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E推出中文测试版 微软免费软件抢杀毒厂商饭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MSE推出中文测试版 微软免费软件抢杀毒厂商饭碗?
2009年10月13日 09:2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激烈的杀毒软件市场竞争中,微软还是忍不住地插进了一脚。继今年6月份推出免费安全软件MicrosoftSecurityEssentials(以下简称MSE)英文测试版之后,上个月,顶着赛门铁克、卡巴斯基等国际安全软件厂商一浪高过一浪的质疑声音,微软还是坚决地将其杀毒软件杀到了中国市场,并宣称将提供10万个中文测试版下载额度。

  微软此举也引得了国内不少杀毒软件厂商的焦虑。作为个人电脑操作系统的领军企业,一旦微软放开步伐挺进反病毒领域,并与其操作系统进行对接,那么,给其他杀毒软件厂商造成的威胁将是不言而喻的。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相比起瑞星、金山、卡巴斯基等国内外专业杀毒软件厂商,微软目前的产品尚不具备强有力的竞争优势,不过,微软此举或将刺激传统杀毒软件营运模式新一轮的变革。

  正版操作系统才享受免费杀毒

  微软方面表示,MSE将具备提高抵御病毒、间谍软件、特洛伊木马和Rootkit等恶意攻击的能力。测试表明,测试版MSE可以检测出90%以上的恶意软件,不过,在扫描速度方面,相比其他专业杀毒软件厂商产品仍稍逊一筹。

  尽管如此,微软的免费杀毒软件依然极具诱惑力。记者了解到,包括瑞星、金山、卡巴斯基等在内的国内外杀毒软件厂商大多都不愿承受免费的风险,“如果杀毒软件免费了,企业就很难再拿出更多的资源来进行研发投入,这对用户来说是不负责任的做法。”金山毒霸高级反病毒经理王嗣恩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并非所有操作系统都能够如愿以偿地使用该免费杀毒软件,MSE的使用范围仅局限于WindowsXP、WindowsVista以及Windows7的正版操作系统。也就是说,除非购买了微软的正版产品,否则用户将无缘微软的免费软件。

  就此,微软大中华区市场战略部总经理孙建东则表示,微软致力于为正版软件提供更大的价值和更丰富的服务,而作为正版Windows产品享受的一项增值服务,MSE也是不断提高人们对正版价值认知的又一项举措。

  微软的野心不止于“增值服务”

  然而,如果以为微软推出免费杀毒软件只是为了给正版Windows产品提供增值服务,那明显是低估了微软的野心。这好比微软推出“Bing”搜索引擎,绝非是冲着搜索引擎“老三”的角色,特别是在与雅虎达成合作协议后,欲与谷歌一争高下的念头更是暴露无遗。

  事实上,在杀毒软件市场,微软早已察觉到了杀毒软件领域所蕴含的商机,特别是在病毒数量爆发式增长的今天,网民对杀毒软件需求的增长态势也使得微软垂涎不已。公开数据显示,微软最早公布SecurityEssentials的时间是在去年11月份,当时软件的代码名称为“Morro”,微软当时考虑用它来替换付费软件WindowsLiveOneCare。

  当然,在9月份宣布推出中文测试版后,国内外杀毒软件最深感不安不是这款软件功能是否强大,而是微软的免费策略。卡巴斯基实验室的分析师坦言,微软发布的MSE将对反病毒市场产生重大影响;而赛门铁克高级主管麦克·普兰特则是直接炮轰微软,称微软免费杀毒软件MSE不能为用户提供足够的安全保护。

  对此,不少业界人士担忧,在国内市场,微软此举除了给传统杀毒软件厂商带来冲击之外,就连宣称永久免费的360安全卫士也将遭来市场份额被插足的风险。一旦微软成功介入杀毒软件领域,不管其他厂商此前所推出的杀毒软件是否免费,杀毒软件厂商都难以逃避被挤压市场份额的威胁。

  传统厂商营运模式遭遇挑战

  来自国家公安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国内超过85%的个人计算机曾被恶意软件感染,其中55%的计算机被感染超过3次;而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研究也表明,仅有29.2%的互联网用户相信网上转账是安全的。

  显然,如今病毒数量的爆发式增长已给传统杀毒软件厂商带来不小压力。中国软件联盟秘书长邹忭直言,如今恶意软件已经逐步从手工作坊式生产发展成为一种成熟的经济欺诈手段,电脑用户也面临着一个快速变化的安全环境。

  就此,金山毒霸王嗣恩坦言,传统的病毒特征库匹配方式已不能满足爆发式病毒增长的需求,并将逐渐为“与病毒直接进行作战”的模式所取代,杀毒软件厂商的技术变革迫在眉睫。“事实上,金山内部早已采用‘鹰眼计划’,通过此举,我们可以在几秒钟之内就能查出病毒的源头并进行警报,而不是在病毒传播开来才进行文件匹配。”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传统的杀毒软件厂商,除了面对着日益增长的病毒数量所带来的压力外,还需面对着自身营运模式的变革,特别是在微软这样“不差钱”的IT巨头高调介入免费杀毒软件领域之后,以靠单纯卖杀毒软件来维持生计的厂商难免更加举步维艰。本报记者蔡伟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