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周刊:Facebook收购FriendFeed 挖谷歌墙脚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商业周刊:Facebook收购FriendFeed 挖谷歌墙脚
2009年08月12日 09:05 来源:赛迪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8月11日《商业周刊》文章指出,收购初创公司FriendFeed可以增强Facebook的实力,Facebook的竞争对手不仅仅是Twitter,还有谷歌。

  自从去年秋季收购Twitter的计划失败,Facebook就一直在物色另一个最佳收购对象。

  Facebook在8月10日宣布它已经收购了山景市的社交网站FriendFeed,后者是由谷歌资深员工Bret Taylor和Jim Norris在2008年创办的。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这项交易的价格为5千万美元的现金和股票,Facebook将因此获得实时搜索领域的顶尖人才和先进技术。

  许多业内人士认为这项交易是Facebook对Twitter发起的一次攻击。(Twitter在去年11月回绝了Facebook提出的价值5亿美元的收购要约。) 但是专家们指出,这项交易同时还可协助Facebook向网络搜索之王谷歌发起挑战。科技博客作者Robert Scoble表示:“Facebook发起了漂亮的一击,买走了谷歌最著名的人才。”

  实时搜索

  FriendFeed的创始人和创业员工大多为谷歌以前的员工,他们通过开发Google Talk、Google Maps、Gmail以及其他免费网络服务而在业界建立自己的名声。他们在2008年2月创立FriendFeed之后,开发了许多免费服务来帮助用户管理他们的网络社交生活。 为了帮助用户梳理所有的信息,FriendFeed还开发出一款高级搜索引擎,方便用户在网络上搜索实时信息。用户可以利用某些特定好友曾提到过的关键字进行搜索,或仅在网站上某些人一直关注的文章中进行搜索。

  这个搜索引擎或许是Facebook追求的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Facebook使用的搜索引擎比较有限,只能从自己网站中的某种类型的网页上搜索数据。 Scoble表示:“他们可以将FriendFeed的搜索引擎整合到Facebook之中,必将大获成功。”如果网站成功推出很有特色的搜索服务,那么可能会有更多的用户通过Facebook而不是谷歌那样的通用搜索引擎来进行日常搜索。

  Facebook一直因为过于关注用户数量的增长而不太在意收入的增长而饱受指责,提高流行话题的搜索效率可以给Facebook带来更多的利润。数字营销代理商360i的新兴媒体与客户战略总裁David Berkowitz在谈到FriendFeed的搜索时表示:“如果能够了解到消费者们在50个不同网站上正在做什么,那将是非常有用的。” 相反,他说Facebook的搜索工具从未达到那样的效率。

  增强搜索工具

  虽然Facebook没有透露它将把FriendFeed网站的哪个方面整合到它自己的网站中,但是收购FriendFeed本身就为它完善搜索功能创造了可能性。Facebook发言人Larry Yu表示:“我们还没有机会去深入探讨今后的长期发展方向。”

  Facebook在宣布收购FriendFeed的当天同时还表示它想增强其搜索工具。它为用户提供了一款新工具,可以让用户搜索好友在最近30天发布的信息。 它还可以让用户搜索陌生人发布的信息,前提是那些人必须选择将他们的资料公开。

  在最近几个月里,Facebook推出了许多新服务,目的是让用户在更加公开的范围内共享信息。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的分析师Jeremiah Owyang说:“收购FriendFeed表明Facebook正在向那个目标迈进。FriendFeed是公开的,但是Facebook还不是。 我们预计Facebook将继续这个趋势,让用户更具开放性。”增强共享的开放性意味着更多的数据都将变成可搜索数据,这将得到广告客户的欢迎。

  虽然Facebook与谷歌之间的竞争已经若隐若现,但是收购FriendFeed给它提出了一个更迫切的任务,那就是保住FriendFeed的现有用户。Facebook没有宣布关闭FriendFeed的计划,但是FriendFeed的许多用户都非常紧张。 程序设计员Christopher Charabaruk表示:“如果Facebook关闭FriendFeed,我将与许多其他的社交网和编程权威人士转用其他的类似服务。如果没有类似的服务,我可能会协助创建一个。”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