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带动万亿元大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云计算”带动万亿元大市场
2009年11月12日 09:24 来源:经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云技术”、“云处理”、“网络云”、“云服务”,乍听到这些词,真有漫步在云端之感,让人摸不着头脑。然而正是浮在IT产业头顶上方的这片“云”,冲开了IT业谋求可持续发展的大门,借助虚拟化技术发展的“云计算”正搅动着IT业的新技术革命,迈入商用阶段。

  何谓IT业的“云”呢?“云”就是大型服务器集群,包括计算服务器、存储服务器、宽带资源等。云计算是将所有的计算资源集中起来,由软件实现自动管理,并且通过网络提供大量数据的低成本处理服务。如谷歌的云计算已经拥有100多万台服务器,IBM、微软、雅虎等的“云”均拥有几十万台服务器。稍小的“云”一般也拥有数百上千台服务器。

  对于商用客户来讲,“云”就是一个庞大的资源池,可以按需购买。所以说,“云计算”时代的到来,预示着计算能力开始作为一种商品进行流通,提供服务。打个比方,就像煤气、水和电一样,不需要家家建煤气站,挖蓄水池,装发电机,只要直接向煤气厂家、自来水公司、电力公司购买来使用即可。最大的不同在于,云计算服务是通过互联网进行传输的。网络服务云计算应用已随处可见,例如搜寻引擎、网络信箱等,使用者只要输入简单指令即能得到大量信息。

  在日前举办的第二届商用技术发展论坛上,联想正式对外发布了商用云计算技术理念。联想认为,商用云计算就是“端到端服务优化”。即个人计算终端与后台云计算服务端优化整合,统一为用户提供所需的IT应用服务,极大地减少客户对应用软件、平台软件、基础设施等的采购、开发和维护成本,切实满足用户对“低成本、高效率、易管理、高安全”的需求。基于商用云计算模式,未来商用PC将发展成三种形态————全功能主流商用PC、基于云计算服务优化设计的PC、云终端。这三种形态的商用PC将同时存在,以满足各类商用客户在不同环境下的计算和业务处理需求。

  联想集团副总裁韦卫介绍说,截至目前,联想在云计算商用领域已经取得了5项技术创新成果:实现了标准的云服务端和PC端的优化设计方案,并已推广上市。这个方案中所有PC的硬盘存储功能都在后台服务器上,由服务器来完成,既能保证数据的安全和集中管理,又能降低整个PC的运营维护成本;搭建了商用计算服务基础架构的服务平台,为广大商用客户提供高性能的计算,今后采用瘦云终端技术的终端机,其成本由目前的每台千元甚至几千元以上降至每台500元将成为可能。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