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42个“钓鱼网站”被查 腾讯淘宝工行成重灾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8342个“钓鱼网站”被查 腾讯淘宝工行成重灾区
2009年10月27日 08:52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09年10月22日,经联盟秘书处认定并处理的钓鱼网站域名已累计达8342个,被处理的钓鱼网站无一例投诉。”26日下午,在北京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召开的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年会上,该联盟秘书处负责人说,腾讯、淘宝网、工商银行位列网络钓鱼对象的前三位,针对这三大网站的网络钓鱼占举报总量的80%以上。

  钓鱼网站可以识别

  据介绍,近年来,类似于网络钓鱼、木马病毒等互联网安全问题层出不穷。据CNNIC发布的《第二十四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止到今年6月30日,中国的网民总数已突破3.38亿人,其中,1.1亿的网民在半年内曾遭遇账户或密码被盗的情况。报告还显示,我国网民的网络交易信任水平偏低,仅有29.2%的网民认为网上交易是安全的。网络安全问题已经严重制约了电子商务、网络支付等的发展。

  鉴于互联网的日益重要,欧美的网络安全相关政府机构和研究机构已经将网络安全放到和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同等重要的位置来对待,并开展和交通安全和食品安全同等规模的网络安全教育活动。

  “目前,钓鱼网站的欺诈手法其实并不复杂,具备一定的网络安全和钓鱼网站知识的网民,只要加强防范意识,基本上还是可以识别钓鱼网站的。”来自联盟成员单位的安全专家们一致这样认为。

  专家们也认为,仅靠增强网民的主动防范意识显然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政府、业界、媒体的共同配合。同时借鉴欧美国家的经验,加强对防范钓鱼网站的宣传和教育,并积极推动立法,做好防范工作。

  快速处理机制已建

  2008年7月成立的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由CNNIC发起并联合国内银行证券机构、电子商务网站及域名注册服务机构、专家学者成立,是国内唯一为解决钓鱼网站问题而成立的协调组织。

  根据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的认定及处理流程,联盟秘书处接到涉及联盟成员的钓鱼网站投诉后,权威技术鉴定机构会立即对其进行判定,一经认定,有关机构两个小时内暂停其网站访问,终止欺诈行为。

  与会专家表示,域名是互联网的基础设施,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通过终止域名解析的方式,能有效停止网络钓鱼等违法和不良应用对公众利益的侵害。

  据介绍,目前对“.CN”域名下钓鱼网站的处理已经比较及时,对“.COM”等境外域名下的钓鱼网站的处理正成为另一个重点。据介绍,反钓鱼网站联盟将通过多方合作,对以“.COM”等境外域名为后缀的钓鱼网站以主动推送黑名单和浏览器提示等手段进行处理。另外,联盟秘书处还和国际反钓鱼组织APWG达成合作,相互交流钓鱼网站数据,扩大受理范围,丰富打击钓鱼网站的手段措施。

  淘宝网信息安全部总监倪良表示:“联盟扩大钓鱼网站的处理范围,将大大缓解我们的压力,有助于为广大网民提供更好、更高效的电子商务服务。”(赵亚辉)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