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谷歌微软PC操作系统之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华西都市报:谷歌微软PC操作系统之战
2009年11月27日 15:5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20日,备受业界关注的谷歌ChromeOS操作系统终于在美国揭开神秘面纱,谷歌产品副总裁SundarPichai和谷歌Chrome操作系统工程总监MatthewPapakipos在发布会现场用一款上网本演示了ChromeOS。据介绍,Chrome将于明年底正式上市,而其源代码眼下只对全球的开发者开放。短期内,ChromeOS只支持固态硬盘,这意味着它目前只能用于上网本。

  战火从手机蔓延到PC

  微软、谷歌这对老冤家一直在软件、应用、广告和互联网等多条战线上火拼。如今,随着谷歌ChromeOS操作系统的发布,它们已经在搜索、浏览器、操作系统等双方的核心领域直接交锋。谷歌继Android在手机市场取得空前成功后,又推出针对PC的Chrome,意欲撼动微软在操作系统市场上的霸主地位。此前,谷歌的Android大受厂商追捧,着实让微软有了挫败感,其windowsmobile遭到无数手机用户诟病:频繁死机,应用程序太少等。

  对于Chrome操作系统,谷歌秉承一贯立场——“未来世界的发展基于互联网”。其最大特点是“开机速度快”,相关负责人表示,装载ChromeOS系统的电脑不需传统的硬盘,而是依靠闪存和基于网络的存贮机制来储存客户数据。系统所有应用程序都是基于网络的,也就是说,用户不需要安装任何应用程序,也不需要管理应用程序的升级问题,甚至不需要对数据进行备份。所有用户数据都被储存在“云计算”服务器中。

  但让普通用户感到失望的是,消费者目前还不能下载ChromeOS试用,且基于该软件的产品很难在未来一年内正式投放市场。微软等竞争对手甚至明确表示,ChromeOS“还处于研发的早期阶段”,似乎没把Chrome当回事儿。

  寻求全新突破口

  微软对于Win7,则颇费心思,其全新的触摸功能的确吸引了厂商和用户的眼球。但面市后,其系统漏洞依然成为黑客首要攻击的目标,安全性受到质疑。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微软操作系统目前占92.52%的市场份额,Mac为5.27%,Linux为0.96%,其他操作系统占1.25%。微软显然仍居绝对垄断地位。而本地一位电脑发烧友接受采访时表示:“以谷歌目前在互联网技术上的优势,Chrome对微软而言是个不小的威胁。”

  目前,谷歌已与一些硬件厂商合作开发基于Chrome操作系统的设备。据悉,这些新设备将与目前的上网本一样,只是显示屏和键盘要稍大一些。未来Chrome还将进入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电脑。但谷歌产品副总裁Pichai表示,ChromeOS锁定的还是人们每天都要用的廉价设备,低价高速的移动互联设备或将成为Chrome杀入微软地盘的突破口。

  记者且菲

  C

  高音持久战

  谷歌是全球的搜索老大,微软是全球个人电脑操作系统的老大,今年,微软在全球推出新的搜索引擎bing,并与知名互联网公司雅虎合作,挑战谷歌搜索市场。而谷歌则在办公软件、浏览器上不断渗透到微软领地,如今更是进入到微软占优势的操作系统市场展开竞争。

  谷歌最终希望,ChromeOS能够促使未来所有的操作系统朝网络化发展。微软深知ChromeOS不是Google真正的重点所在,因此不会跟风推出网络操作系统。

  这是两个势均力敌的巨头之间的战争,很难迅速见分晓。战争将在未来几年内逐步展开,愈演愈烈。我们可能看不到绝对的赢家或输家,但是双方势力会出现反复的此消彼长。这场持久战对于普通用户而言是件好事,因为他们需要选择的多样性,如果新的操作系统好用而且廉价,又有足够的厂商支持,大家当然乐意试一试!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