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行业复苏起步: 五大巨头2010年美丽畅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3C行业复苏起步: 五大巨头2010年美丽畅想
2009年08月12日 09: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海外业务受阻、主营业绩下滑,市场需求疲软——在百年难遇的全球金融危机面前,中国3C行业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陷入低迷。而从2009年年初开始,在政策、投资和资金的拉动下,“转危为机”似乎已成行业人士共识。

  无论是联想集团董事长柳传志,还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均在不同场合传达危机过去,经济复苏的信心。百度李彦宏、盛大陈天桥以及苏宁张近东等掌门人,则用行动传达了“抄底”的信号。

  联想集团:2010年会扭亏

  柳传志认为,2010年联想会扭亏为盈。

  资料显示,联想集团2008财年亏损2.26亿美元。但值得一提的是,联想在2008年第四季度中国市场份额提升1.1个百分点至26.7%,让柳传志仿佛看到了“风暴”的尽头。

  联想集团方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电脑市场表现较为稳定,联想认为增长会快于世界其他地区,预计中国电脑市场出货量2009年将出现3%的增长,在2010年回到两位数增长的水平。与此同时,柳传志为联想制定的“中国业务防守战”和“新兴市场进攻战”也为联想提升核心竞争力,带来更多的增长机遇。

  为实现2010年扭亏的承诺,柳传志在复出后不久,成立了两个新的业务集团,以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区分,以及两个新的产品集团,Think和Idea。

  百度:挖掘3大“金矿”强渡危机

  至少有3组数据是百度CEO李彦宏特别关注的:2010年,全球网络搜索市场规模将达210亿美金;2010年,中国C2C市场交易额将达789亿元;2010年,中国无线搜索用户将达1.4亿。

  百度商业运营副总裁沈皓瑜表示,中国经济正在回暖,在当前开始复苏的经济环境下,百度有更多的机会来向客户展示按效果付费营销平台的优势,百度对未来业绩的增长有信心。

  按照今年第一季度财报,百度已为超过18.5万客户提供服务,而百度在2009年第二季度的营收和利润率超过了高盛预期的成绩,也足以说明中国互联网整体营收规模正在复苏。

  苏宁:全球化第一年

  成为中国的沃尔玛,是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多年来的梦。眼下,这个梦距离实现更近了一步,2010年将成为苏宁实现全球化的第1年。

  但更多的分析师质疑,在全球经济仍处于低谷时期,苏宁宣布认购日本电器连锁企业LAOX定向增发股份。但苏宁董事长张近东认为,这是一个比较有诚意的方案。

  另一位苏宁高官则坦言,苏宁更多是以“学习者”的身份去面对,其目的仍是将日本家电连锁经验更好地运用于国内市场。

  “苏宁的海外并购显然带有行业复苏的色彩,更深层次的原因应是中国本土市场消费能力的提升,带给企业走出去的信心。”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苏宁卖场作为中国家电行业复苏中一个样本,其背后正是2009年“家电下乡”等政府行为形成的正面影响。

  盛大:盛大在线将成新利润增长点

  很难定义,陈天桥的盛大只是一家网络游戏公司。盛大分拆网络游戏业务将使公司2010年利润下降20%。但分拆所产生的溢出效益、收购电信增值服务商华友,以及盛大文学诞生的背后,正使得陈天桥理想中的网络迪斯尼渐露雏形。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陈天桥的“互动娱乐传媒”战略正帮助盛大挖掘网络游戏之外的利润增值点。“未来,盛大游戏和盛大在线将拥有两种不同的盈利模式,盛大在线将通过服务平台基础设施建设,为第三方内容厂商提供用户推广销售服务,商业模式是服务的分成。”盛大内部人士称。

  阿里巴巴:弄潮互联网并购潮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近期表示,当危机过去、经济复苏之时,就是中国的民营企业在世界经济格局中崛起之时。

  而为了应对电子商务行业的复苏,马云在今年5月购入手机互联网制造商优视动景少数股份,迈出在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的第一步。知情人士透露,马云计划在未来两到三年向战略投资部输入2亿至3亿美元,投资重点放在专门从事移动互联网、电子支付和其他科技方面的公司。 任思强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