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全线降价 微软欲牺牲利润抢占市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产品全线降价 微软欲牺牲利润抢占市场
2009年08月12日 10:45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很长时间以来,微软一直在享受高利润率的回报,使用其垄断力量来保持其软件价格高居不下。但是现在,面临严重的经济衰退和日益激烈的竞争,微软开始对多个产品进行降价促销,以应对来自Google和其他竞争对手的竞争。

  微软日前表示将在多个领域对微软产品进行降价,包括对旗舰产品Windows和Office,以及新推出的互联网服务等都实行降价措施。其中,Office在中国售价仅为29美元。

  微软一方面致力于提升在大企业市场的份额,另一方面在发展中国家市场降低Office等软件的价格,吸引原本使用盗版的用户。7月13日微软展示了新版Office 2010软件,尽管微软希望全部用户都付费使用该软件,但同时也推出了功能较弱、由广告支持的免费版Office。微软将对Exchange等互联网应用按月收取使用费,这种业务给微软带来的利润相当于软件销售的1/3。此外,微软将于10月22日推出新的Windows 7操作系统,该操作系统售价将比2007年Vista刚发布时低40美元,这是微软近年来对新版Windows降价幅度最大的一次。

  微软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这个策略是用某几项业务利润的减少来换取更大的市场份额,从而增加整个产品线的盈利。策略从增加大公司的软件购买转向了降低软件的价格,这样新兴市场的消费者就会购买正版软件而非去盗版它。由于经济前景不甚明朗,微软的重点是增加这些地区的市场份额,而这些地区是最关键的。

  国内第三方数据统计分析服务提供商CNZZ有关分析人士称,通过降低价格,微软希望提高其现有产品的销售,同时让新产品的销售取得进展。如果微软能够获得足够的市场份额来控制其在Web服务和网络搜索上的巨大成本,那么每1美元都将是纯利。这并非一件易事,不过微软拥有巨大的机会来提高总利润。

  对于全线产品的降价,微软也有着自己的算盘。微软会继续寻求其他方式来弥补降价所带来的利润降低。希望通过鼓励Windows 7软件用户更积极升级,来提高收益。由于软件光盘上实际具有多个版本的Windows 7,购买低价初级版的用户可以在以后通过付费轻松升级到具有更高级功能的版本。当然,Google等竞争对手正在通过更廉价的替代产品来吸引客户,微软的这种做法存在激怒用户的风险。但是在当前经济环境下,要想保持领先,不可能不面对风险。

  据CNZZ发布的《操作系统中国市场份额2009年1月—7月统计报告》中显示,目前操作系统在中国互联网网民市场份额最大的仍是Windows XP,覆盖了大多数中国互联网网民,而随着操作系统的不断升级,微软先后又推出Windows Vista和Windows 7,但所占份额并不大。商报记者 吴辰光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