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90后热衷网购 快递业红火折射消费升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80后、90后热衷网购 快递业红火折射消费升温
2009年10月22日 09:3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场

  包裹包罗万象快递员忙不过来

  快递业的火爆程度真是有目共睹。悠长的国庆假期结束后,繁忙的上班族们重新投入紧张的工作中。每天,广州市五羊新城广场的一幢写字楼下,几座小山似的快件包裹像往常一样堆放在大楼的收发室门口,10多家快递公司的投递员也“赶集”样地聚拢在周围,他们正等待着楼上的客户签收或寄递。

  每到这个时候,李刚(化名)就很疑惑,他是这座写字楼的保安,但他不知道这些投递员从什么地方冒出来,也不明白那些包裹将寄到哪里。不过李刚记得,打从他到写字楼里工作开始,每天上班时段,快递公司的投递员们总是这么忙忙碌碌,有收发不完的快件。

  “租用这栋写字楼的大约有30家公司,如果按照每家公司一天平均收发30封快件计算,也有接近1000份。”李刚回忆说,工作一年半,差不多每天都是这样,这些包裹包罗万象,从衣服、首饰、鞋帽到商函、文件,再到玩具、书籍,有寄进来的,也有寄出去的,一些来自外地,一些来自同城。

  与李刚不同,蔡华培(化名)是一家民营快递企业广州分公司的一线业务员,每天他的工作从分拣快件开始,通常那些大公司云集的写字楼是快件的最终“集散地”,投递员们按地址分拣完毕后,将赶在上班时段送到客户手中。

  他觉得去年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似乎没有对快递行业产生太大的冲击,倒是今年下半年以来业务又好做了不少,“今年2、3月份的时候很多人都在说金融危机,但是我没有太多直接的感受,那时每天送件数平均在40份左右;现在当然要多一些,报纸上说经济复苏嘛,我一天可以寄出去50多件,收件在30份左右。”

  数据

  广东快递业收入逐月攀升

  本报独家获得的我省邮政行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我省规模以上快递企业业务量完成2.55亿件,同比增长23.82%,快递业务收入完成62亿元,同比增长11.5%。快递业务总量及业务收入分别占全国比重的21.7%和20.4%,均居全国首位。

  负责统计调研的省邮政管理局综合处人士介绍,我省快递行业基本分成国内同城、国内异地、国际及港澳台快递、其他快递等四个业务板块,“国内异地快递无论是业务量还是营业收入都占我省快递业务的一半以上,国际和港澳台快递虽然业务量只占全部快递业务的1/10,但收入部分高峰值超过了40%。”

  正因此,受国际经济形势和进出口形势影响,今年初我省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比重一度下滑,“不过,下半年以来业务情况迅速好转。”上述综合处人士表示,从数据上看,我省快递行业一季度属于经济低迷期,但随着我国宏观经济的逐步回暖复苏,快递行业又重新显示强劲的增长势头。

  记者获得的数据也显示,我省规模以上快递企业业务收入在2月份降到5.84亿元的“谷底”,此后几乎逐月攀升,其中4—7月分别达到7.63亿、7.37亿、8.47亿和9.09亿元,8月份更是超过10亿元。

  邮政部门表示,快递服务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发展迅猛,即使在受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影响的2008年,我省快递业务量、收入增长也达到20%以上,如果按照行业季节性发展规律,那么三、四季度将是快递业快速发展的阶段,因此,预计今年我省快递业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将继续提高。

  趋势

  “80后”、“90后”消费力强网购、快递潜力无穷

  令蔡华培印象深刻的是,今年以来给网上购物的客户送快件的频率和机会增加了许多,“前两年很多公司送的都是信件和商务文件,但现在我们超过60%都是给网店发送包裹。”

  天天快递总经理周建权也向本报记者估算,目前很多快递企业为淘宝网、阿里巴巴等提供递送服务的业务量已经超过了企业整体递送量的一半,尤其不少小型的快递公司依靠网上购物的程度超过80%。

  据统计,2008年全国个人网上购物销售额达1320亿元,由此带动的包裹快递量约5亿件。极端的例子为国内最大的网络购物平台“淘宝网”,其2008年全年交易金额为999.6亿元,估算日均使用快递服务达150万笔以上,较2007年增长超过100%,有专家甚至预计未来10年电子商务快递仍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

  记者获悉,目前仅淘宝网一家就已经拥有10多家大型专业快递企业来满足其递送服务的需要,而且这个名单还在持续扩大中。

  暨南大学快递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吴欣教授表示,快递企业的经营情况同样是观察宏观经济形势的“晴雨表”,整个行业集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于一身,其活跃程度显示了市场参与者的波动状况,由于邮政部门的统计口径只针对规模以上快递企业,因此我省快递行业业务收入还是一个偏保守的数字,真实数据可能还有不小的上浮空间。

  吴欣还表示,网上购物业务份额的突飞猛进一方面跟当前“80后”、“90后”青年人足不出户的消费习惯有很大关系;另一方面,由于绝大部分网购业务来自国内市场,也显示出我国由内需推动的消费模式在逐渐形成,折射出消费升温。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