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刊:eBay保留Skype 35%股份 未来获益其中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商刊:eBay保留Skype 35%股份 未来获益其中
2009年09月03日 09:00 来源:赛迪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9月2日《商业周刊》文章指出,EBay将Skype65%的股份出售给一个了解技术行业的投资财团,这样当Skype东山再起的时候,它就可以继续分享Skype增长带来的收益。

  EBay首席执行官约翰多纳霍(John Donahoe)表示,出售Skype分公司大部分股份并不会对公司计划造成不利影响。他说:“eBay仍拥有Skype的部分股份,还是可以从Skype的成长中受益。”

  到目前为止,多纳霍还没有受到太多的指责。根据eBay在9月1日宣布的交易,它将把Skype的控股股份出售给私募基金银湖领导的一个投资财团,交易价格为19亿美元现金加上价值1.25亿美元的短期债券。这项交易给Skype的估值为27.5亿美元,与eBay在2005年收购Skype时支付的31亿美元价格相差并不多,而且要高于华尔街某些分析师近期给Skype的估值。

  同时,eBay将继续持有Skype剩余35%的股份。Skype是个具有高成长性的公司,在私人所有的情况下可能会取得更大的发展。投行Collins Stewart的分析师Sandeep Aggarwal表示:“如果Skype价值更多,eBay仍能从中获得三分之一的收益。” 除了银湖之外,参与这项交易的收购方还包括一些著名的技术投资者,比如Skype的原始投资者Index Ventures。eBay董事Marc Andreessen今年创立的风投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也拿出了5000万美元的资金,占此次投资总额的六分之一。

  自从eBay前任首席执行官惠特曼在2005年以26亿美元加上延期支付的5亿美元的价格将Skype收购到旗下以来,Skype就一直是令eBay投资者恼怒的对象。惠特曼希望买卖双方可以将Skype当做沟通的渠道,但是她的这个设想一直未能实现。 分析师们认为,虽然Skype的营收和用户数量一直在稳定增长,但是它也分散了eBay管理层的精力,让他们不能专注于给公司带来多部分收益的购物业务。

  Skype收购方暂时不打算IPO上市

  多纳霍表示:“我认为收购Skype确实有风险,但是这种冒险是值得的。”自从2008年初出任首席执行官以来,多纳霍一直保证能从Skype中获得更多的价值。在今年4月份,eBay宣布它打算将Skype分拆出去,并在2010年独立IPO上市。

  虽然Skype仍然有很大的希望上市,但是收购方对此并不着急。银湖基金常务董事Egon Durban表示:“我们现在并不打算让Skype上市。” 相反,银湖及其合作伙伴们计划对Skype进行投资,扩展其业务,提高它的价值。Durban认为Skype现在还有成长的机会,包括与其他厂商合作,让更多的手机能够使用到Skype服务。 在此之前,Skype已经为苹果iPhone和RIM黑莓提供了移动应用软件,并与和黄旗下的电信服务运营商3建立了合作关系。

  波士顿投行Revolution Partners的常务董事、联合创始人Peter Falvey表示:“如果Skype在未来12个月到18个月里IPO上市,我绝不会感到意外。”

  据知情人士透露,私募财团早在7月份就组建成功,eBay规定的竞标截止日期是8月25日。 据纽约时报报道,至少还有一家私募基金即Elevation Partners参与了竞购。另有报道称,谷歌也曾表示有意竞购Skype。

  关于核心技术的法律纠纷

  虽然Skype很有吸引力,但是它也并非没有风险的业务。自从2005年收购Skype以来,eBay就一直从Skype创始人Niklas Zennström和Janus Friis控制的一家名为Joltid的公司购买Skype核心技术的专利许可证。 EBay与Joltid之间的法律纠纷仍在进行之中,这就迫使eBay去开发替代技术,以免它在失去Skype专利技术使用权后受到影响。

  EBay和银湖基金均未透露替代技术是否已经被完全开发出来,也没有说明交易条款对正在进行之中的诉讼作了何种规定,也没有透露Zennström和Friis是否也参与了Skype的竞购。圣路易斯律师事务所Bryan Cave的合伙人和私募基金业务联席主管Todd Wade表示:“我认为,eBay肯定为收购方提供了保险政策,以便在情况变得不利时保障收购方的利益。” 例如,eBay持有的35%的股份或价值1.25亿美元的债券可能会被作为抵押交给收购方保管。 另外,分析师们认为,如果不是确信Skype的技术并不存在危险的话,收购方是不可能提出这样大规模的交易的。纽约证券研究机构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的分析师Marianne Wolk认为:“eBay保留部分股份意味着它并没有放弃Skype,它对Skype今后出现的问题仍负有责任。”

  出售了Skype之后,eBay还剩下两个主要业务。投行Lazard Capital Markets的分析师Colin Sebastian表示:“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eBay从这项交易中大赚了一笔。” 处理好Skype之后,多纳霍就可以全身心地专注于公司的核心业务,重新恢复电子商务网站的增长以及提高网络支付服务PayPal的收益。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