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署严打网游 45款“走私”网游已被关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版署严打网游 45款“走私”网游已被关停
2009年10月13日 09:5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网络游戏却遭遇了一场“严打”风暴的洗礼。日前,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集中审查了我国已经出版运营的200多款网游,其中《美国1930》等45款未经审批的境外网络游戏被责令关闭,停止运营服务。

  同时,新闻出版总署还宣布将在年底前对网游审批和运营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摸底和清理,进一步建立健全网络游戏监管的长效机制。这是继印发《中央编办对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三定”规定〉有关动漫、网络游戏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的部分条文的解释》的通知以后,新闻出版总署的首次出击,这也意味着未来进口网游在前置审批环节将会出现更加严厉的监管局面。

  45款“走私”网游已被关停

  根据中央编办对于“三定”规定的解释,我国文化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以及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未来在动漫、互联网游戏等热门文化娱乐产品上的管理权限已经逐步清晰———“文化部负责动漫和网络游戏相关产业规划、产业基地、项目建设、会展交易和市场监管。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负责对影视动漫和网络视听中的动漫节目进行管理。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负责在出版环节对动漫进行管理,对游戏出版物的网上出版发行进行前置审批。”根据规定,文化部将会是网络游戏的主管部门,同时负责“指导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

  随着这一规定的出台,不少传媒随即得出了“新闻出版总署将不再监管网游”的结论。不过事实说明,这绝对是一个错误的理解。因为“三定”规定中反复强调了新闻出版总署对“网络游戏的网上出版前置审批”的权力。所谓“前置审批”是指在经工业和信息化部门许可通过互联网向上网用户提供服务之前,应由新闻出版总署对网络游戏出版物进行审批;如果未经审批就上网,那么该款游戏就是非法运营。日前,新闻出版总署更是用雷厉风行的行动证明了这种权力的归属。根据新闻出版总署日前对已经出版运营的200多款包括网页游戏在内的网络游戏进行集中审查结果,《美国1930》等45款未经审批的境外网络游戏被责令关闭,停止运营服务;《音乐情人》等26款存在低俗内容的网络游戏被查处;我要玩(51wan)等27家网络游戏企业(网站)收到违规警告通知书,并被勒令限期整改;10家网络游戏企业(网站)负责人被诫勉谈话。

  新闻出版总署方面称,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市场销售的网络游戏约有95%是以刺激、暴力和打斗为主要内容,上网参与人数众多,由此引发了学生逃学、校园暴力等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在虚拟网络世界里,道德约束和法律威慑被抛到脑后。为此,新闻出版总署今年将启动“中国绿色网络游戏出版工程”,计划明年实施建设,力争再过5年把中国网络游戏出版产业推向“绿色网络游戏”为主导的发展新阶段。

  禁止外资在中国运营网游

  在严格履行对进口网游产品“前置审批”权力的同时,新闻出版总署也再一次申明了其对网络游戏运营企业资质的前置审批原则。根据近日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和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联合发出的通知,从事未经境外著作权人合法授权的进口网络游戏运营的,属于侵权盗版的行为,将由国家版权局依法查处。对未经新闻出版总署审批,擅自在中国境内提供进口网络游戏运营服务,或为境外网络游戏在中国境内提供运营推广服务的,将依法予以取缔。

  《通知》同时强调,禁止外商以独资、合资、合作等方式在中国境内投资从事网络游戏运营服务。外商不得通过设立其它合资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提供技术支持等间接方式实际控制和参与境内企业的网络游戏运营服务等。对于网络游戏中目前常见的变更运营单位或者增加新版本等情况,《通知》作出了明确规定:已经新闻出版总署前置审批或进口审批的网络游戏有变更运营单位或者新版本等情况的,必须重新履行前置审批或进口审批手续。此举意味着刚刚宣布重新开始投入商业运营的《魔兽世界》可能再次遭遇审查困扰,尤其是其迟迟未能上市的《巫妖王之怒》新版本同样必须先经过新闻出版总署的审查才有可能上市,而非之前很多传媒预测可以绕过新闻出版总署。这么一来,其上市时间将有可能大幅拖后,这对网易在《魔兽世界》的商业运营而言将会带来不少意料不到的损失。

  在新闻出版总署发布的《通知》中,还就网络游戏前置审批明确了两项原则:一是关于网络游戏运营企业资质的前置审批;二是关于网络游戏上网的前置审批。对经新闻出版总署前置审批过的网络游戏,可以上网使用,文化部不再重复审批,文化、电信等管理部门应严格按新闻出版总署前置审批的内容管理。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