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显示:上网本市场未来发展空间有限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研究报告显示:上网本市场未来发展空间有限
2009年10月30日 15: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三星经济研究院日前发布上网本研究报告显示,虽然上网本的新品销售量刷新了历史最高,但上网本的未来发展空间有限。

  上网本引发产业内及产业间竞争

  报告显示,上网本自上市以来市场规模增长迅速,成为笔记本市场一大增长点。在全球市场上,2007年上网本市场规模约为62万台,仅占笔记本出货量的0.6%,2009年有望扩大到17.2%。据IDC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市场上网本出货量约为三万台,2009年预计将会达到190万台以上。

  三星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孙晓菲表示,上网本一经推出,立即引发产业内和产业间的激烈竞争。今年4月,苹果公司首席运营官认为上网本是“垃圾产品”,但5月份,苹果的上网本样机却已悄然出炉。起初对上网本不屑一顾的一线PC品牌惠普和戴尔也急切地杀入了上网本市场。继富士通、东芝倒戈上网本阵营后,一向以高端笔记本形象示人的索尼也推出其首款上网本。宏基推上网本虽然比华硕稍晚,但是凭借着更大的尺寸和更强大的销售渠道后来居上,与华硕一起领跑上网本市场。

  据DisplaySearch统计数据,2009年第一季度宏基在全球上网本的市场份额高达30.5%,远远超过其竞争对手惠普和戴尔。华硕的上网本市场份额在2009年第一季度虽下降不少,但仍居第二。截至2009年7月1日,后发制人的联想上网本在中国市场份额为28%,稳坐第一。

  与此同时,通信设备商、电信运营商、消费电子企业等纷纷涉足上网本领域,通信设备商中兴通讯发布首款上网本整机V60,而此前中兴通讯只是为PC品牌厂商的上网本提供无线模块。今年4月15日,中国移动与17家PC厂商推出29款内置TD-SCDMA无线模块的G3上网本,4月16日中国电信展示了11家厂商提供的13款内置CDMA20001xEVDO无线模块上网本,5月20日,内置WCDMA无线模块的联通版上网本面世。

  上网本威胁英特尔和微软

  三星经济研究院报告指出,由于正在兴起的上网本中大量预装了价格不到WindowsVista一半的WindowXP操作系统,从而拖累了微软的业绩,上网本兴起使英特尔和微软的领导地位受到威胁。英特尔l2009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其销售收入同比下降26%,净利润同比下滑55%;微软2008/2009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季度营收同比下降6%,净利润下降32%。

  报告同时显示,电信服务捆绑成为上网本销售的一大亮点。据悉,中国移动主推的G3上网本由中国移动向电脑厂商定制,由指定的通讯代理商负责包销,销售渠道为中国移动营业厅和国美等大卖场,不允许在传统的IT渠道销售。报告认为,电信运营商的介入改变了上网本的销售模式,更重要的是可能改变PC厂商在上网本市场中原有的格局。

  上网本未来市场较为有限

  近年来,上网本增长迅速的事实有目共睹,但孙晓菲研究员分析,上网本的未来发展比较有限。“由于各电脑厂家对于上网本都采取低价入市的策略,使得这类新产品的销量屡创新高,但低端低价产品利润空间有限。此外,英特尔试图淡化上网本的努力也不容小视。”

  三星经济研究院报告指出,英特尔和联想均认为全球上网本的市场份额将会停止在20%左右,几乎没有进一步扩大的可能,而电信运营商考虑到网络容量的问题,也不可能无限地发展上网本市场。短期内,以上网本为代表的移动上网终端的细分市场不会消失,传统笔记本、上网本、智能手机将会有各自的存活空间。

  记者了解到,由于上网本在配置上过于同质化,不同厂商的产品几乎只有外观差别,价格战也十分激烈,厂商们希望开拓差异化、个性化产品的愿望可见一斑。如今年5月,戴尔在北京发布其专为中小学生量身打造的上网本Latitude2100,希望将此款“教育本”应用于课堂,带来中国教育方式的革新;7月华硕与迪斯尼合作推出上网本Netpal,市场定位为6-12岁的孩子,为防止学生在课堂上偷偷使用上网本上网,或是孩子无意中进入不良网页,这两款上网本都配有教师或家长对孩子监控的特殊功能。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