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筹谋通过国际板回归 技术细节不容忽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移动筹谋通过国际板回归 技术细节不容忽视
2009年11月27日 16:17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创业板如火如荼,也让推出国际板的呼声渐响。据《中国经营报》报道,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啸东近日表示,国际板规则正在制定之中,并将会先推出试点,这是有关负责人对于国际板的最新表态。据悉,证监会已经成立专门研究国际板的小组,上海证券交易所国际部、法律部以及上市公司部都抽调专人参与该小组的活动。

  与此同时,计划通过国际板回归的中移动近日股价跑赢大盘。从目前形势来看,红筹回归是大势所去,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更加吸引外资企业与投资者关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也要求具有一个国际化的证券交易所。因此,外资企业尤其是中国业务比例日益提升的外资企业在A股市场上市是大势所趋。更重要的是红筹回归有利于稳定指数,有利于市场平稳运行。

  从CDR到国际板

  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在香港出席2009移动通信亚洲大会及2009国际LTE论坛时表示,有关中移动登陆上海国际板一事正在推进,筹备工作已启动,目前仍在挑选保荐人。

  受此消息影响,中资电信股近日涨跌互现,中国移动升1.31%,跑赢同业及大盘。

  与此同时,投行预计,中移动在扩大用户基础方面的增长速度将继续面临重重挑战。数据显示,中国联通3G服务在推出首月就获得了100多万个用户,而中移动采用中国自主研发的TD-SCDMA标准花了七个月才达到这一用户基数。

  就在此前的8月份,中移动还曾计划以CDR方式回归,仅仅过了几个月,中移动就转变了态度。监管机构认为,发行CDR会在现行A股市场再创造一种新的证券类别,恐怕会引起市场混乱,因此不鼓励中国移动以CDR形式回归。

  实际上,红筹公司回归舍CDR取直发A股模式,除了CDR所涉环节较多,不如直发A股简单直接外,很大程度上还与利用优质上市资源提升A股市场核心竞争力的考虑有关。显而易见的情况是,作为衍生品的CDR,并不能有效改善A股市场的结构和质量,因而也无助于A股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提高。

  国际板推出时机成熟?

  管理层对红筹回归的推动已是不争的事实。据悉,有关各方都在为红筹公司直接回归A股市场进行研究和准备,争取在今年下半年实现零的突破。但业内人士认为,尽管不存在实质性法律障碍,但仍有很多政策协调和技术处理方面的工作需要完成。

  事实上,红筹股回归A股和境外企业A股上市的话题是老生常谈。据媒体报道。早在2007年6月,中国证监会曾向部分券商下发了《境外中资控股上市公司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点办法草案》,为红筹股回归A股初步确定了门槛和规范。虽然后来由于种种原因,红筹股“回归”的计划被无限期推迟。

  据《文汇报》报道,上海证券交易所近日发布了《新一代交易系统切换上线公告》,上交所于23日一启动新交易系统。相关人士指出,新一代交易系统是上交所打造世界一流交易所的技术准备,对中国资本市场影响深远。

  尽管新交易系统的启用属于技术准备,但不少业内人士指出,此举将为酝酿许久的“国际板”打下技术基础。联系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啸东近日的表态,国际板的推出也是呼之欲出。

  技术细节不容忽视

  据刘啸东透露,境外公司在国内发行上市的规则正在制定中,但对于具体细节语焉不详。一时间,围绕国际板细节问题的讨论也风声水起。

  据《华夏时报》报道,综合来自各方面的信息显示,国际板的上市公司选择标准、所采用的会计制度、关于保荐人的安排、上市公司的定价机制、所募集资金能否出境、挂牌形式等六大细节是市场关注焦点。

  例如,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如果国际板上市公司所募集的资金留在境内,则根据商业存在的原则,必须投资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进行具体的经营。而目前,外商投资企业中外资部分只能由外方以外汇方式投入,如以人民币投入,必须是外国投资者在境内其他所投资企业的利润。如果希望募集资金留在境内,放开上述规定即不再有法律障碍。

  针对上述这些操作细节,业内人士普遍表示,虽然都是一些细节性问题,并不会对红筹回归造成太大影响,但现实情况是,由于红筹回归在操作程序上目前处于空白状态,所以若不妥善解决,红筹直接回归将难以“试水”。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