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网吧”刁难“白网吧”:经营许可一证难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黑网吧”刁难“白网吧”:经营许可一证难求
2009年08月17日 10:43 来源:江南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场风波凸现证照管理之尴尬

  “我合法经营自己的网吧,却遭受无证网吧的刁难。他们不仅干扰网吧的正常经营,还将网吧的键盘、椅子等物品砸坏。”近日,盐城市亭湖区永丰镇万和网吧的老板李宏刚向本报记者讲述了自己的遭遇。据悉,事因是李宏刚解除了和镇上其他网吧的挂靠协议,使他们成了黑网吧。

  网吧业主:

  黑网吧干扰其正常经营

  李宏刚告诉记者,他是亭湖区永丰镇人,大学毕业后自主创业,于2007年在镇上开了一家网吧。同年6月,李宏刚到亭湖区文化主管部门办理了相关的证照手续,网吧自此合法化。当时,永丰镇上共有4家网吧,但都是无证经营,而亭湖区文化主管部门核准给永丰镇的网吧文化经营许可证却只有一个。在这样的情况下,考虑到李宏刚的网吧硬件条件,几家网吧经过商量,最终决定推举李宏刚为法定代表人,其他3家采取挂靠的方式合作经营。为此,2007年12月6日,李宏刚和温晶晶、刘宏荣两家签订了合作经营协议书,徐江网吧因故中途退出。协议约定,李宏刚负责对合伙网吧进行日常管理。就这样,在只有一张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李宏刚和合伙的两家网吧开始了日常经营,而工商部门也默许了这个事实。

  一开始倒也相安无事,可到了今年年初,永丰镇上的孙恒祥家又开了一家无证黑网吧,上级文化主管部门又要求李宏刚和孙恒祥采取挂靠形式经营。可是,由于孙恒祥和温晶晶网吧之间的矛盾不断,今年年初,温晶晶将孙恒祥开办黑网吧的情况向上级进行了举报,随后工商部门对孙恒祥的网吧进行了取缔。

  李宏刚告诉记者,温晶晶、刘宏荣两家网吧在挂靠后,并没有服从他的管理,他们整天包夜,他曾多次现场阻止都没有用。此外,其中的一家网吧还因为接纳未成年人,被文化部门罚款2000元,李宏刚觉得不能承担这个法律责任。于是,今年7月15日,李宏刚解除了与温晶晶、刘宏荣两家网吧当初的合作经营合同。这样,这两家网吧就成了黑网吧。

  “解除合同后,我的网吧就不停地被骚扰。”李宏刚表示。从8月4日起,这两家网吧的老板就联合镇上其他的两家黑网吧,到他的万和网吧闹事。除了干扰网吧的正常经营外,还赶走来此上网的客人、砸坏键盘和椅子。“他们说,自己开不成,让你有手续也开不成。”

  在万和网吧,记者见到了这张《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上面显示法定代表人为李宏刚,地址是永丰镇镇南居委会三组86号,由此可见,这张证件的所有人是李宏刚,而另外两家网吧是在没有相关证照和手续的情况下挂靠经营。

  主管部门:

  没想到好心却办了坏事

  对于无证网吧挂靠经营一事,亭湖区文化局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的杨主任解释道,网吧经营许可证分为合伙经营和个人独资经营两种。2007年7月1日以后,国家就停止了所有网吧经营许可证的发放。李宏刚的网吧经营许可证是2007年6月27日最后一批发放的。发证时,永丰镇有4家网吧,大家都在抢着要。在这样的情况,文化部门建议他们合伙经营,他们也写下了合伙经营承诺书。但事实上,办合伙经营许可证时间比较长,在当时时间紧迫的情况下,已经来不及。所以,最终办了以李宏刚为法人代表的经营许可证,其他3家则以挂靠的形式来经营。

  据杨主任介绍,当初文化部门这样做,也是抱着避免垄断经营、繁荣市场的想法,才试着让这些网吧经营业主采取挂靠经营的模式,没想到最后竟然引发了这么多的矛盾纷争。现在李宏刚解除了挂靠协议,那么挂靠的两家网吧就不能经营了。文化主管部门也已经发函工商部门,要求工商部门对永丰镇上的4家无证网吧暂停经营。

  记者了解到,按照《互联网上网服务管理条例》的规定,每一家网吧要合法经营就必须取得一份由文化部门核发的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由此看来,这种挂靠经营的方式是不符合规定的。

  亭湖区工商局城北工商所夏爱国所长告诉记者,目前这4家黑网吧,工商部门已要求他们全部停业,等待处理结果。

  出路:

  放开发证由市场优胜劣汰

  “黑网吧”刁难“白网吧”看起来是生意场上的竞争,其实也反映了目前网吧经营许可证一证难求的局面。

  “一证难求是因为网吧许可证国家已经停止发放。”盐城管理文化市场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领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是深有感触。他说,自2007年7月1日起,国家就停止了网吧经营许可证的发放,目前盐城市场上,一张网吧证转让价最高达到了15万元,其实这是种不正常的现象。而一证难求的局面也导致了黑网吧的泛滥,更造成文化稽查部门执法难度重重。他建议,国家放开对网吧经营的审批权限,而不是实行配额制。只要符合申请条件就批准,由文化稽查部门严格执法,谁违反《互联网上网服务管理条例》就吊销证照,通过市场化的办法,优胜劣汰。这样既繁荣了市场,解决了民生吃饭的问题,又可以通过市场运作来使网吧发展走上规模化的道路。这样,也就不会出现像永丰镇的黑网吧发难正规网吧的事件了。(施广权)

【编辑:段红彪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