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过半电子产品销售网站存违规行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欧盟过半电子产品销售网站存违规行为
2009年09月11日 11:04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欧盟委员会9日宣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欧盟国家55%的电子产品销售网站存在违背欧盟消费者保护规定的行为。对此,未来几个月欧盟将对该领域进行严打。

  这项调查是欧盟委员会针对26个欧盟成员国和挪威等的369个电子产品销售网站进行的。斯洛伐克没有参加此项调查。

  调查中发现的最大问题是网站缺少消费者有权了解的关键性信息。例如,网上商家按规定应该明确告诉消费者七天之内可以无条件退货,但很多网站要么没有提供这一信息,要么就是提供了错误的信息。

  网站有关商品价格的信息也不完整。比如,许多商家没有说明商品价格中不包含投递费,这使得消费者直到收到商品后才发现需要支付投递费。另外,网上商家的个人信息不完整,导致消费者在发现问题时无法及时与商家取得联系。

  在欧洲进行网上购物的消费者中,有25%的人购买的是相机、手机或MP3等电子产品。但电子产品销售网站也是消费者投诉最集中的一个领域。2007年,欧洲消费者中心受理的每三起有关网上购物的投诉中就有一起是针对电子产品的。这一市场的规模达到每年68亿欧元(约合99亿美元)。

  “欧盟把调查目标指向销售电子产品的网站,是因为欧洲消费者中心接到了大量相关投诉。”欧盟委员会负责消费者保护事务的委员梅格莱娜·库内娃女士当天在公布调查结果时说,网上销售电子产品中的欺诈行为已成为一个全欧洲的问题,必须在全欧洲层面加以解决。

  欧盟委员会表示,目前部分国家“问题网站”的名单已经公布,清理行动下一步将进入强制执行阶段。报道称,成员国监管机构将迫使这些网站规范其销售行为,若未能执行者可能予以关闭处理。欧盟委员会将在2010年公布本次清理行动的最终结果。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