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不出户就可在家赚钱 威客:网上的赏金猎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足不出户就可在家赚钱 威客:网上的赏金猎人
2009年08月17日 09:0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威客作为一种新的网络工作方式悄然兴起。登录一家威客网站,接受买家任务,交稿投标,如果作品被买家选中,就可以将赏金领走了。足不出户,宅在家里就可以赚钱,越来越多人加入威客这个群体,成为网络上的赏金猎人。

  做职业威客并不轻松

  威客网站上发布的任务种类很多,大到企业LOGO或产品包装设计、网站建设,小到注册网站、论坛跟帖,不一而足。每个威客都可以在上面找到自己能做的事。

  coolyinsha是一名来自广东湛江的职业威客。他两年前在网络平台上找兼职的时候开始接触威客,目前主要接平面海报画册标志包装等范围的设计任务。coolyinsha设计的项目有很多都被买家相中,目前在一知名威客网站上,他的财富总值排在第六位。但他坦言:“做职业威客很需要时间,每天将近12小时趴在电脑前,其实很辛苦。”

  来自四川内江的陈先生是一名兼职威客,白天他在一家公司做文职工作,只用晚上的两三个小时做威客任务,平时主要接注册网站、论坛跟帖这种计件任务。即使是这种看起来最简单的任务,也要求威客对网络、各论坛的动态有所了解。在摸索阶段,有两个星期都只赚8角钱。上手之后,最高一个月可以赚七八百元。

  不论专业出身 只凭作品说话

  在威客的世界里,每个人都只凭自己交上的作品与其他人竞争,而不论毕业的院校和所学的专业。

  来自哈尔滨的李先生原本读的是汉语言文学专业,他在威客平台上做的却是与专业完全不同的网站开发和编程工作。李先生说:“我上学的时候就喜欢电脑。当时网站开发是一个很少有人涉及的‘高科技’领域,也没有书和教材,甚至我连电脑都没有。我是因为爱好才坚持下来的。”目前,李先生都是自己接项目来做,凭借专业的建站和编程技术做着一个自由职业者。

  在采访中,大多威客都表示,做一名威客对专业其实没有什么要求,只要肯下工夫,打好基础,不断拓展和提高自己的能力,就一定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网络虚实难辨 交易更需谨慎

  在问到做威客需要注意的问题的时候,几乎所有被采访者都谈到要小心防骗。一方面,由于网络交易还没有完善的制度保障,交易不容易控制和掌握。一些骗子会抓住威客“想中标、想有成就感”的心理,承诺好话连篇,让威客上当。另一方面,因为威客网站平台会从每笔达成的交易中抽取20%左右的佣金,很多威客为了获得更高的收入会选择不通过平台与买主交易,这就为骗子打开了方便之门。

  威客如何防止上当受骗呢?威客文先生认为,还是要尽量以正常程序办事,不要急于求成。另外,要具备一定的洞察人的心理的能力,在与人交流的字里行间应该可以看出些端倪的。

  名词解释

  威客是英文Witkey(wit智慧、key钥匙)的音译,是“the Key of Wisdom”的缩写。威客是指在网络平台上凭借自己的智慧和创意,在互联网上出售自己的富裕工作时间和劳动成果而获得报酬的工作群体。(记者余琴 通讯员 张斯雅)

【编辑:刘霏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