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邵晓锋: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必须重构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支付宝邵晓锋: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必须重构
2009年10月29日 12:48 来源:经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开始到未来的3年,是我国电子商务进入高速发展期的核心时期,电子商务低成本、高效率、信息对称这些优势会迅速地爆发出来,并被大家所接受。电子商务将形成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它所承载的基础设施必须要重构,那么基础设施包括哪些呢?我认为这包括支付宝在内的支付体系、信用体系和物流体系。

  从支付宝整个发展过程中可看到,包括支付宝在内的电子支付其实解决了两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个是它解决了信用的问题,在我们跟央行征信室的交流过程中,发现国家征信体系里面用户信息和支付宝所掌握的信息有一定的重叠度,但是在很多地方,我们有不同类型的数据匹配。在这个过程中,根据数据库我们可能对每个人的信用水平做一个相对比较精准的监测,这在未来诚信体系的建设中可能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第二是打通了很多资金流转环节。我们已经与6家国有大银行、10几家全国性商业银行、全国规模比较大的50多家商业新区域银行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我们还开通了邮政还款、便利店刷卡,也实现了支付宝跨境支付的需求和外币兑换的功能。支付宝基本上是把银行端和商户端,再加上我们的用户端这三者连接在一个平台上。通过互联网的信息技术,让它们实现便捷安全的信息交互和资金流转,我们发现这件事情已经成为电子商务当中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

  电子支付对电子商务发展的巨大作用,使我们会觉得光靠我们企业一家很难真正支撑起这个基础设施的建设,它其实需要国家监管机构对这个行业有更多的政策和规定、限制和监管。我们非常希望通过这样一些形式的交流和沟通,包括我们跟监管机构也做了大量的沟通和交流,希望能看到电子商务发展特定的需求是什么,未来什么样的方式怎么更好地支持电子商务的发展,尤其是电子支付在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当中,应该怎么去有序地促进它。(作者为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支付宝总裁)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