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书阅读器世界大战一触即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电子书阅读器世界大战一触即发
2009年12月09日 13:5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电子书阅读器市场来说,最近的一条消息可谓振奋人心。日前,亚马逊kindle电子书阅读器在刚过去的11月创造了有史以来最好的销售纪录。尽管具体销售数据还未出来,但已再度令全球电子书市场兴奋。

  事实上,在全球电子市场还处于缓慢复苏时期,电子书阅读器则成为市场的新宠儿。在近一年时间,电子书阅读器巨头亚马逊频频推出不同尺寸的Kindle。其竞争对手索尼亦紧随其步伐,加大研发,其下电子书产品Reader系列新品不断。进入该领域竞争的,不单是传统巨头,还有不少新军,例如美国巴诺书店推出的Nook,在中国台湾地区,明基、华硕等电子厂商在以装有电子书阅读器产品亮相市场。一场电子书阅读器的世界大战将一触即发。

  多家厂商触电电子书

  据调查机构称,今年全球的电子书阅读器产量约为305万台,增长率为177.3%,到2010年,将达到769万台的市场规模。

  环看当前全球电子书阅读器市场,已打得“不可开交”,传统巨头亚马逊与索尼两家新品频出,仅从年初到现在,粗略计算,亚马逊的kindle已更新换代不下四次,当前产品已经涵盖了6英寸~10英寸的尺寸范围。

  同时,亚马逊最近还下调了最新的其可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使用的国际版Kindle的售价,由279美元下调至259美元。

  对于一直的劲敌,索尼当然是不甘示弱,其电子书产品不断丰富,还对用户承诺提供一定时间内的部分下载书籍的免费阅读,并且支持多种格式的文件。

  此外,例如富士通、台湾Alex等都积极进军电子书市场。不过,业界认为,令亚马逊kindle、索尼Reader最受威胁的,是美国巴诺书店在今年10月推出的首款电子书阅读器Nook。该产品的售价为259美元,与此前的阅读器不同,Nook在文本显示屏下方创新地增加了一块彩色液晶触摸屏,用户可以浏览藏书或通过软键盘输入内容进行搜索。

  令消费者最为期待的,则是一直还在传闻当中的苹果电子书阅读器。如果明年年初,苹果推出这一产品,必将为这个原已激烈的市场再添一把火。

  大彩屏、上网成主流

  业内人士表示,现在的消费者对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的要求都是需要屏幕大、触控功能、移动便利。事实上,这也是体现了他们对电子书阅读器的需求。未来,电子书阅读器将朝着具备大屏幕、彩屏、无线上网等功能的方向发展。

  事实上,一些新近登场的电子书阅读器已打破了消费者对该产品传统“造型”的认识,采用大屏幕、黑白彩色双屏幕,同时拥有触控功能。

  在无线网络使用方面,除了原有的WIFI外,国际版Kindle、索尼Reader等都与美国以及不同地区的营运商合作,建立3G模块,便于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用户随时随地在线更新书籍等。

  据悉,全球首款采用谷歌Android系统的电子书阅读器即将面世,该电子书阅读器是双屏幕,机身上面的黑白屏是用于阅读电子书,下面的彩屏则是安装Android系统,具有多点触控功能,令用户在使用电子书阅读器时便于实现其他需求,例如多媒体、无线网络等。

  中国 下一个战场?

  在中国市场上,部分IT厂商亦将眼光瞄准这一领域。

  日前,明基在台北召开的月度IT展会上展示其电子书阅读器产品nReader,正式宣布进入电子书阅读器市场。据悉,曾为宏碁电脑公司代工工厂的纬创企业,今年9月并购了荷兰主攻卷轴式电子纸的聚合物愿景公司(Polymer Vision),此举也透露出纬创对电子书阅读器市场的浓厚兴趣。

  华硕电脑自今年2月以来也开始准备加入电子书阅读器生产大军,并计划于今年年底推出自有品牌的首款样机。

  目前在内地市场,电子书阅读器的售价大约在千元左右,由于价格、电子书籍等原因,使其未能大范围普及。

  而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全球众多IT厂商的加入、核心技术的成熟以及大规模量产,未来电子书阅读器的价格将出现大幅度的下降。“未来消费者要考虑的并不是电子书阅读器本身的硬件的价格问题,而是更新当中的书籍、报刊是如何收费的问题”。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