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本”成兵家必争之地 巨头跨界变身谋转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上网本”成兵家必争之地 巨头跨界变身谋转型
2009年09月07日 14:54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今资讯瞬息万变的时代,3C产业内各个行业的界限日渐模糊,PC巨头进入手机业,手机巨头也高调试水PC产品。手机巨头诺基亚近日宣布推出其首款上网本,型号为Booklet 3G,采用英特尔凌动处理器及Windows操作系统。而在此之前不久,PC巨头戴尔也高调宣布,与中国移动共同推出定制的Ophone手机Mini 3i。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戴尔和诺基亚都想挖掘移动互联网的金矿。”各行业巨头们的跨界转型则意味着一个融合时代的真正到来?

  诺基亚重返PC市场

  全球第一大手机厂商诺基亚近日在芬兰正式推出首款上网本,诺基亚把这款终端产品命名为Booklet 3G移动电脑。诺基亚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Booklet 3G移动电脑暂时还没有引入国内的具体时间表。

  分析人士认为,诺基亚此举是为了弥补其日益下滑的手机销售业务所带来的损失,同时,还可阻止苹果对诺基亚的蚕食。

  诺基亚终端执行副总裁Kai Oistamo表示:“越来越多的人们渴望拥有一台兼具强大计算能力和完整移动性价值的个人电脑。诺基亚将使个人电脑更具社会性、更有价值和更富个性。诺基亚Booklet 3G移动电脑是自然进化的结果。”

  戴尔跨入手机界

  自打两年前退出掌上电脑市场之后,戴尔公司面临营收和利润下降的严峻挑战。根据戴尔今年2月底公布的财报显示,其第四财季净利润锐减48%。业界关于戴尔将重新推出手机的消息也盛传起来,包括戴尔公司CEO迈克尔·戴尔在内的多位高管均暗示将进入智能手机领域。直到日前中国移动MobileMarket手机应用商场发布,戴尔手机才正式浮出水面。

  不仅如此,戴尔公司还表示,它愿意与全球运营商开发更多的移动设备。戴尔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戴尔在近日举行的电话会议上指出,戴尔愿意生产适合运营商需求的各种尺寸显示屏的产品。据了解,目前戴尔已经向客户提供上网本等移动设备,作为无线运营商捆绑产品的一部分。

  巨头跨界为哪般?

  手机巨头和PC巨头为何会相继进入对方的领域?业内人士分析,此次戴尔和诺基亚的跨界行动,并非此前时尚品牌与手机制造商合推奢华手机,或者汽车厂商推同品牌手机那样纯粹是作秀性质。戴尔与诺基亚的相互切入,是从战略到产品,是前瞻性地看到未来的产业发展方向。“个人电脑和手机的融合越来越紧密,对于诺基亚而言,该市场有很多机会。”诺基亚CEO康康培凯在解释准备推上网本的原因时这样表示。

  因此,诺基亚做的是上网本而不是传统电脑,戴尔做的是智能手机而不是普通手机,两者异曲同工,都是想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移动上网需求。专家认为:“而在PC和手机领域,戴尔和诺基亚的品牌号召力均不低。双方跨入对方的领域,已有的品牌因素无疑会更容易受到消费者高度关注。”

  自从开始了转型移动互联网的战略之后,诺基亚推出了移动互联网门户Ovi,并在此基础上,发展了多项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业务和应用。根据诺基亚的战略,未来更多的收入将来自应用和服务,而不是硬件销售,基于这个原则,不论这个终端是手机还是PC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给诺基亚带来更多的移动业务收入。

  不过,从诺基亚自身的发展来说,推出上网本是其互联网战略水到渠成的必然选择。在诺基亚推出N97等多款高端智能手机后,诺基亚在推销产品时已经不再强调这是一部手机,而更倾向于一部移动互联网的接入终端。

  分析认为,诺基亚推出上网本更多的是应对苹果的竞争。自从苹果推出iPhone之后,苹果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迅速增长,并且对诺基亚形成有力挑战。再加上全球手机市场增长放缓,诺基亚在手机市场的持续增长已经开始面临“天花板”。 本报记者 林剑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