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盗版率近九成 网络视频借法律破版权瓶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影视盗版率近九成 网络视频借法律破版权瓶颈
2009年12月09日 15:45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优朋普乐起诉优酷网侵权案日前在海淀法院开庭审理,这是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以下简称“该联盟”)一系列维权诉讼中的首个审判结果,并取得了初步胜利。在业界看来,此次判罚结果传达了国家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决心。

  低收入影响投资者信心

  “打击盗版不是节奏快慢问题,而是方向问题。” 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吕良彪律师表示,做盗版还是正版是“是与非”的问题,如果对盗版网站采取宽容态度和绥靖政策,就等于纵容他们继续啃食本来就没有做大的娱乐业的蛋糕。届时,这些盗版网站的上市,将建立在掠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基础之上。

  在部分从业者看来,只有打击盗版,才能让电视剧每集的价格一路飙升,并拉动电视台和院线的收入。多年来,影视制作业一直是粗放经营,盗版泛滥让社会资金和投资者缺乏信心。一旦盗版问题解决了,整个产业将迅速健康起来。而当中国的影视剧制作迎来高成本时代时,才能拍出特别好的作品。

  打击从业者创新热情

  目前,业界存在一种对视频盗版的“同情论”,认为视频网站处于兴起阶段,带宽服务器等已经耗费很多资金,如果完全购买正版,会造成生存压力;因此,打击盗版过于急切,很可能将这个新兴产业扼杀在起步阶段,所以应该给视频网站时间自我洗白,抛弃盗版走向正版。

  不过,据《中国网吧行业影视版权状况报告》显示,当前中国网吧影视盗版率已达到89.4%,网络环境下的版权问题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创新发展的瓶颈。面对盗版,知识产权专家李开发则做了个比喻:“视频盗版就像一个农民种了10亩地,产粮时却被别人无偿收割了。如果允许小偷的不劳而获,就说明整个社会的道德评价被颠覆了。一旦创造性劳动者的收入得不到回报,其创新热情就会丧失。”

  权利人维权受制高成本

  从总体上看,国内影视行业资源过度分散,大部分中小型影视公司缺乏能力和精力去维权。一些小公司甚至连在影视作品片尾或者音像制品上加上版权声明来明确版权归属这些最基本的版权意识都没有。

  由于新媒体平台给影视制作公司带来的收益目前还不大,影视公司一直以来在维权上积极性不高。再加上维权收益跟预期差距太大,导致很多权利人放弃维权行为。

  北京金栋律师事务所主任、知识产权专业律师张朝栋进一步解释说,行政部门的执法成本很高,办案人员太少,导致侵权案件积压严重。被侵权者对维权收益的期望值普遍较高,法院支持的盗版赔偿金额却在连年下滑。张朝栋建议,可以通过在司法上追究侵权人的刑事责任的做法,加大对反盗版的法律震慑。商报记者 毛涛涛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