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董事长王振堂:PC业没前途的说法是错误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宏碁董事长王振堂:PC业没前途的说法是错误的
2009年11月26日 14:06 来源:中国企业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24日,宏碁董事长王振堂、首席执行官兼全球总裁蒋可凡·兰奇带领以宏碁中国区总经理艾仁思为首的中国高管集体亮相,宣布宏碁将自2010年起在中国市场全线发力,未来18-24个月之内,宏碁中国的笔记本电脑市场占有率要由目前的第五位上升至第三位。

  此前不久,宏碁正式超越戴尔,在全球个人电脑市场中排名第二,与惠普仅有一步之遥。王振堂表示:PC业没有前途的说法是错误的,产业界讲了20年的3C汇流现在才拉开帷幕,这将使PC这个2000亿美元的市场至少扩大到4000亿美元。他甚至野心勃勃地称,2010年,在笔记本电脑上,宏碁有可能超越惠普。

  但在增长最为强劲的中国市场,宏碁的表现并不突出。王振堂首先要证明宏碁在中国没有前途的说法是错误的。

  王振堂反思,宏碁在中国的产品并不是很符合中国市场的口味,在行销方面也没有一个完整的、可持续发展的计划和系统。但这一切即将成为过去,中国市场已成为宏碁的战略重点。蒋可凡·兰奇表示:从2010年起,宏碁将正式在中国市场实行多品牌战略,加大对Acer和Gateway两大品牌的支持力度。宏碁还将在上海和北京建立研发中心,分别致力于移动解决方案和智能手机技术的研发,为中国量身打造适合的产品。同时,宏碁将加大对三四级城市和农村市场的重视,增加一二线城市分销商的数量,建立起多层级的销售渠道。

  “要制胜中国,我们需要有两种态度、两种技能——专注和承诺。”宏碁中国区操盘手艾仁思表示,宏碁总部将给予中国市场更多的投资和实际支持。2010年,宏碁中国区将推出专门为中国市场设计的产品,包括台式机、笔记本、上网本和智能手机。

  宏碁猛攻中国的信号背后,首先是营销战略的“纠错”。

  在渠道上,宏碁试图进行改革,采用一种网格的方式来推动零售店在全国的扩张。据了解,宏碁目前已将中国分成25个网格,每个网格的优先度、复杂度和用户消费习惯都比较类似,在网格内进一步增加店面密度。在做法上则注重循序渐进,目前已启动了华东地区网格的发展,明年重点推动中等城市的网格,最后再在海口的那个城市形成一些区域性的网格。此外,宏碁还推出了一个全新的经销商合作计划对其进行支持。

  同时,宏碁中国致力于提高消费者的店面体验和满意度。“2010年,我们要建立起600个服务站,客服等待热线要低于30秒,而且85%的维修可以通过拨打一次热线得以解决。我们会把平均维修周期控制在2.5天,超过十天的维修案例控制在1%以下。” 艾仁思说。

  品牌也是重要的进攻不足,作为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顶级赞助商,宏碁也试图打一场奥运品牌仗。“除了赞助经费之外,我们还准备了跟赞助经费差不多的行销预算来做推广”,王振堂表示。2010年春节之后,宏碁将在中国推出前所谓未有的品牌宣传活动,通过电视、电台、平媒、网络和公交、广告牌等多种形式提升消费者对品牌的熟悉度。目前,宏碁已成为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的赞助商。

  对于此前宏碁试图并购东芝笔记本业务的传言,王振堂在坦言“目前并没有可以确定的案子向大家报告”的同时,强调对于某些宏碁发展比较薄弱的国家和地区,“我们还是保持开放的态度”。

  面对即将在中国实行的多品牌策略,宏碁也建立了新的团队,组建了两支相互独立的队伍。11月5日闪电加盟宏碁的惠普中国原副总裁张永红负责Acer品牌的渠道建设工作,宏碁中国区副总裁、原英迈国家大中华区销售总监朱永豪负责则负责Gateway。

  “艾仁思就任中国区总经理七个月,成绩还不错,我给他打‘A-’。”王振堂笑谈:“艾仁思仍有提高的空间,我希望他尽快在中国拿到笔记本电脑第三,拿到两位数的市场占有率,然后我们会推出更积极的计划。”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