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首份3G成绩单难见亮点 固网流失成难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运营商首份3G成绩单难见亮点 固网流失成难题
2009年09月03日 08: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内三大运营商日前披露完毕2009年半年报,这是三大运营商获准开展全业务之后交出的首次“成绩单”,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为获取更多市场份额,采取了较为积极的市场战略,这使得中国移动在新增移动用户市场的份额急剧下滑。

  3G市场竞争正酣

  在移动电话市场,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分别采取了不同的策略对市场领导者中国移动发起了挑战。

  中国联通9月28日会在中国市场销售苹果公司的iPhone(手机上网)手机,以占领3G高端用户市场;而中国电信在8月份的手机集采中,甚至将几款3G手机的采购价降至1000元以下,低廉的终端价格将进一步扩大中国电信在新增用户市场的竞争力。

  第一创业证券研究员任文杰就指出,三大运营商目前的发展策略各有不同,中国移动重点是在现有客户群中增加新的增值业务收入,例如建立应用程序商店、发展中央音乐平台等;中国电信的重点则是以补贴及大力度营销尽快扩大移动用户规模;而中国联通通过引入iPhone,积极建网等措施为四季度3G正式商用做好准备。

  7月份的新增移动电话用户数据显示,中国电信CDMA新增245万用户,延续了今年以来的高速增长势头,在新增用户市场的份额提高到32%,累计用户市场份额上升至6%。联通7月份新增用户68万,环比减少18万户。而中国移动在新增用户市场的份额首次跌破60%,仅为 59.3%,但在累计用户市场份额仍超过80%。

  分析人士称,中国移动在低端用户市场受到了中国电信的强烈竞争,中国电信急需扩大移动用户规模,以降低网络运营成本。

  中国移动一位内部人士透露,移动现在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高端用户市场,追求高ARPU(每用户每月收入),保证利润率,此外,部分低端用户流失所导致的市场份额下滑,也可以降低监管层出台不对称管制措施的风险。

  三家公司半年报显示,中国移动是唯一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保持增长的运营商,中国联通两项指标都下滑,中国电信则增收不增利。中国移动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2129亿元,同比增长8.9%,净利润为553亿元,上升1.4%。

  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表示,收购的CDMA业务正处于市场扩展阶段,现在是业绩最低点,预计明年将恢复增长,需要3年至4年时间才可实现盈利。

  固网流失难题

  固网流失是三大运营商共同面对的一大难题。中国联通(600050)是三大运营商中上半年营收唯一下降的公司,联通营业收入为785亿元,同比下降6.2%;净利润为65亿元,同比下降42%。

  东海证券研究员唐志毅指出,联通上半年业绩低于预期,主要受固网收入下降影响,其中固话及小灵通收入下降17%,成为拖累公司收入增长的根本因素。

  中国电信(00728.HK)上半年营收达到1025亿元,同比增加14.8%;净利润为90亿元,下滑29%。固话业务大幅下滑是重要因素。中电信固定电话用户数较年初减少899万户,固话语音收入仅为410.6亿元,同比下降19%。

  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表示,公司小灵通用户持续流失令收入减少26亿元,预计小灵通用户将会由现在的3000万户下滑至2000万户之后才会稳定。

  分析人士称,接手中国铁通的固话业务后,中国移动在战略上并没有过多重视固话业务,而是采取猛攻集团用户市场的方式巩固高端用户。中国移动的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目前的集团客户已经达到249万家,集团客户管理的个人客户占到公司全部个人客户总数的33.8%。陈静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