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制徐静蕾韩寒炒火博客模式 新浪微博邀名人入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复制徐静蕾韩寒炒火博客模式 新浪微博邀名人入伙
2009年11月12日 08:2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新浪所有的产品线当中,还没有任何一款产品在诞生初期就能让如此多公司高层“亲力亲为”。或许是得益于此,俗称“围脖”(微博客)的这款SNS产品通过一部分种子用户迅速在网民中间扩散,其迅速蹿红的速度甚至不亚于去年开心网(kaixin001)。事实上,作为最初参与测试的用户之一,记者对这款几乎是“纯文字”的SNS产品并没有抱多大信心。因为在如今的互联网技术环境下,表达的形式早已经多元化到难以想象。

  但“围脖”的凶猛程度,显然超出了记者,甚至是新浪自己的想象。

  140字的空间

  和个人博客一样,“围脖”事实上是一个以个人名义发布信息的空间和平台。但出于某些考虑,“围脖”将每条信息的字数严格限制为140字。对发布者“围脖”设置了关注的用户们,能在第一时间看到这些信息,并可以对这些信息进行评论、转发一类的简单操作。

  这样的思路最早源于国外的同类产品,区别于开心网、人人网等SNS产品的网页游戏属性,“围脖”更像是一种现实社交关系的延伸,本身并不构建一个垂直的虚拟世界。在“围脖”上,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关注对象,并成为其“粉丝”,借以了解被关注者最新发布的信息。

  这样的设置很大程度上显示出了“围脖”的媒体属性。在国外同类的成熟产品中,20%的用户占据了其他80%用户绝大多数的关注时间。他们成为信息的集中发布者,而他们所发布的信息在经过其他80%用户的传播和扩散之后,往往能在最短时间内实现最广的传播范围。

  大量名人入伙添柴

  新浪几年前切入博客产品时,徐静蕾和韩寒功不可没。凭借独特的“名人博客”策略,作为后来者的新浪迅速占据了中国第一博客服务供应商的宝座。而这样的策略在“微博客”里也得到延续。通过自身媒体平台的属性,新浪邀请了社会各界名人参与“围脖”。对于这些名人来说,“围脖”的平台成为自己与粉丝们互动最方便的平台。对于这些知名人士,新浪通过“V”标识把它们和普通用户区分开来。

  事实证明,这个简单的“V”字对“围脖”的迅速蹿红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从李开复到李宇春,从黄健翔到宋祖德,无论是本人操作还是助理帮忙,不管他们通过“围脖”发布的信息是一句废话或者很有价值的一段信息,关注者们都会抢在第一时间“留下纪念”。

  由于目前依然没有进入开放性测试阶段,“围脖”目前依然每天只开放1000个注册名额,同时注册用户还需要得到固定的邀请码方能享受服务。出于同样的原因,新浪官方目前还没有披露类似“围脖”用户、带“V”的用户等敏感数据。

  被困飞机上的“围脖直播”

  和国内其他SNS产品最大的不同在于,“围脖”从一开始就把手机用户和PC用户连接到一起。注册用户不但可以通过短信同步更新自己的“围脖”,也可以通过手机上网访问“围脖”页面。由于功能简单,通过手机操作和通过PC操作的用户体验几乎完全一致。

  这样的设置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用户的活跃程度。由于只需要支付短信或彩信的费用,目前很多用户会在“无聊时间”通过短信方式更新自己的“围脖”,并由此衍生出“围脖直播”。此前北京大雪造成很多航班延误,被“困”在飞机上的李开复便成为“围脖直播”的主导者。按照他的说法,在飞机上被困的前12个小时里,“围脖”对他缓解焦虑和打发无聊时间带来很大帮助。

  但受限于手机终端的多样性,“围脖”在技术方面依然存在某些不足。比如自动存储用户名密码的功能,在诺基亚的某些手机上就无法正常使用。

  仍无商用时间表

  尽管在测试期间表现抢眼,但“围脖”在大规模商业化运作之后表现如何现在仍然是个未知数。此前国内最火爆的SNS网站开心网,在尝试导入面向个人收费的增值服务后反响一般。

  国内某深谙社区类产品游戏规则的互联网高层表示,对互联网应用来说,为10万用户服务和为3亿用户服务完全是不同的概念。因此目前对于“围脖”的火爆“仍抱观望态度”。而来自新浪高层的表态则是,“围脖”也罢,博客也罢,都是新浪整体产品策略中的一部分,都将服务于新浪的媒体定位。因此,新浪做微博的“思路和其他企业并不一样”。

  - 记者观察:新粉丝沟通平台

  目前的新浪微博和twitter的区别就是,前者像一个发布会大厅,后者像一个鸡尾酒会。发布会大厅里是大大小小的名人,一人守一摊儿,粉丝们看他们在摊儿上磨叨;鸡尾酒会里是人手一杯酒随便转,听到感兴趣的话题就过去聊几句,或者你自己说一会儿,身边也能围起一堆人来。

  这两种方式没有高下之分。新浪拥有强大的博客推广能力和庞大的用户群,发展策略的不同决定了不同的风格和适用人群。例如,在twitter里居于次要地位的评论,在新浪微博中被单列出来,作为每条“推”人气的保证。网站官方用各种措施保证了名人的关注度,一般用户想“出头”难度就相应提高了。而在twitter上,只要坚持发布有意义的信息,就会逐渐聚拢一个相同兴趣的圈子来进行交流。(阳淼)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