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前CEO卷入华尔街内幕交易案 被指泄露重组信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AMD前CEO卷入华尔街内幕交易案 被指泄露重组信息
2009年10月29日 08:4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综合报道 据美国媒体昨日报道,AMD公司前CEO鲁毅智(Hector Ruiz)卷入了一起华尔街内幕交易丑闻。这件牵扯到帆船集团创始人拉贾拉特南以及英特尔、IBM等公司高管的对冲基金内幕交易案,已经震惊了美国的企业界和金融界。

  被指泄露重组信息

  在本月早些时候爆出美国史上规模最大的一起对冲基金内幕交易案后,美国曼哈顿检察官办公室随即针对本案提起刑事诉讼,一位匿名AMD高管涉嫌向该案被告泄露机密信息。法院文件中没有显示该高管的名字,但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这名高管就是前AMD首席执行官、时任董事长鲁毅智。

  诉讼文件称,该AMD高管向新堡对冲基金集团职员切西泄露了2008年AMD一起重组交易的信息。在这笔交易中,AMD将旗下制造业务分拆给了一家合资企业。鲁毅智随后成为了新公司Globalfoundries的董事长,并担任至今。

  根据美国证交会(SEC)的诉讼文件,帆船集团和切西所在的新堡对冲基金曾经买入AMD股票,并希望等到分拆交易宣布后从中获利。但公诉人称,去年秋天股价因金融危机而大幅下滑,他们最终未能获利。

  多家公司已牵涉其中

  本月16日,帆船集团创始人、亿万富翁拉杰·拉贾拉特南及其他五人被指控操纵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对冲基金内部交易案。曼哈顿联邦检察官指控称,他们多次利用内幕信息,获取宝利通公司、希尔顿酒店、谷歌、IBM、AMD等10家上市公司的秘密信息,包括投资、并购和收益等,获取暴利2000万美元。

  拉贾拉特南目前正在取保候审,并坚称自己无罪。据消息人士透露,帆船集团已在上周将其37亿美元资产组合中的大部分资产套现,其资产规模削减进程已经完成了90%。

  与拉贾拉特南同时被捕的另外5名涉案人员分别是曾就职于贝尔斯登投行的新堡对冲基金集团职员切西与库兰、英特尔旗下投资部门雇员戈埃尔、IBM高级副总裁莫弗特、麦肯锡咨询公司董事库马尔。

  知情人士透露,切西似乎是从莫弗特和鲁毅智那里搜集了信息,并与拉贾拉特南和同为本案被告的库兰分享了信息。法庭起诉文件显示,帆船集团和新堡对冲基金都在该交易10月7日宣布前买入了AMD股票。

  - 对策

  美通过新规监控对冲基金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政府一直在加强对华尔街企业的监控力度。这宗案件也是首次由法院授权,使用窃听装置揭露华尔街的重大内线交易。

  根据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本周二通过的议案,美国监管机构将被允许对一向神秘的对冲基金及私人股本基金进行监控。议案要求对冲基金、私人股本基金及离岸基金的顾问向监管机构登记,以使这一监管相对宽松的市场实现更高的透明度。

  (孙博)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