务是由移动内部操作,不想搞得太高调。

  “同时,上海移动将进行部分设备的更换,部分大唐提供的设备将个更换为另一家国内厂商的产品,这也将产生一定的影响。”前述消息人士表示,据其上周与上海移动沟通所得的信息显示,下半年上海移动工作重点或仍将放在2G产品上。

  分析师:看重2G在情理之中

  一家外资品牌手机商代表也表示,目前上海移动对TD推广处于高潮之后的调整期,“部分原本6月开始的推广计划现在已经推迟到4季度了。”

  国金证券一位电信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上海移动仍重点抓2G业务也在情理之中。首先,相对宏观经济的走势,电信行业会有3~6个月的反应滞后期,随着经济走势触底复苏,电信业下半年将会迎来较为明显的反弹增长,伴随着商务活动的活跃,增长将仍主要集中于语音服务、短信等传统业务。中移动此前积累下了优势高端用户资源,在2G向3G过渡过程中,借此采取“防守性姿态”是在行业复苏期大获盈利的最佳选择。

  “坦率地讲,我们也有顾虑,网络覆盖如果不佳对我们后期投入将会有很大影响,”某韩国手机品牌有关负责人说。而另一家韩国手机品牌负责人则表示,就目前看来,今年预备的TD终端将“不会太丰富”,目前规划明年推出的产品也不过十几款。

  补贴、渠道成运营商难题

  在网络建设和信号质量提升之外,运营商给予的支持力度亦是终端商重要的信心来源。联想移动东区总经理陈芮表示,目前数据卡、上网本都在稀释运营商的资源,相比上网本所获的每台动辄数千的资费补贴,手机厂商的所获仍显不够。

  这也是电信运营商共同面临的课题。多普达上海区总经理焦会敏也表示,尽管获得中移动4700万元的TD专项补贴资金,但多普达相关产品线的投入“至少将是这一数字的两倍。”

  此外,对于运营商营业厅渠道和社会渠道的选择,同样是众多手机商的关注重点。夏普手机代表透露,夏普WCDMA终端社会开放渠道出货份额预期为70%。有意思的是,为此夏普中国商贸正与夏普日本总部沟通,能否在社会渠道产品中,保留“SHARP”LOGO取代联通的“沃”,以示区分。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多数厂商代表的认同,目前中国市场中社会渠道仍为主流,也较为符合消费者的选购习惯。而实际上,电信运营商同样重视其定制产品在社会渠道的流通。以中移动为例,记者了解到,其深度定制策略由终端厂商和国包商共同提交定制、销售以及推广方案,最终由中移动、终端厂商、国包商三方协商定制规模、销售价格以及上市时间等。

  3G手机出货增速惊人

  尽管推广仍任重道远,但中国3G通信市场的崛起带给了金融危机中的手机制造商们一丝难能可贵的暖意。

  市场调查机构IDC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全球第二季度手机出货量为2.696亿部,较去年同比下滑约10.8%。不过,与第一季度17.2%的衰退率相比,市场已有明显回暖迹象。

  具体到上海市场,调查机构GFK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GSM手机同比增幅13%,CDMA同比增650%,2G手机总体出货同比增23%,二季度环比下滑4%,较一季度环比下滑14%亦显明显好转。

  在2G手机复苏之外,3G手机销售占比的显著上升更令业界深感兴奋。据GFK数据显示,一季度上海市场3G出货占比仅为0.17%,二季度上升至0.91%,而随着运营商、手机制造商以及终端零售商的共同发力,7月3G终端出货占比一举跃至4.52%。

  “目前可供选择的3G终端数目还远不够丰富,在此前提下,这一速度可谓异常惊人。”苏宁电器副总裁凌国胜对记者表示,这说明了3G终端零售的巨大潜能及较高的消费预期。

  记者了解到,目前苏宁电器销售的3G手机一共仅为13款,而近期将有来自10个品牌的20款3G手机将会陆续上市。

  此外,国产及新晋品牌对于3G市场的认识和市场策略的谋划亦呈现出多样性。夏普去年6月进入中国,“正是冲着中国3G市场启动而来”。金立去年8月以来在杭州、北京、深圳的三家公司分别对应发力TD、EVDO及WCDMA+GSM双模的产品。天宇亦寄望借助对TD的大投入以带动2G业务。

  而新晋的国产品牌如OPPO、步步高则表示仍将锁定2G市场,以求生存、发展空间。“我们做好我们能做的事”,步步高有关负责人说。(徐洁云)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