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状告苹果侵权 每部iPhone索赔12美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诺基亚状告苹果侵权 每部iPhone索赔12美元
2009年10月27日 08:5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全球手机巨头诺基亚宣布,因美国苹果公司iPhone手机侵犯其10项专利,已在美国法院起诉苹果。“这10项专利与GSM、UMTS、局域网标准有关,涉及无线数据、语音编码、安全和加密技术。”

  诺基亚称,自2007年以来苹果推出各款iPhone均侵犯了这些专利。诺基亚时隔两年后才“发难”。加上其刚尝到10年来首次季度亏损的滋味,使此次巨头交锋耐人寻味。

  苹果或需赔偿10亿美元

  诺基亚法律部副总裁表示,诺基亚过去20年内斥资400亿欧元用于研发,但“苹果企图搭诺基亚创新的顺风车”。目前全球已有40多家手机厂商承认了其专利技术,但苹果一直拒绝承认。

  此次提到的10项专利所产生的费用,占手机批发价格的1%-2%,按此计算,平均每部iPhone大约需支付诺基亚12美元专利费。

  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Analytics分析

  认为,苹果将为这些手机中使用的诺基亚专利技术支付最高10亿美元。据其统计,苹果上个季度销售了740万部iPhone,平均销售价格是566美元。

  据了解,诺基亚目前已在美国特拉华州联邦地区法院对苹果提起诉讼。诺基亚在向法院提交的文件中称,它根据每一项专利和产品组合向苹果提出了几个价格,但苹果不愿意为这些专利付费。

  诺基亚动机耐人寻味

  第三季度,诺基亚遭遇了历史上首次季度亏损,当季净亏损5.59亿欧元,销售额也同比下降了20%,降至98亿欧元。

  有鉴于此,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观点认为,因为诺基亚高端智能手机表现不佳,通过起诉获得许可收入是诺基亚的目的之一,这有助于其增加利润。而IDC分析师则表示,诺基亚只是运用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