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视频网站年底正式上线 入场可规范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央视视频网站年底正式上线 入场可规范市场
2009年11月27日 10:03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央视网悄然推出两个视频网站——定位于在线直播的“爱布谷”和定位于分享平台的“爱西柚”,记者昨日了解到,“爱西柚”和“爱布谷”是央视网打造的中国国家网络电视台的一个组成部分,两个视频网站争取在今年底前正式上线运营。联系起广电总局近期频频加强视频网站监管力度,以及新华社推出电视台以及加大网络视频等消息,不难看出,“国家队”将从民营资本独大的视频行业分一杯羹已成定局。

  央视视频网站:年底正式上线

  据央视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爱西柚”是一个以用户上传视频作为核心内容的视频分享与互动社区。在保证来源广泛性和内容丰富性的基础上,“爱西柚”更引入了目前流行的SNS(社交网络)概念,为用户提供包括好友交互、圈子互动和游戏在内的多种基于视频内容和爱好的互动应用。“爱布谷”则提供所有电视内容,包括精品节目视频互动直播、点播及7×24小时回看的视频服务,实现个性化节目定制,同时它还将提供实时的“边看边聊”功能。

  记者登录这两个网站发现,目前网站并未公开注册,但开展了一项“抢牌照号”的活动,全球限量首发稀缺注册号段。网友完成相关注册信息填写并提交,通过审核后便可领取牌照登录网站。

  “因为并不是正式上线,只是测试,所以我们进行的比较低调。”央视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两个网站于11月13日推出全球同步公测,当时只召开了一个很小型的信息发布会,主要邀请了业内专家和少量媒体。

  该工作人员表示,“爱西柚”和“爱布谷”是央视网打造的中国国家网络电视台的一个组成部分,国家网络电视台的未来格局将是“多台+功能台(爱西柚和爱布谷)”,今后还将陆续推出体育、新闻、综艺、探索等多个网络电视台。“‘爱西柚’和‘爱布谷’两个视频网站争取在今年底前正式上线运营,它们的使命非常明确,就是用最方便和快捷的途径为广大用户提供更为健康和丰富的视频内容,满足用户对优质视频内容的一站式需求。”

  央视网:网络电视将成重要收入来源

  通过对比不难看出,央视的两个视频网站“矛头”也直指目前主流的两大模式,一是以PPS为主的视频直播、点播模式,另一则是以土豆网、优酷网为主的视频分享模式。因此,两个视频网站一经推出,即引起“国家队”杀入视频网站市场揭开行业洗牌序幕的纷纷议论。

  央视网本身是以版权为主的新闻视频网站,其模式与国外流行的Hulu.com不无相似之处。这也意味着,央视网将成为覆盖正版内容、点播、分享等各种视频模式的“全能型”视频巨头。

  对此,央视网一位参与网络电视台建设的人士表示,央视视频网站的推出“并不会与现有视频网站形成竞争关系,而是一种业务合作关系,因为二者的模式有所不同”。推出视频网站和国家网络电视台,既是看中了新媒体及视频网站的巨大市场空间,同时也是要搭建一个视频网站的国家级媒体。

  在与现有视频网站合作方面,该负责人表示,央视视频网站不仅仅是一个渠道和平台,同时也是一个新媒体版权的持有者,因此会跟现有视频网站进行合作实现共赢。央视国际网络公司总经理汪文斌此前也表示,视频网站应该联合起来以获得更大价值。

  然而,央视打造视频网站的自身优势十分明显。作为“国家队”,央视网拥有民营视频网站难以企及的牌照资源和独家的视频版权资源。除了转播电视节目外,央视网络电视台还将制作不同于电视的原创节目。此外,目前再红火的民营视频网站也没有新闻的自主采编权,必须与拥有牌照的单位合作才具有新闻视频内容发布的资格。再以“爱西柚”为例,用户上传的好的原创作品还有机会在中央电视台播出,这对社会上数量众多的草根原创人员来说诱惑也不小。

  盈利方式一直是困扰现有视频网站的一大问题,对此,该负责人表示,央视网推出的视频网站也将以商业方式进行运营。有媒体报道,2008年广告收入超过170亿元的央视对新媒体业务提出的目标是,三年内占其收入的25%以上。显然,国家网络电视台将是央视新媒体业务最重要的收入来源,这对于优酷、土豆等网站也会带来一定冲击。

  记者从央视广告部门获悉,在央视广告招标中,对新媒体采取捆绑优惠销售的方式。也就是说,购得央视广告时段的客户,可以以优惠的价格在央视新媒体上投放广告。

  民营视频负责人:要进行差异化竞争

  对于互联网视频行业来说,央视两大视频网站的上线,各方早有准备,毕竟央视放出风声要做互联网视频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

  对于和央视如何相处,各方都有自己的办法。优酷网CFO刘德乐把央视进入互联网视频行业比做一根原木,“它适合攻城,但却不能用来拍苍蝇”。其言下之意就是做央视“国家队”做不了的东西,实现差异化竞争。

  PPS总裁徐伟峰则把策略说得更为明确:“在具体操作上,PPS将在时政类节目上避开竞争,而把更多精力放在市场放开项目上。” 徐伟峰表示互联网新媒体做的事情具有颠覆性,不能用传统的思维去思考,未来可能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新的发展机会,有政策优势的“国家队”不一定会超越民营企业。

  激动网总经理张鹤认为,在网络视听领域很难由一家企业垄断,未来将会出现“国进民也进”的现象,但是各自将在各自擅长的领域里有所作为。而且激动网方面认为,央视“国家队”对于国内以盗版为主的一些视频分享、P2P类网站的冲击作用最直接。

  土豆网副总裁黄惠雯表示,由于具有央视强大的视频产业背景,有助于扩大视频行业的市场规模,同时有助于形成整个行业的主流影响力。土豆网乐于见到央视借此建立完整的视频体系,并希望今后能与央视进行相关合作。

  优酷网总编辑朱向阳则称,央视网等“国家队”加入之后,不仅是多了一个竞争对手,同时也多了一个可以合作的伙伴。刚刚被盛大收购的酷6网CEO李善表示,推出国家网络电视台对于视频行业来说是个利好消息。国家网络电视台的诞生必将带动整个视频行业的快速发展,对制定行业统一的“游戏规则”也是非常有利,并且大家的侧重方向不同导致了内容、目标人群等层面有所区别。国家网络电视台的建立能促进中国网络视频领域的整体发展。

  归纳这一系列的回答,中国互联网视频企业对于“国家队”未来的竞争都是持欢迎的态度。但是都从某种程度上表示不愿与“国家队”正碰,欲避开央视的锋芒,甚至抛出了合作的意愿。

  “两者各有优势,相信民营互联网视频企业最终可以找到一条和央视‘国家队’和平相处的生存之道。”互联网分析师秦川对记者表示。

  群雄逐鹿:央视、民资目的不一样

  就在央视这样的“国家队”布局互联网视频的时候,来自民间的资本也在对互联网视频行业抛出橄榄枝。就在一天之前,盛大4400万美元收购互联网视频公司酷6的消息不胫而走。“国家队”将要和民间资本共同在这块市场逐利。

  实际上,“国家队”和民间资本其实都看好互联网视频的发展,但是两者切入的目的和方式则截然不同。

  分析认为,央视更多地是考虑到如何以“国家网络电视台”这样的媒体属性出现在互联网视频行业,强调的是媒体属性。

  今年2月,按照央视网总顾问赵立凡的说法,组建国家网络电视台的目的是抢占多个制高点,包括抢占视频资源的制高点,抢占各类新媒体制高点,抢占手机电视的制高点,抢占“三网合一”的制高点。消息称,国家网络电视台的建设将耗资2亿元。

  而从民营资本的角度来看,像盛大这样的企业通过并购进入互联网视频行业,还是以建立娱乐多元化企业为目标的,更多地是强调娱乐属性。

  而从另一个方面,尽管央视这样的互联网视频“国家队”投资并不算高,只有2亿元,而土豆网、优酷网这样的民营互联网视频多次融资的资本也不比“国家队”少,但是分析认为,“国家队”的优势主要不在钱,而在于“资源”。

  据赵立凡的说法,央视网将充分利用中央电视台的资源,把现有的20个频道,包括750小时的播出节目实行实时的网络直播并提供点播、搜索、下载、互动评论等服务。在此基础上,央视网还将深度挖掘40万小时的历史库存节目,建立网上影像博物馆。这些资源都是民营互联网视频网站没有的。

  更为重要的是,作为“国家队”,央视还拥有民营视频网站难以匹敌的牌照资源。2007年12月底,原信息产业部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发布《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对网络视频的发布采取准入制。而央视毫无疑问是牌照持有者,民营互联网视频网站多少有点受约束的感觉。

  不过有分析认为,虽然央视“国家队”凭借更多的资源,或多或少会冲击民营互联网视频行业的生存空间,但是央视的目的和民营企业迥然不同。

  该人士表示,就以盛大收购酷6这样的互联网视频网站为例,实际上盛大是为其上游的“盛视影业”打造互联网发行渠道。而央视“国家队”是要占领舆论高地。从这个分析来看,“国家队”和“民营队”在互联网视频行业方面的打算完全没有可比性。两者虽然有竞争,但是竞争的方向并不相同。

  业内:央视入场可规范市场

  对于尚未实现盈利的网络视频行业来说,很多人担心“国家队”的出现可能会使该行业出现垄断,极大地压缩各家民营企业的生存空间,给刚刚步入发展轨道的行业以沉重打击。

  但是一派人士认为,并不能简单地把这件事看成“狼来了”。易观国际分析师李智认为,“国家队”的出现对于视频行业并不是坏事。她认为,“国家队”进入视频行业首先证明了网络视频的公众影响力和媒体价值。

  据业内人士介绍,央视所谓“抢占网络视频制高点”,其主要是为了发挥国家在网络视频领域的主流价值观传播职能。这其实已经说明了国家和传统媒体对于网络视频的公众影响力和媒体价值的认可,而这无疑将推动众多品牌广告主对于整体视频行业的商业价值的认可,对于网络视频企业的广告销售将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其次,“国家队”进入点播、直播和分享等全领域,势必会对该行业的很多行为,如版权、上传、内容审查、广告效果监测等一系列问题树立规范。建立统一的标准,对于一些突出问题建立相关的管理机制,使得该市场更加健康规范,也使得广告主在投放广告的时候更加没有后顾之忧。

  不过李智也表示,央视进入网络视频领域,凭借其强大的公众影响力、丰富的版权资源,势必会对目前的网络视频企业造成一定的冲击和影响。网络视频企业应该灵活应对,适当地调整自己的经营和发展战略。

  李智甚至建议,民营视频企业必要时候可以考虑与“国家队”进行合作,打造行业共赢的局面。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