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百度另辟战场 战火烧到手机搜索市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谷歌百度另辟战场 战火烧到手机搜索市场
2009年09月24日 16:23 来源:赛迪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大幅增长,加上新一代3G网络建构逐渐完备,现在谷歌(Google)与百度(BIDU-US)的战争,一路从中国网络延烧到手机搜索服务,潜在商机可能高达数十亿元。

  不过专家指出,现在要将中国通信市场的潜在商机贴上价格卷标,一切还言之过早。毕竟未来几年内,手机搜索市场开发过程势必相当艰难,不仅缺乏既有商业模式可参考,潜在竞争对手环伺与中国对媒体管制严格的政治风险等,都是无法妄下定论的理由。

  瑞士信贷分析师Wallace Cheung指出:“虽然一切都在快速增长中,但还不知道究竟谁会赚到钱?”目前手机搜索市场发展多元化,即使全球至今也尚未出现确定的商业模式。

  在中国网络搜索市占率方面,谷歌仍位居第二,仅占29%,远远落后百度的61.6%。不过在全球搜索宝座地位仍稳如泰山的谷歌并未因此退缩,仍决心要在中国手机搜索服务取得控制权。

  谷歌最近更扬言要大举反攻中国市场,希望在未来几年内在中国手机搜索市场的营收,可一举超过网络搜索。目前中国手机搜索市场中,谷歌与百度两家公司的市占率约在并列26%左右,由于中国手机用户超过6亿多人,几乎是中国网络用户的3.38亿人的两倍之多,也让两家业者不敢掉以轻心。

  不过若中国移动手机搜索市场发展类似中国网络搜索的模式,势必会对在中国网络搜索市场处于劣势的谷歌造成威胁。

  根据中国政府统计数据来看,到今年6月底以前,中国已有1.55亿手机网络使用者,其中有超过4000万人已使用过手机搜索的服务。

  摩根大通报告显示,目前中国手机网络市场使用者数量已远超过美国,至今年美国大约只有4000万个手机网络使用者。

  百度技术长李一男指出:“对于手机搜索市场而言,这个数字其实很小,但当中的增长潜力非常高。”他强调:“这是一块非重要的领域。”

  根据易观国际的报告显示,去年中国手机广告业规模达7.54亿人民币,到2010年市场规模可增长将近一倍。手机搜索量在今年第2季增长力道达120%,共有2.72亿次点击率。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AlanHellawell在报告中指出:“我们预计中国手机增值服务在两三年内将会高速增长,至2009-2012年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可达22%。”他表示:“3G网络部署日益完备,将使得手机应用市场的范围更深更广。”

  为了在这场手机大战中取得胜利,今年谷歌与百度都想尽办法极力拉拢手机用户,谷歌更在上海、北京与广州各地大打广告,至于拥有61%网络搜索市占率的百度,则在今年9月初表示计划在聘请新的工程师,专注于手机平台的开发。

  目前百度和谷歌已推出许多手机免费服务,让用户可在手机上使用地图、游戏和阅读新闻等便利的功能。分析人士指出,身为当地品牌的百度由于深入了解中国文化,加上本身在网络搜索市场的霸主地位,在这场竞争中仍较具优势。

  中国3G普及将使手机下载速度更快,也为手机用户提供更先进的功能,如GPS卫星导航、移动阅读与音乐搜索等。

  摩根大通分析师Dick Wei指出:“由于现在这个市场还很年轻,所以一切还很难说。但随着3G用户增加,使用手机搜索服务的人数也会跟着增长。”

  若这块市场真的发展起来,百度和谷歌也可能会面临其它业者的潜在竞争压力,例如中国最大实时通信服务商腾讯控股,先前已验证了自己的搜索算法,对这块市场同样充满野心。

  不过里昂证券分析师ElinorLeung指出,接下来厂商也需要一段时间厘清自己正面临什么样的竞争。“目前他们还不清楚在这块市场上究竟要实行何种商业模式,才能为手机平台带来丰厚收益,即使是最简单的实时通信也一样,因此一切还需要一段时间摸索。”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