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上网本发展减速 “低价”策略难敌正规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山寨上网本发展减速 “低价”策略难敌正规军
2009年11月02日 16:28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历了初期的繁荣,上网本产业开始陷入了快速增长过后的阵痛。从今年4月起,无论是上网本的厂商数量、出货量,还是上网本的售价都在不断下滑,至今也没有明显回暖迹象。据《电脑商情报》报道,日前,从深圳山寨厂传出消息,主流10.2寸山寨上网本的价格已经低至1300元。另外,伴随大批山寨上网本厂商和下游渠道商的退市,目前深圳山寨上网本工厂仅剩下五六家。

  山寨上网本遭遇挫折

  在国内手机市场,山寨产品的泛滥曾对正规军形成了猛烈冲击,导致了本土厂商陷入低迷,这种影响至今依旧存在。此后,随着上网本的销售走俏,部分山寨手机厂商相继专攻上网本市场。不过,在手机行业获得成功的山寨模式在上网本市场却遭遇了挫折。

  从2008年起,山寨上网本设计公司纷纷成立,最初主要采用威盛公司提供的技术方案,2008年下半年,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和对手的竞争,英特尔大力推广 Atom平台,更多方案设计公司涌现并转向英特尔平台,下游原本从事PC相关、手机以及MP3等产品的整机制造商也大量进入,把上网本作为新的增长点。今年3月,深圳上网本产业达到高潮,当时有近200家方案设计和整机制造商。

  但好景不长,随着在英特尔收紧Atom供应,加之上游元器件缺货、下游产品同质化、品质和退货问题出现以及正规厂商进行价格挤压,山寨上网本市场不可避免地爆发了价格战,一些期望过高的投机者开始抛货。由于价格不断下跌,部分产品还存在质量问题,一些渠道商开始对山寨上网本持观望态度。

  品牌上网本厂商集体发力

  “2009年5、6月份的时候,我国南方的山寨本厂商已经发展到数百家之多。”某业内人士表示表示。

  伴随着山寨本的来势汹汹,其低价策略曾严重蚕食到品牌厂商的市场份额。对此,正规厂商也在想办法坚守自己的阵地,包括联想、惠普、三星、宏碁、华硕等在内的品牌厂商均对一些型号的上网本进行降价促销,最低价格直逼山寨上网本。

  目前为止,几乎所有品牌厂商都已经推出了上网本产品,这些正规品牌的上网本在价格上已与山寨本所差无几,但质量和服务却高出一大截,这显然给山寨本以有力的回击。

  “先有的李逵,再有的李鬼。最先推出上网本的还是一线品牌厂商,而山寨本所能做的只是不断地去模仿。” 中关村在线笔记本技术编辑王力认为山寨本根本就没有对正规厂商构成任何威胁,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品牌厂商并没有因为山寨本的出现而改变自己的营销策略,他们依然坚持走高品质和时尚化的线路,反而山寨厂商在竞争中不断倒下。

  随着大批厂商的进入,以价格为唯一优势的山寨本同质化严重,价格战升级,迫于竞争压力,山寨本售价不得不再度降低,价格往往几周就波动一次,利润微薄。有些销售商上批进的货还没卖完,进货价就已然成了现在的零售价,卖出去赔钱,不卖赔得更多。那些实力不强,出货量较小的山寨本厂商无法保证正常资金周转迅速垮掉。

  “到后来,就几乎没什么利润了,我们卖一台一千多元的山寨本就赚30块钱,厂商的利润比这还低。”在深圳华强北销售电子产品的小张表示。

  “此外,消费者对于山寨本的兴趣并不浓厚。”王力表示,由于成本低廉,山寨产品在做工和设计上与品牌厂商差距较大,笔记本电脑毕竟是大件消费品,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与其花近2000元买山寨本,不如多花几百元购买正规厂商的产品更为放心。

  难搭3G顺风车

  近一段时间以来,3G产业的风头正劲,无论是政府还是运营商,都在积极推动3G服务的普及,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三大通信巨头都将重兵压在上网本市场上。这无疑是上网本产业的一股东风,但山寨上网本却无法搭乘。

  2009年4月15日,中国移动正式宣布与联想、戴尔、惠普、三星、海尔、清华同方和方正等多达17家国内外PC厂商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出29款中国移动定制的G3上网本。此举开创了国内运营商与PC厂商大规模合作的先河。

  如此一来,品牌厂商的上网本可以配合电信运营商的销售渠道大幅增加出货量,而山寨上网本的销售渠道则进一步被打压。

  随着3G业务的大力推广,电信运营商还对上网本实行大手笔补贴,为3G上网本制定多种资费套餐和促销措施,将自己的3G服务与品牌厂商的上网本捆绑在一起。

  以中国移动一项3G上网本促销措施为例,消费者购买一台3000多元的品牌上网本,中国移动可返还高达2100元的资费,其中600元可用于手机通话,1500元用于上网,按照此价格推算,上网本实际价格仅1000多元。

  其他品牌的优惠策略也大同小异,尽管优惠幅度各不相同,但是折算掉运营商补贴或赠送的话费,其价格已经和山寨上网本持平,甚至有些比山寨本还要低,这种套餐所富含的价格优势是山寨本无法比拟的。

  山寨本简化的配置和牺牲用户正常的操作体验是其无可避免的“特性”,其品质和售后服务无法得到保证,且自身又走不出低价、劣质的“山寨怪圈”,生不逢时的山寨本们似乎已难以避免昙花一现的噩运。

  “市场已经逐渐开始认识到山寨产品的诸多缺点,整个山寨市场都会逐渐萎缩。”王力表示,从目前山寨上网本行业发展趋势来看,它已经开始急剧衰退。

  但是王力认为,山寨本并不会完全消失,作为今年最热门的IT产品,仍然会有少数厂商去做,但是它对整个上网本行业的影响会越来越小。

  这一点的确值得注意,已经消失的这些山寨厂商并未真正“死掉”,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只是选择了新的山寨战场,如山寨点读机、山寨PSP、山寨相机等等,他们仍在继续着自己的“山寨征途”。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