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相如发起网络打假团 民间力量杀向"网民公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黄相如发起网络打假团 民间力量杀向"网民公敌"
2009年12月03日 08: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曾经发起“反庐舍联盟”的黄相如,近来再度成为网络“红人”。

  不过,这一次,黄相如是因为发起了一个公益行动——“网络打假团”,被推至舆论热议的风口浪尖。虽然黄相如想要带动全民网络打假的初衷得到了许多人的支持,但也有一些人怀疑曾被冠以“中国商业炒作第一人”称号的黄相如,只是在趁机炒作,不是真心打假。

  对于一些言辞激烈的质疑,12月2日,黄相如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打假是一项对消费者、对企业都十分有利的公益行动,只不过,在网购打假的过程中不知触动了哪些人的利益,引来了一些无端指责。”

  近期,新浪网发起的一项关于网购假货的主题调查显示,21493名新浪网友中,74.9%的网友称曾在网上买到过假货,83.6%的网友表示对目前打击网络假货力度不满意。业内人士分析说,目前,网购假货已成“网民公敌”,但因为处在监管空白地带,消费者个人维权难度巨大。

  黄相如表示,正是基于如此情形,他于11月1日正式发起“网络打假团”,试图用民间力量维护消费者的网购权益。

  网购上当难维权

  今年2月10日发布的《2008年度网购市场发展报告》显示:2008年中国网购市场年交易额达1200亿元,同比增长128.5%。2008年,中国网购注册用户达1.2亿,同比增长185%;人均网购金额超1600元,比2007年增加582元。然而,在越来越多网友网购成瘾、网购市场急剧膨胀的背后,因为网购无票据、假货认证难等问题,上当的消费者往往陷入维权无力的困境之中。

  两个月前,北京的陈飞在某网购平台上看到一款心仪已久的手机,标价为580元,比市场价低了近500元,条件是没有发票、收据。但卖家答应保修一年,如有问题可以寄给卖家,3个月内运费各出一半,3个月后,运费由买家承担。

  “我当时心想,反正比市场价便宜许多,真要坏了,加上运费也比在实体店买便宜。”陈飞一时心动,便买下手机。谁知新手机用了不到1周,突然出现按键失灵的问题。陈飞与卖家联系后,双方同意各出一半运费,寄回卖家维修。然而,同样的问题在维修后20天左右又出现了。陈飞一个比较“懂行”的朋友看过陈飞的手机后,告诉他:“这是假的,再怎么修也会出各种毛病。”

  陈飞要向卖家讨个说法。卖家坚称自己所卖的手机是正品,“你说是假货,那你提供鉴定证明”。陈飞懵了,上哪儿开鉴定证明?他查了一下,该手机的正规生产厂家在外地,如果要去鉴定手机,成本太高。而这一手机品牌在北京的专卖店则告诉他:“你的手机不是在我们这儿买的,我们不能给你提供鉴定证明。”

  无奈之下,陈飞向消协投诉,但接待的工作人员让他提供发票:“没有发票,我们没办法受理。”奔走1个月下来,光电话费和交通费,陈飞就花了上百元,他无奈地告诉记者:“还能怎么办?只能认了,吸取教训,以后不敢再在这里买东西了。”

  与陈飞有着类似遭遇的网民有很多。黄相如告诉记者:“截至11月26日,‘网络打假团’已接到了3079个投诉。我们打假的最终目的并不是帮投诉者索赔,而是让售假的网店关闭。在这一点上,所有投诉者都和我们达成了共识。”

  网络打假的钱该谁出?

  虽然消费者对网络打假的呼声高涨,黄相如发起的“网络打假团”还是进行得并不轻松。有些网友在网上发帖称:“向‘网络打假团’提交投诉都好些天了,还不见回复。”

  对此,黄相如向记者解释:“网络打假任务繁重,我们不可能逐个解决投诉,而只能是‘打包’处理,按货物种类、品牌进行。以收到的3079个投诉为例,其中涉及‘李宁牌’的有300件左右。我们的想法是,前两个月,先收集投诉,到了2010年1月左右,按照品牌与各个企业联系,取得他们的打假授权书之后,我们再与市场调查公司、律师一起,开展调查、搜集证据工作,一举关闭一批售假网店。”

  据黄相如介绍,“网络打假团”不向投诉的消费者收取任何费用,取得企业打假授权书之后,开展调查、请律师等成本费用均由企业出。“如果打假成功,最大的受益者其实并不是消费者,而是企业,因此,这个钱由企业来出是合理的。”黄相如说。

  “但这不是最合理的。”在黄相如看来,不管是消费者还是企业,其实都是假货的受害者,受益者是售假者和购物平台提供者。“因此,其实最应该为网络打假埋单的是网络购物平台,至少它在网络售假中未曾受害。”

  据媒体报道,迫于“网络打假团”成立受到高度关注的压力,淘宝网不得不于11月18日宣布将开展新一轮“全民打假”运动,并宣称将拿出1亿元来支持网络打假。但黄相如认为:“这更像是迫于压力而‘忽悠’网民的行动。淘宝如果真想要打假,成本比民间行动更低,哪用得了1亿元。如果要让网民放心,就一定要公开这1亿元打假基金具体是怎么用的。”

  民间行动为国家监管探路

  11月1日,“网络打假团”刚成立时,“网络打假团”网站上公布了《首届网络打假团的团长、打假律师团主任、市场调查团主任、行业打假秘书长、秘书名单》,其中各行业的打假秘书长除了鞋业由搜鞋网CEO石强担任外,其他均正在招募中。

  12月2日,黄相如告诉记者:“行业打假秘书长的职位要求很高,需要应招者对行业中各个品牌、产品了如指掌,现在我们还正在考核相关人选,一旦确定之后,他们将代表消费者群体,负责各个行业的打假任务。”

  对于自己精心设计的“网络打假团”将产生的影响,黄相如十分自信:“这一定能带动全民网络打假热潮。只有形成这样的热潮,才能在现阶段遏制住网络假货满眼的趋势。”

  北京一家电子商务公司经理于文则表示:“民间打假行动虽然对澄清网络交易环境有积极作用,但许多在网络上流通的假货,其渠道十分隐蔽,而其产业链十分复杂,这恐怕不是一个民间行动就能够解决的。最重要的是规范网络交易行为,还需要立法保障和相关部门对这一‘真空地带’加强监管。”

  “我们发起‘网络打假团’这一民间行动,本来也是为了事先替国家以后的监管探索一条道路。”黄相如同样认为,立法和监管是彻底解决网民购物后顾之忧的根本途径,“但现在,我们如果不发动全民打假,以消费者一个人或几个人的力量,很难在网购中保障自身的权益。” (记者 王怡波)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