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创新工场1月揽才7人:只提供国内水平薪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李开复创新工场1月揽才7人:只提供国内水平薪资
2009年10月12日 08:53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创新工场现在是房子不小,人不多,这个星期我们雇用了第七个人。”节前,李开复对本报如是说。“十一”长假,他赶赴美国与投资商谈融资,同时不忘到两所知名高校演讲招揽人才。现在,刚刚满月的“创新工场”将如何开工?

  招兵买马一月 揽才七人

  今天,距李开复宣布创办“创新工场”已整整一个月的时间。10月9日下午4时,记者再次拨通了李开复助理王肇辉的电话,依旧忙碌于紧张面试工作的王肇辉告诉记者,“节前我们收到的简历由猎头公司帮忙筛选到100多份,整个‘十一’长假,我们都在忙着判分、电话面试。今天是节后第一天上班,我们最终确定了 30多人前来面试。但到目前为止,公司发出并被接受的offer还是7个”。也就是说,距离李开复最初设想的110人规模还相差甚远。“我们履历表收到太多了,有3万多份申请,有一家猎头公司帮我们整理这3万多份简历,条件是成为‘创新工场’的人力资源合作伙伴。” 9月25日,在李开复接受采访的当天这批有望成为“创新工场”元老们的求职者正在接受笔试。据说在“创新工场”宣布成立的24小时内,李开复就收到了7000多位求职者的申请。这10多年来他在中国青年人中累积的声望让他今天登高一呼,响应者众多。

  求职者看重“开复牌” 创业机会

  虽然李开复一再告诫年轻人,“钱最多的不一定是最好的工作。你要先学习,然后才能赚更多的钱”。然而没有足够有吸引力的薪金待遇显然是不行的,但李开复却自信满满地告诉记者:“‘创新工场’薪水采用国内的标准,就是你到清华科技园的企业一家一家地敲门,问他们付多少钱,我大概就付那个价钱。”能让李开复底气如此十足的原因,除了有富士康科技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等这些股东壮胆外,其实“创新工场” 给出的股份是国际标准, “既然你愿意进来,就要给你未来的期许”。

  接受本报采访时,李开复自称“惟独人才培训方面,那才是我的专长”。他对帮助中关村引进高端领军人才做咨询、顾问工作也颇感兴趣,“国内人才尤其是毕业生有一个问题,什么都不看,就看给多少钱,毕业生应该看工作能提供的学习、成长机会。以前有人说我在微软、谷歌招了那么多人,是不是因为公司品牌大、因为给的薪资高?这次我们证明不是,我们没有品牌了,这次要用国内的资金,办一个中国的公司,我们雇的每一个人工资全部是减薪过来,我们不能付国际大公司水平的工资,而是国内公司水平的薪资”。其实,踊跃的报名者看重的不是薪资水平的高低,而是看重 “开复牌”孵化器、天使投资、创业教练等综合体提供的创业机会。

  创业因为享受创新时光

  为何在职业巅峰期选择做一个创业者,李开复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其实一个人做自己有兴趣的工作才有满足感,回顾我20年职业生涯,我最喜欢的两段时间就是创立谷歌中国和微软中国研究院这四年,‘创新工场’可以在未来15年里,让我每一年都重复这四年的快乐,因为我永远都在创建新的公司,做大了就推出去。直接和改变世界的人在肩并肩地工作,所以我永远都不会感觉到大的公司或相对官僚的流程带来的困扰”。此外,李开复说,目前在中国,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正在爆发式成长,机会不可多得;另外,目前中国的投资环境不平衡,对天使基金或种子基金的需求巨大。

  “做天使投资,国内外都有类似形式,但我们是独一无二的,‘创新工场’模式就是为中国打造的,因为当今国内天使投资人环境相对欠缺,创业者经验也相对不足,但今天面临的巨大移动互联网机会稍纵即逝。为了不让创业者走错路,所以我们有非常细腻的帮辅计划,在我们这创业,能增加他们成功的几率。因为我们提供了更好的筛选过程,提供更多有经验者的帮助,包括我、投资者和合伙人。”在李开复看来,公司的后勤也有助于帮助创业者用更短的时间做出更多的东西,更快地将产品推向市场。启动所需的大量资金、强大的号召力,这些因素让李开复相信自己的成功。

  股权抽成因项目而异

  “创新工场”的运作模式为:招聘一批优秀创业者和工程师,开创出具有市场价值和商业潜力的项目,进行研发和市场运营。当项目成熟到一定程度后,自然剥离母体成为独立子公司,直至最后上市或被收购。被人戏称为一百单八将的 “创新工场”实际将雇用110名员工,除去后勤等职位,每年公司将通过“头脑风暴”的形式,挑选20个值得尝试的创业创意,“以后永远就保持100人规模,100人里面都注入资金,形成20个团队,一个投几万美元,然后挑选10个出来,促成开发项目,再投入几十万美元。最后从中筛选出5个公司,所以这100个人每年要送走50个人,再递补50个人”。新公司一旦成立,将脱离“创新工场”,而李开复会继续帮助其拉到风险投资,同时“创新工场”也会继续招聘员工弥补空缺。

  “我们让创业者从无到有地打造新公司,从中是学习的过程。”对于坊间流传 “创新工场”要抽取各个子公司20%-30%的股权比例,李开复则表示,“这个很难说,要看各个不同的案例。如果一个非常有经验的创业者,他只是利用我们的后勤来缩短产品开发周期的话,他持有的股份几乎跟他在外面创业所占的不会差多少,我们可能只分他一点股权;但是如果是相对资浅的创业者,在很大程度上靠我们的帮助、教练来创业的话,我们就会分比较多的股份。实际上来说,在我们这做肯定是划得来的,因为如果你有经验的话,分给我们一点点股份,但你可以更快地把产品做出来,如果没有经验的话,不来我们这做,可能根本没有成功的可能性,来我们这里成功得更快,来这里的代价是分一点股份出去,就跟给天使投资人一样,他投资越多就会得到越多的股份”。

  几天前,李开复的美国之行主要是与投资商谈融资事宜。“创新工场”的资金现阶段到位了1500万美元,但李开复表示,“现在初期根本花不了多少钱,我一年几百万美元都花不完,何况1500万美元。进太多钱来会影响股东回报率的,我们其实有更多的资金,目前签约的金额已经超过这个数字了,口头的承诺已经多过好几倍了,但我们都叫他千万不要再汇钱进来了。我们会越用越快,到了A轮投资、B轮投资,就会用到大量资金了”。

  挑选创业者 不全要马云

  “我们不需要每个人都是马云、马化腾,那样就乱套了。只要有一个领头的就可以,整个团队要互补,优秀的工程师愿意努力工作就行了。”李开复认为,往往创业团队最大的问题就是互补性不够,他曾与很多创业者接触,发现他们虽然都很优秀,但做技术的人都不懂运营,做媒体的都不懂互联网。“所以我的角色就是把各个团队补充到每个角色都是完整的。创业者最需要的独特素质是,他要有成功创业的渴望、个人魅力和凝聚力、自信、坚韧的品质以及判断力。国内创业者很多都具备前四种能力,但是相对欠缺判断力。”在他看来,判断力就是知道什么时候该适可而止,什么时候自己还要坚持下去。

  李开复强调,“创新工场”更注重商业价值,商业价值比技术更重要,虽然我不可能做忽略技术的事。“但我们要忠于股东的投资、要寻找商业的价值,同时会考虑技术、商业模式和创新,但是三者如果冲突,我们不会为了创新而创新,而是为了商业价值而创新。”商报记者 李瀛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