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莓联姻中国移动杀入个人市场 TD版黑莓明年上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黑莓联姻中国移动杀入个人市场 TD版黑莓明年上市
2009年12月09日 08:2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RIM公司联席CEOJameBalsillie展示TD版黑莓手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周之前,黑莓(BlackBerry)手机的名字还是更多地与中国电信联系在一起,业内不断在猜测RIM公司何时会与中国电信完成谈判,从而让黑莓手机正式进入国内个人用户市场。但就在昨天,RIM公司联席CEO却与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一起宣布了双方新的战略合作:RIM将推出TD版黑莓手机,中国移动将把黑莓手机推广到个人用户手中。黑莓手机来了,以一种出乎业内预料的方式。

  -事件:黑莓正式进入个人市场

  中国市场对于黑莓手机并不陌生,早在2006年中国移动就与RIM公司在企业市场上进行了合作,利用黑莓手机在邮件处理上的优势,为企业客户提供通讯解决方案。不过,该业务主要面向宝钢集团、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等大型集团客户,并没有向个人用户市场开放。

  此次RIM与中国移动的合作则将黑莓手机的用户范围由大集团客户向下拓展至中小企业客户和广大个人用户。也就是说,今后普通消费者可以在国内购买使用行货黑莓手机,而以往,国内大量黑莓手机的拥趸只有水货市场一种购买渠道。

  除了黑莓手机,明年中国移动还将把基于黑莓手机的互联网服务“BlackBerryInternet Service”引入国内。据中国移动数据部总经理高念书介绍,中国移动与黑莓在手机应用上的合作将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手机邮件业务上的合作;第二阶段是引入中国移动特有的飞信等增值业务;第三阶段则将根据市场环境合作推出更多的应用内容。

  -分析:TD阵营有了明星产品

  在此次RIM与中国移动的战略合作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是双方将共同研发基于TD-SCDMA及TD-LTE标准的黑莓智能手机。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昨天透露,他此前已经与RIM公司联席CEOJameBalsillie用黑莓TD版样机通过话,效果非常好,明年中国移动用户便可买到TD版黑莓手机。

  将黑莓拉进TD阵营,对于中国移动来说,增加的不仅仅是一款受欢迎的手机,还令TD产品库中有了一个真正称得上“明星终端”的王牌产品,其意义不亚于中国联通引入iPhone。目前全球黑莓手机的使用者已经超过3600万,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中,诺基亚居于首位,黑莓和iPhone分列二、三位。此前,在中国移动的TD手机名单中,一直缺少一个真正具有足够市场号召力的产品,而黑莓的加盟令中国移动的底气更足。

  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移动与苹果公司关于引进iPhone的谈判一直没有中断,但由于双方都习惯了扮演强势角色,在一些问题上互不让步,所以一直没能走到一起。中国移动此番引入黑莓手机,无疑会产生很强的示范效应,让苹果公司意识到iPhone对于中国移动来说并非不可替代的产品,从而在谈判中做出让步。

  资费成推广关键因素

  对于双方此次合作涉及的终端数量、价格和具体资费,中国移动与RIM公司都不肯详谈。

  在此前中国移动为集团客户提供的黑莓资费套餐中,价格最低的一档月使用费也要398元,这对个人用户来说显然偏高。向个人用户开放后,黑莓的资费会不会降下来?对此,王建宙昨天表示,中国移动肯定会对现有资费方案进行调整,推出门槛更低的黑莓业务套餐。他还表示,与其他TD手机一样,中国移动也会为TD版黑莓手机提供终端销售补贴。有业内人士表示,在三家运营商中,中国移动对于TD终端的补贴力度是最大的,预计其对黑莓这样重量级产品的补贴额将非常可观。

  易观国际手机行业分析师王留生认为,黑莓手机最鲜明的特点是邮件功能,这与其他手机产品的定位是不同的,因此其目标客户群应该是集团客户和中小企业主。与集团客户不同,中小企业主对于资费还是比较在意的,如果能降至百元以内,对市场的吸引力就很大了。“中国移动今后在黑莓手机资费和业务上的具体政策是否能够契合目标客户的需求,是黑莓在国内市场能否成功推广的决定因素。”王留生说。

  -用户反应:看重性价比和个性化

  记者采访了多位国内黑莓手机爱好者后了解到,国内的水货黑莓用户预计已达到百万级规模,不过吸引这些用户的不是黑莓最为人称道的处理邮件功能,性价比和个性化才是他们选择黑莓的主要原因。据了解,目前在国内的水货市场中,大概有十几款不同型号的黑莓手机销售,价格最低的只有几百元,最高的也就4000元左右,这一价位比iPhone及许多其他品牌智能手机要低很多,但其使用性能却毫不逊色。

  同时,黑莓手机也是全键盘手机的开创者,其独有的操作系统和使用感受成为很多追求个性化的消费者选择它的理由。此外,黑莓手机的质量也非常过硬,这也使得水货用户无需对售后过于担心。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