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非法网站投放广告 网络广告联盟为何屡打不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为非法网站投放广告 网络广告联盟为何屡打不绝
2009年11月26日 15:20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淫秽色情手机网站获利渠道之一,是为网络上的广告联盟投放广告,这些广告多数是非法的,包括‘性药品’广告、性病治疗广告、淫秽色情广告、低俗广告等。‘网络广告联盟’按照色情网站上的广告链接点击量向广告主收费,每点击1000次收费3.5元—4元不等。”一位知情人透露。

  显然,“网络广告联盟”对淫秽色情网站的存在和牟利起到了助纣为虐的作用。这个所谓的联盟是如何运作的?何以屡打不绝呢?

  通过点击量浏览量投放广告牟利

  “在查获的大量淫秽色情网站案件中,一些企业和个人为推销产品(大部分为性用品)吸引网民浏览其产品网站,通过付费给网络广告代理商,由网络广告代理商将一部分费用分给一些浏览量大的淫秽色情网站后,将其代理的广告投放到这些网站上,从而形成淫秽色情网站——网络广告代理商——网络广告主的利益链条。”国家工商总局广告监管司广告监督与案件指导处负责人指出,在整个利益链条中,网络广告代理商起到了代理广告、投放广告的作用。

  因此,所谓网络广告联盟,实际上是网络广告代理商的一种业务模式,即通过利润分成,吸引那些有一定浏览量的中小网站加盟成为其投放广告和发布广告的媒体,然后利用其掌握的大量这类网站,向需要作网络广告的产品网站收取费用,将广告投放到加盟的网站,吸引浏览淫秽色情网站的网民点击其投放的广告。

  近年来,网络广告服务发展迅速。2009年上半年我国网络广告营销总规模达到83.5亿元,占广告总量的逾10%,而且呈现出不断增长的态势。一些广告商正是看中了网络这一新媒体发展快、受众广、容量大、隐蔽易的特点,将大量违法“性药品”广告、性病治疗广告、淫秽色情广告、低俗广告等通过网络广告联盟投放到网上。除了门户网站,近来利用个人网站作网络广告推广的网络广告联盟也越来越多。“他们通过推广联盟、WAP联盟、短信联盟、搜索引擎、网站导航等方式加载广告牟利。”这位负责人说。

  对明知是色情网站仍投广告的代理商按共犯处理

  在众多网络广告联盟中,不久前,全国打击整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办公室对在淫秽色情网站上投放广告的 “518广告联盟”、“九赢广告联盟”、“麒润广告联盟”、“掌发联盟”、“双倍广告联盟”、“收益宝联盟”、“赢点广告联盟”、“奇虎广告联盟”等8家网络广告代理商进行了集中整治。广州、深圳、珠海、济南、杭州、北京等属地工商、公安部门联合组织查处。据了解,目前,公安部门对明知是淫秽色情网站仍投放广告的网络广告代理商按照共犯处理。但实际办案中,在“明知”情节难以认定的情况下,由工商部门对网络广告代理商的广告经营行为进行规范。

  以“九赢广告联盟”为例,记者从浙江工商部门了解到,“九赢广告联盟”是杭州九赢互联广告技术公司下属的一个互联网广告交易平台,有加盟网站近2.7万个。由于管理漏洞多,加盟网站中不乏低俗、不健康内容。对此,工商、公安部门责令其对5000余个加盟网站、2万余个域名进行检查,清理内容低俗网站;对所有正在投放广告的网站,工商部门要求补齐注册资料和备案信息,对信息不全或不予配合补全信息的加盟站点,一律责令暂停合作。据统计,“九赢广告联盟”共清理、关停合作站点近1万个,解除合作站点2000余家。

  查处初见成效,监管尚有“死角”

  尽管在多部门联合整治下,网站主办者、广告主、广告代理商利用互联网及WAP网站发布非法涉性广告及淫秽广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网上发布非法“性药品”广告、性病治疗广告、淫秽广告、低俗广告的现象时有反弹,问题仍较突出。其中既有淫秽色情网站躲避查处手段多样,接入服务器所在地经常变换,通信管理部门穷于应付的问题,也有工商部门监测难、查处难等方面的问题。

  国家工商总局广告监管司广告监督与案件指导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工商部门主要对已经过许可、备案的主要门户网站、一些专业网站实施监测,发现的大多是非法“性药品”等违法广告。查处淫秽色情网站上的广告,需要从公安部门提取有关证据,锁定违法行为主体,才能有效打击为淫秽色情网站代理发布广告的行为。

  同时,对网上非法广告、网站开办者存在处罚难的问题。由于网站开办者备案信息的失真以及网站开办者经常变换网址、服务器所在地、经营场所等原因,工商部门往往无法找到发布违法广告的网站开办者,造成网上广告案件查处难。比如,查获的大部分淫秽色情网站在网页上标注的地址是虚假的,而且这些网站在通信管理部门备案时所登记的地址大多也是虚假或临时性的地址,甚至租用国外服务器,工商部门现有的调查手段很难找到当事人。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