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半导体之父张汝京离职 未来或从事慈善事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国半导体之父张汝京离职 未来或从事慈善事业
2009年11月11日 0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1日电 中芯国际昨日宣布,与台积电签订和解协议,将向台积电分期4年支付2亿美元现金,同时向台积电发行新股并授予认股权证,交易完成后,台积电将持有中芯国际10%股份。就在宣布达成和解的几小时后,中芯国际创始人兼CEO张汝京辞职。

  对于张汝京的离职,路透社报道时对其在中国半导体业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报道称,9年前,曾是张汝京的台湾舞台--世大集成电路同样是被台积电收购后,张汝京只身来到上海张江,另辟事业疆土。在上海张江园区内一片农田中奠基开建中国第一座八寸芯片厂,并在一年多时间内批量生产,为半导体业创造了一个奇迹。随着中芯版图由上海扩及北京、天津、成都、武汉以至深圳,张汝京中国半导体之父的名号不迳而走.

  从零开始,在不到十年时间内,中芯国际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全球第三的芯片厂,在上海、北京、天津等地拥有四座八寸厂、三座12寸厂,并受托运营成都和武汉的12寸厂。2008年开工建设深圳八寸厂,中芯国际并在2004年实现香港和纽约上市。

  除了上帝之外,中芯应是张汝京的全部人生。由他一手创立的中芯生活园区及中芯学校,经常可看到张汝京一惯的简朴身影常穿梭在其中,关心员工的生活不言而喻。

  张汝京离开中芯的第一天,与他交往10多年来的友人见到他後如此描述:“表面上看起来还好,但他自己都觉得很意外。”

  路透社援引这位张汝京的友人的话称,这场官司打输,把董事会惹火了,董事会迅雷不及掩耳地请张汝京下台,连张本人都感到意外。该位友人还透露,张汝京目前尚无明确下一步的职业生涯规划,但应该不会再重新创业,而以他在中国积累的社会关系,可以从事慈善工作。"如果他出来,我愿意跟他再一起工作。"这位也是前中芯员工给张汝京这样的承诺。

  而面对外面风风雨雨的批评,另一位前中芯员工如此形容张汝京--一位很甜美,很忠实的弟兄。“我们不在他的位置上,又如何能批评他呢?”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