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手机销量增长明显 竞争加剧考验企业细分能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3G手机销量增长明显 竞争加剧考验企业细分能力
2009年11月27日 16:13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中国电信可能引入黑莓,中国联通已引入iPhone(手机上网)的形势下,国内3G手机市场的竞争或向两极分化,未来可能形成国产手机进入中低端市场,而外资手机发力中高端市场的格局

  据易观国际发布的《2009年第3季度中国移动终端市场季度监测》数据显示,不计水货手机,今年7月-9月,全国3G手机销量接近百万部。该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国内手机销售总量达3907.3万部,环比增长18.2%其中,3G手机第三季度销量共计98.3万台。中国电信3G手机销量为36.7万部,中国移动为32.4万部,中国联通在未提供补贴政策前提下,销量达29.2万部。数据报告指出,手机销量回升,主要受经济回暖、新生入学及对3G终端持观望态度用户的分化等因素影响。

  在中国联通引入iPhone,中国电信可能引入黑莓的形势下,国内3G手机市场的竞争将日趋激烈,未来可能形成国产手机进入中低端市场,而外资手机发力中高端市场的格局。

  市场保持高度集中态势

  根据易观国际近期发布的《中国移动终端市场年度综合报告2009》报告显示,目前手机市场持续保持高度集中的态势,一线品牌诺基亚、摩托罗拉和三星约占整个市场份额的67.3%。国内品牌较为分散,部分老品牌厂商市场表现欠佳。2008年国内手机厂商总体市场份额约为30%左右,其中波导、长虹、厦新等老品牌厂商市场份额持续走低。除了新品上市周期较长外,成本耗费过大而引发的资金流短缺与受水黑货手机冲击明显是这类国内手机厂商共同面对的困境。

  另一方面,新品牌手机厂商后来居上。虽然国内手机厂商整体表现平平,但金立、天宇等少数新品牌厂商凭借差异化渠道、功能优势以及精准的市场定位扩大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四级城市及郊县地区成为各终端厂商竞争的重点。在新增用户的争夺中,渠道下沉的特点日趋明显,国外手机厂商对农村终端市场的大力推广使部分国内手机厂商实施的“农村包围城市”策略进展缓慢。

  值得注意的是,3G手机正成为各厂商的关注重点,尤其对于国产厂商而言,期望凭借3G契机迎来与洋品牌以及水黑货手机的翻身之战,充分掌握一定的市场话语权。

  低端和3G终端产品或成爆发点

  虽然08年全球金融危机对手机市场造成了比较大的冲击,但智能手机仍然呈现出增长格局。据美国IDC11月5日公布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相关调查结果显示,2009年第三季度全球供货的智能手机数量为4330万部。比上年同期的4150万部高出4.2%,比2009年第二季度的4190万部增加了3.2%。与此同时,国内的智能手机市场也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2008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销售量同比增长21.3%。09年,这一市场仍在继续增长,而3G业务发展将对国内智能手机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易观国际预测,未来国内的移动终端市场将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在未来几年内,低端用户和3G用户将成为终端增量市场的主要动力。运营商对低端与3G手机定制力度的加大正迎合了这类潜在用户群体的需求,而其中比重较大的农村用户的购机行为受低端定制策略的影响较大。随着运营商低端定制力度的进一步增强,低端手机市场需求的持续激发和满足将直接带动国内手机销量的增长。

  易观国际分析认为,在未来2-3年内,用户对手机功能的需求将持续呈现两极分化的趋势。以高端多功能和超低端简约为代表的产品销量将实现快速增长。因此对手机用户市场的进一步细分将有助于有针对性地挖掘潜在用户的需求,开拓新增用户市场。同时,具有特定需求的行业用户也将带动手机销量的增长,因此专注于细分市场并具备较强研发能力的终端厂商将从行业定制终端的销量增长中收益。

  国产品牌市场细分能力待考验

  由于3G网络建设的加快,现在终端供应和市场营销也全面铺开,因此对整个3G市场都有明显推动作用,再加上部分集团客户开始购买3G手机,3G市场进入剧烈变化,但增长明显的阶段。2009年上半年,由于市场行情和各大运营商3G启动差异,3G手机整体销量相对规模较小。电信咨询公司博思咨询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国内3G手机市场上半年整体销量规模仅22万部。下半年以来,在中国电信千元3G手机的刺激下,3G手机销售出现明显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0月中旬,3G手机销量首次突破100万部。博思咨询更是预测,今年全年3G手机销量将达到560万部,而中国电信3G手机销量有望达到280万部,市场份额占据第一。

  2009年,国产手机销量取得长足进步。国产品牌中华为,中兴,酷派和多普达凭借在3G研发的积累,分别在3G市场上有所斩获。9月份TD手机销售数据显示,三星、中兴、酷派销售居前三名,其中国产手机位居两席。而且国产手机的TD市场份额之和超过55%,而欧美巨头诺基亚,摩托罗拉和索爱等由于把重点放在WCDMA,导致其目前在3G市场落后于中国和韩国厂商。

  巨大的机遇和巨大的挑战共存,加速了一二线品牌的分化,这对于国产手机整体行业来说,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在2G时代,我国手机“量多质少”,不仅缺乏与国际巨头对抗的企业,也缺乏和iPhone、黑莓等终端对抗的手机,导致国产手机份额不断被压缩。很多人把国产手机翻身的机会寄托到了3G的身上,的确,在目前TD手机市场中,国产手机已经超过55%,在CDMA2000中,国产手机份额也过半。但是,洋品牌的势头依然猛烈。在9月份手机下乡中,洋手机的份额已经达60%左右,国产品牌的市场份额进一步被挤压。

  实际上,面对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多洋巨头把高端市场和低端市场都看作是“不容错过的市场”,加上山寨机的进入,对国产品牌手机形成了巨大打击——既没有能力突入高端市场,又在低端市场失去份额。因此,如何突破目前的市场格局,考验着各国产品牌的市场细分能力。  林剑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