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酝酿为第三方支付发牌 或促行业洗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央行酝酿为第三方支付发牌 或促行业洗牌
2009年12月17日 15:11 来源:赛迪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3日,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欧阳卫民公开表示,央行将给快速发展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发放通行证,但他并未透露时间表。央行给第三方支付发放通行证,意味着央行将对非金融机构的清算支付业务进行规范并监管,显然,规范后的第三方支付市场与银行的联系会更加紧密,这也将提高其对整个经济环境的反映程度。

  尽管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网上银行仍然保持了强势的发展态势,尤其是个人网银业务。即将出炉的《2009中国网上银行调查报告》显示,2009年全国城镇人口中,个人网银用户的比例为20.9%,比2008年增长了2%。其中35-44岁的“社会核心”人群和女性市场网银用户增幅较大,网银正进一步渗透到各类人群中;企业网银方面,2009年全国企业网银用户的比例为40.5%,比2008年略有下降,这主要源于受金融危机冲击较大的、百万元以下规模中小型企业的网银用户比例比2008年下降了4%,而这部分企业在总体企业数量中占到了50%以上。尽管如此,企业网银交易用户比例达70.3%,比2008年上升了5.9%。

  网银的高速发展,尤其是个人网银用户的激增以及个人交易用户比例的扩增离不开电子支付的支持。艾瑞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总规模近2500亿元,其中网购(不包括B2B)市场交易规模为1034.6亿元,同比去年增长了94.8%。

  伴随我国电子商务与传统金融服务的深度融合,电子支付正在成为银行和老百姓之间的新桥梁。作为金融服务最重要渠道和电子商务的最重要基础应用之一。电子支付与银行一起极大地促进了持卡用户日常转账、汇款、缴费、网络购物支付、基金交易、外汇买卖、信用卡还款等网上支付产品创新和服务渠道拓展。如此一来,电子支付不仅在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更成为了反映经济运行情况的一个重要指标。

  第三方支付迅猛的发展势头也吸引着更多的竞争者加入到这个行列当中。不过,由于国内第三方支付平台都支持网银和信用卡支付,它们手中握有数以千亿计的的消费信用贷款,而这些非金融机构的运作管理水平却参差不齐,风险控制能力高下不均,因此容易引发资金流动、资金信用和资金操作的风险。早在今年4月,央行就曾要求所有第三方支付机构限时在央行完成登记,其内容包括支付清算业务流程和风险管理。显然,第三方支付所带来的风险隐患已经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重视,发放通行证已势在必行。

  事实上,一些实力较强的厂商对通行证的发放早有心理准备。环迅支付是今年4月最早在央行完成登记的第三方支付厂商,其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国内电子商务行业已开始细分,紧接着中国互联网以及电子商务的发展也将越来越规范化,随着牌照发放的日益临近,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角色将逐步过渡为技术公司和金融公司的双重角色。在此基础上,第三方支付对经济大环境的反映程度将大幅提升。对于央行发放牌照的标准,该负责人预测,除公司整体业务范围以及营运状况外,从产品线和风控体系的标准建立,都应当在央行进行评定的考虑范围之内。

  易观指出,央行给第三方支付发牌照,其本意在于把非金融机构的第三方支付融入金融体系,得以与银行等金融支付体系协同发展。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是上下游的关系,尽管网上银行和第三方支付存在局部的业务重叠,但总体而言,第三方支付通过银行卡发生资金转移和支付清算,能够明显提升银行客户用卡的活跃度。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