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封堵手机色情网站403个 吁形成联动监管机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移动封堵手机色情网站403个 吁形成联动监管机制
2009年11月27日 10:4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部分手机网站涉黄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对此,运营商中国移动发布消息称,截至11月23日晚,已依法封堵色情手机WAP网站403个。对于自己在此次事件中成为话题焦点,中国移动方面多少显得有些无奈。业内也有观点认为,手机WAP网站和中国移动的关系,就像普通互联网站与宽带运营商的关系。“中国移动提供平台,但并不具备监管职能。”不过在此次事件中,中国移动方面倒并没有太多辩解的意思,更多的是协助监管部门解决问题。相关发言人表示,中国移动坚决支持并积极采取行动严厉打击淫秽网站和淫秽内容,全力采取有效措施配合政府部门推进无线互联网不良信息整治工作,并针对媒体报道比较集中的问题进行了情况汇报。

  独立WAP网站不需签约成问题关键

  “无线互联网是一个新生事物,随着3G业务的推出获得了快速发展。但是,与传统的电信网络不同,无线互联网上存在着大量的独立WAP网站(即手机网站)。”中国移动在给予媒体的回应中表示,这些网站独立运作,不需要与电信运营商签约就可以通过各种方式直接或间接地连入无线互联网内。

  据了解,这些网站目前已达上万个,传播的内容越来越庞杂,良莠不齐。而与之相配套的管理措施和技术手段还没有完全跟上,尚不能跟固定互联网经过多年综合治理所形成的监管机制相提并论。

  “中国移动进一步加大了对无线互联网治理的力度。”相关发言人称,在媒体报道的推动下,公司迅速组织力量,大幅度增加对独立WAP网站的拨测频次和范围,共拨测独立WAP网站约9000多个。同时,向社会公布电话、短信、电子邮件三种举报方式,几天来共收到328条举报信息。根据媒体报道、技术拨测和社会举报的线索使一些原来隐蔽性很强的手机色情网站浮出水面,截至11月23日晚,已依法封堵色情手机WAP网站403个。

  封堵网站七成为国际接入

  值得注意的是,从中国移动公布的情况看,此次封堵的403个网站中在国内接入的有108个,而通过国际接入的则多达295个。中国移动方面坦言,这些色情网站几乎无孔不入,而且经常采用一些变换地址的方法,使得封堵难度加大。“有时刚封堵了一个色情网站,隔不长的时间,同一网站又改换地址再次出现。”

  这种情况与传统互联网类似。不过在传统互联网站涉黄问题上,很少会提及运营商。中国移动发言人强调,作为一家大型国有企业,中国决不会为追求经济利益而姑息淫秽色情网站。公司如有下属企业或员工参与通过手机网络传播淫秽色情的行为,一经发现,严肃处理,并将追究领导责任。(记者 方南 梅勤)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