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以旧换新价太低 消费者二手市场"换"电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电脑以旧换新价太低 消费者二手市场"换"电脑
2009年09月03日 11:1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北京市实施家电“以旧换新”后,冰箱、彩电等家电“换得”红红火火,“打电话来询问、预约的特别多,现在预约上门服务要排队,至少两个星期。”苏宁卖场负责接换购热线的人员对记者表示。据北京苏宁电器相关人士介绍,在苏宁以旧换新的产品中,彩电几乎占了一半,大约占总量的44%,电脑只占到以旧换新的7%。

  记者在中关村走访时发现,多数柜台、专卖店均未打出“以旧换新”的招牌,多数商户表示不太了解电脑“以旧换新”政策。海龙二层的一个商户对记者表示,他知道“以旧换新”这件事,但厂商没给他“政策”。鼎好一个商户在记者咨询时说,“一层就有收二手的,你卖给他就行,还能卖高点,我再给你多优惠些,比那个(以旧换新)实惠。”

  对于电脑“以旧换新”的冷清,一家入标的电脑厂商的市场部相关人员对记者表示,“暑促结束后,我们会加大这方面的力度。”

  “只两三家品牌在做,放到整个市场中,当然没有什么动静。”另一家电脑厂商表示,中标企业范围现在还是有些小。

  另一方面,部分消费者也对电脑“以旧换新”心存疑虑。

  “台式主机60元,笔记本20元,回收价太低。”读者李女士向记者表示,家里的老电脑还能用,“以旧换新”有点不划算。

  对此,中关村某大型笔记本专卖店的经理对记者分析说,电脑本身虽然换代快,但更新方式比较多,或者送亲戚,或者只更换部件。“报废电脑比起报废电视机要少得多,不报废,谁愿意把几千、一万买的电脑拿来换。”本报记者 林其玲

  现象1 二手市场买电脑

  家电以旧换新活动实施前,业内人士担心“二手市场或受冲击”。不过随着活动升温,到二手市场买旧电脑的顾客却多起来。据了解,不少消费者正是为买旧电脑,然后换新而来。“花百元左右买台旧电脑,再去换新,马上就可以省下300多块钱的开销。”

  据一位长期经营二手电脑的经销商介绍,他店里最近二手电脑的生意比以前火爆了不少。他介绍说,消费者花100元,享受400元的补贴,“大家都有的赚。”

  虽然对消费者这种“精明”的行为,有关方面并未明确禁止,但还是明显违背国家以旧换新政策的初衷。另外,为省下300元钱,消费者需要跑趟旧货市场,搭上半天工夫。算上路费、买旧电脑换新的,成本似乎也不便宜。

  现象2 主机显示器分着卖

  根据北京市实施的家电以旧换新细则,对于旧台式电脑的显示器和主机是按两件家电分别进行回收的,因此消费者的一套旧台式电脑可以得到两张以旧换新凭证,并按显示器和主机的折旧费分别支付。也就是说,理论上消费者可以得到最多800元的补贴。但实际上,市场上多数显示器的价格在2000元以内,按售价的 10%计算,补贴额不到200元。同理,消费者也未必能在台式机上拿到“足额”补贴。

  这种操作还存在一个问题,只有分别计价的显示器和主机才能享受这种“双重补贴”,那些整套定价的电脑仍然是按照每台400元的补贴上限执行补贴优惠。

   软货区

  给MSN上个保护盾

  顾名思义,MSN保护盾就是保护MSN使用安全的软件。上周微软推出其MSN保护盾2.0版。新版增加了加密聊天、多账户登录、屏蔽骚扰网站链接等功能。

  保护盾2.0的安装程序大小为5.8M。安装结束后,保护盾就会进行首次安全扫描。用户可以设置扫描的周期,可在保护盾进行扫描时,同时登录账号。

  多账号登录是保护盾2.0最大的优点。以往一台电脑只能登录一个MSN。用户必须得先退出一个账号后才能登录另一个。

  保护盾2.0第二个实惠就是用户修改密码更加方便。以往MSN修改密码需要登录Windows Live ID账户服务进行设置,非常不方便。安装保护盾2.0后,用户可以在工具栏里找到“修改密码”选项。此外,保护盾2.0还可以为用户聊天加密,屏蔽骚扰网站,用户也可以在线举报骚扰网站。

  保护盾是MSN唯一官方版本的增强组件,但是保护盾2.0仍不能实现截屏功能。本报记者 林其玲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