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三年磨一剑 Win7能否摆脱Vista失败阴影?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微软三年磨一剑 Win7能否摆脱Vista失败阴影?
2009年10月27日 09:0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伴随着微软Windows7在全球的正式发售,其前一任Vista也悄然隐退。微软显然已不愿过多提及遭到用户口诛笔伐的Vista操作系统,而是希望将用户的目光直接从XP引到Windows7上。对此,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则宣称,微软相当有信心通过Windows7来挽回Vista的颓势。

  恶补Vista软肋

  Vista由于“臃肿”、“兼容性”等问题备受质疑,在不少技术论坛中甚至被戏称为“围死它”,极大地损害了微软的声誉。为了打一个翻身仗,微软方面在新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7的开发中,不仅对硬件配置进行了优化,而且还在“兼容性”方面下了不少功夫。

  记者注意到,在新发布的操作系统当中,微软除了对原有界面进行重新设计,包括使任务栏具备诸如缩略图预览网页、文件甚至播放视频等功能外,更为重要的还是提高了操作系统的兼容性。“新一代的操作系统将可兼容目前90%以上的软件,而且操作过程将更为平滑。”微软中国消费与在线市场部总经理韦青日前向记者表示,此次Windows7将可进一步解决开机慢、占用资源多等问题。

  与此同时,为了解决在操作系统的“臃肿”难题,此次Windows7在PC的硬件要求方面也煞费苦心,在增添Windows触控等功能的基础上,将硬件配置要求进一步降低。“即便是上网本,也足以运行Windows7的家用普通版。”韦青表示。

  低价策略推广Windows7

  显然,在Vista退出之后,留给微软Windows销售团队最大的难题还是如何将Windows7顺利地推销给用户。而早在Windows7正式发售之前,微软中国的销售团队早已在卓越亚马逊、新蛋网和8844网站布局造势。除了线上的预热之外,微软中国还打破常规,不仅在电脑城等软硬件集散地大举布局自己的销售渠道,更是将渠道扩至家电连锁卖场。

  不过,对于用户而言,最受诱惑的仍是微软的低价策略,在微软公布的官方售价中,Windows7家庭普通版的零售盒装产品建议零售价为399元,Windows7家庭高级版的零售盒装产品建议零售价为699元,与Vista对应产品相比,降幅超过20%。对此,不少目前仍使用XP操作系统用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接下来或将考虑跳过Vista而直接投入Windows7的怀抱。

  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CEO梁念坚表示,由于对硬件配置的要求不高,Windows7势必带动中国区新一轮的PC市场增长。目前,新操作系统已得到来自戴尔、联想等21家PC厂商的联合支持。来自IDC的预测和研究显示,从2009年10月发布到2010年末,Windows7的全球出货量将达到1.77亿套,而在中国市场,Windows7为微软每产生1元的收入,将为产业链创造约27.54元的收入。

  市场是否认可明年见分晓

  而统计数据显示,即便Vista上市已有数年,目前全球范围内的企业仍有超过90%的Windows用户还在使用XP操作系统。Vista无疑成为了微软在近十年来所推出操作系统的最大败笔,非但没有达到扩张用户群的目的,更是引来用户的满腹怨言。显然,如果Windows7再无法赢得消费者的心,那么微软在操作系统的霸主地位无疑将会彻底动摇。与此同时,来自谷歌等新兴竞争对手的不断推陈出新,也让微软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可以说,Windows7几乎已经成为了微软在操作系统领域的救命稻草,只许成功不能失败。鲍尔默透露,目前微软在全球已布局超过4万家零售商销售Windows7,他强调,Windows7是一款让计算变得简单、更快、反应更迅速的新系统,而未来一年3亿台的PC销售容量,也会给Windows7操作系统带来了不少机会。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微软方面对于新一代操作系统的销售前景相当乐观,然而,实际效果仍有待进一步观察,“Windows7是否给PC销量带来了提振以及Windows7能否在企业用户市场取得成功,明年便会见分晓。”记者蔡伟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