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捣毁色情网络 各界呼吁引导青少年文明上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宿迁捣毁色情网络 各界呼吁引导青少年文明上网
2009年08月17日 10:51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互联网是把“双刃剑”,对网民来说,它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有益信息,拓宽了沟通渠道。与此同时也带来了让人沉溺其中不能自拔的网游和黄色信息。8月11日,由公安部督办的“迷失少女天堂”传播淫秽物品案被宿迁警方成功侦破。据悉,当前对我国青少年网民危害最大的包括“迪卡玟”在内的三大中文淫秽色情网站联盟,其服务器都在美国。全国警方曾对三大联盟下属的色情网站进行多次打击,但多数范围较单一,打击效果不甚理想,且危害越来越大。侦破此案之前,全国尚无成功侦破整个色情网站联盟的案例。此案件的破获得到了社会各界高度赞誉,纷纷表示了对网络色情的深恶痛绝,并对继续推进青少年健康文明上网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记者就此案采访了负责侦查工作的宿迁网警支队侍继满支队长。侍队长表示:网络色情内容传播范围广,受众群体杂。对思想不成熟、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有相当的诱导力,较易滋生网下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且犯罪嫌疑人通过隐藏网银登陆地址、提供虚假信息等“声东击西”的反侦察行为,一度让侦查工作陷入绝境。但经过艰难的调查取证,警方最后成功捣毁了整个网络色情联盟。今年宿迁市已成功破获6个类似案件,网警们在积累破案经验的同时,也深感网络文明建设的担子越来越重。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此色情联盟的注册会员中,近一半的网民为青少年。侍队长坦言,网络是新兴事物的传播地,而青少年对新事物往往兴趣浓厚并敢于尝试。网上黄色信息禁而不绝,青少年猎奇心理又使他们容易陷入不良信息的包围圈。侍继满表示“有目的的接触网络,在虚拟世界中得以放松,获得快乐,是孩子的权力。网络存在于现代社会,教会孩子们如何选择,用何种标准选择才是最重要的教育方式。”网络文明建设是一个持久的,艰巨的,动态的过程。青少年如果从小就能对网络有正面健康的认识,长大后也不会做有损于网络文明的事。正值暑期,侍队长希望通过网络,建议有条件的家庭尽可能不让孩子单独去网吧上网,脱离了家长的监管,让心怀鬼胎的商家有了可乘之机。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老师李艳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举铲除色情淫秽网站大快人心,在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也使得色情网站没有生存的土壤,净化社会环境,为学生创造良好的上网环境。当代学生缺乏自制力,上网过程中无意碰到自动弹出的色情网站链接,一开始可能是被动,但慢慢会禁不住诱惑,无法自拔,最终深陷其中。端掉色情网站对于保护大多数人来说,功效不可小觑。

  家住南京河西陈女士的儿子正处于青春期,沉迷于网络,经常把自己关在房间中上网,让父母难以接近。后来,从高额的费用单上父母才得知儿子一直在登录海外某“特殊”网站。陈女士向记者表示:警方捣毁色情网站解决了父母的心头之患,她希望相关部门继续努力,把隐藏在角落里的其它非法网站“一网打尽”,还青少年一片纯洁的上网氛围。当记者提及“绿色上网”软件的时候,陈女士表示:“这样的软件应装在每个孩子的电脑里,将色情、低俗的东西统统过滤。”

  据悉,犯罪嫌疑人申某年约30岁,来自四川。毕业后他原本有着一份稳定的工作,因为看重色情网站的所谓“商机”,辞去了稳定的工作而“致力于”色情网站联盟的发展。正是这种欲壑难填、一味追求利益最大化的想法,导致了犯罪嫌疑人越陷越深。对于申某这种犯罪行为,这种为了钱财而荼毒青少年身心健康的行为,有专家表示必须加强互联网从业人员的道德素质的教育,不要以为国家法律法规打击不了海外服务器上在国内的不良信息传播,就存在侥幸的心理。这次宿迁捣毁色情网盟,恰恰给这些不法分子敲响了警钟。专家希望互联网从业人员必须把谋求效益同社会效益紧密的结合起来,自觉的遵守社会道德底线和国家的法律法规。

  青少年既是网络的主要使用群体和受益群体,又是推动网络发展的巨大力量。目前青少年上网人数很多,并且正在以惊人速度增长。互联网的应用和发展也为青少年的成长带来无限广阔的空间,网络已成为青少年学习知识、交流思想、休闲娱乐的重要平台。对此,全社会应该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各种措施严防重打,遏制、消灭网络不良信息。同时积极倡导《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增强青少年自觉抵御网上不良信息的意识,引导广大青少年文明上网,营造全社会关注青少年网络生活环境的氛围,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戚阜生 郭蓓 刘洁)

【编辑:段红彪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