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价10万元数字信息亭成摆设:5分钟输4个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造价10万元数字信息亭成摆设:5分钟输4个字
2009年12月03日 08:34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数字信息亭街头成摆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都说现在是数字化时代,但是本意为市民提供生活服务信息的北京“数字信息亭”却有些让人抓狂,不仅屏幕的操作界面不够优化,而且有些信息居然是5年前的,造成了市民不爱用、外地游客不会用的尴尬局面。套用现在流行的话来说就是:北京数字信息亭,的确有些“OUT了”。

  记者体验

  “触摸”雷人 5分钟才输4个字

  昨日17时和19时,记者两次来到位于东直门桥北的数字信息亭,但都没有看到有人在使用信息亭。

  信息亭的界面上提供了中英文地图、物价查询、交通违法查询、求职招聘、参观打折等多项信息,地图查询功能最为显著。

  在使用中,信息亭的触摸界面也让记者有些抓狂,原本是非常方便的手写输入,但如果稍微写得不小心,系统就无法识别,甚至跳出一些记者见都没见过的生僻汉字,就连现在手机上都已经普及的联想输入法,数字信息亭都不具备。只要写错一个字,整个词组全得重新输入,非常麻烦。

  记者触摸地图查询选项,随即弹出北京市区局部地图和需要查询的起始点。页面提示,使用者可以在屏幕上手写输入需要查询的地点。记者试图在屏幕上写上“首都机场”,可是花了至少5分钟,不是因为“慢”了一拍,就是因为笔画不识别,而无法正确输入。

  在职位查询功能中,该界面共有161页,但选择页面的按钮只有“第一页,最后一页,上一页,下一页”,没有让使用者自由选择页面的按钮,如果要查询第50页,就只能从第1页一页一页地往后翻。

  内容“吓人” 九成招聘已过时

  求职招聘是信息亭比较实用的信息之一,招聘职位大多是机械工、保安等基础性岗位,但这项非常实用的功能却十分过时。

  该项目共有161页,每页有10条招聘信息,位于第一页的是今年12月1日刚刚更新的,但是从第19页的第9条信息开始,就开始出现2008年以前的招聘信息,最早的甚至是2004年的信息。照此计算,今年的招聘信息为190条,不到信息总数的一成。

  在餐馆打折信息中,记者随机选择了位于团结湖的一家酒楼,界面显示在该酒楼消费可打9折。可是当记者致电该酒楼时,值班经理表示,并不清楚信息亭上有打折信息。

  使用者说

  不好用,还是打电话

  在记者采访的近1个小时里,只有3个外地务工者打算使用信息亭,但其中一个因为看到界面太复杂而放弃使用,另外两个在记者的帮助下才完成操作。

  来自邯郸的吕先生和朋友准备从东直门到五棵松,他们在信息亭里琢磨了三四分钟,都没有搞明白应该如何输入汉字以及写错字之后如何修改,只能茫然地站在屏幕前用手指触摸着屏幕,但这一触摸,信息屏就更乱了。吕先生摇着头告诉记者:“不好用不好用,以后还是打电话查吧。”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张先生和蔡先生都很迷惑地问记者:“什么信息亭,是打电话的吗?”大多数被采访者表示从未使用过信息亭。

  运营方说

  信息亭功能将升级

  北京数字信息亭由北京首通万维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运营和维护,公司市场部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正在考虑升级数字信息亭的功能。“我们会调整信息亭的功能,包括技术升级、结构优化等。”该工作人员称:“过时的那些信息我们都会屏蔽掉。”但是当记者表示为何还有2004年的招聘信息时,工作人员很诧异地表示:“是吗?那我们会赶快处理一下。”

  据了解,北京市数字北京信息亭建设完成于2004年底,旨在提供包括电子地图、公交线路查询、政策法规、看电影等多项便民信息服务,每个数字信息亭的造价约为10万元,目前共有600多台。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