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中国互联网发展呈现四个趋势和特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李毅中:中国互联网发展呈现四个趋势和特点
2009年11月02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日 电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在今日开幕的2009中国互联网大会上表示,经过10多年的发展,我国的网络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信息资源和业务应用不断丰富,产业链基本形成。

  李毅中表示,尽管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对于我国的经济造成了冲击,但我国的互联网产业仍然保持了增长,并呈现出网络用户规模进一步扩大 、向各领域渗透日深、电子商务保持快速发展、移动互联网加速发展等四个趋势和特点。

  第一,网络用户的规模进一步扩大。统计到9月底,中国电话用户总数达到了10.44亿户,其中固定电话3.24亿户,移动电话7.2亿户。据统计,去年上半年,我国的互联网网民总数达到了3.38亿人,半年增长了13.4%。互联网宽带化的趋势更加明显,宽带网民达到了3.2亿人,占网民总数的94.3%。手机网民达到了1.55亿人,域名总量达到了1620万个,我国境内网站数达到了306万个,这是截止到去年年底,统计到9月底是320万个,国际出口带宽达到了730G。

  第二,向各领域的渗透不断深入。随着新技术、新业务的发展日新月异,互联网及其网络的开放性、技术的渗透性、信息传播的交互性等特点,广泛渗透到政治、经济、社会、军事、科技、文化、教育等经济社会的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特别是在经济领域,互联网加速向传统产业渗透,产业边界日益交融,新型商务模式和服务经济加速兴起,衍生了新的业态,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第三,电子商务保持了快速发展。近年来,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均增长40%,去年突破了3万亿元。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开始使用交易成本低廉、交易渠道广泛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电子商务渗透率迅速上升,应用范围不断扩大,服务领域不断扩展。一些企业的电子商务正从网上采购和销售,向网上设计和制造、供应链管理等方向发展。电子商务在促进企业创新金融模式、提升核心竞争力等方面,作用日益显现。

  第四,移动互联网加速发展。3G牌照的发放,推动了移动互联网快速增长。2008年,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达到了117亿人民币,增长了54.5%。截止到今年9月,移动互联网用户达到了1.92亿,较08年增长了62.7%。随着手机用户和手机网民规模的持续增长,3G所带来的网络带宽的优势和终端供应的丰富,给移动互联网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并催生着新的经济增长模式和增长点。

  李毅中同时对中国互联网发展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他认为中国互联网应当进一步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信息化发展步骤。加快互联网向城乡发展,扩大互联网普及率。加快下一代互联网网络建设,加强3G产业带动作用,营造互联网发展的良好环境。加快技术开发和创新,加强产业链团结合作。延伸互联网价值产业链,加强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等。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