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投资第四期基金50%投向非IT领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联想投资第四期基金50%投向非IT领域
2009年12月21日 09:0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嘉宾简介

  王能光1992年加入联想集团,2001年与朱立南先生等一同创建了联想投资。负责融资、退出策略的制定和非IT领域的投资业务。是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

  风言风语

  王能光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

  成长期的企业不免会有很多问题出现,但如是派个代表去企业那边开个会听问题,然后给他背背教条,这样做的结果,要不就是CEO会晕,要不就阳奉阴违。

  我们怕的不是企业有一堆问题,而是怕不能一个个问题有侧重有条理地去解决。

  在广东尚未设立办事处的联想投资,今年在珠三角地区却频繁见诸媒体,自丰凯机械开始,星期六鞋业、流行美的投资接踵而至。

  仅这些案例已经表明,这家脱胎于联想集团、一开始仅作IT领域投资的V C,在非IT领域中尝到甜头之后开始发力。

  从第三期1.7亿美金的30%用作非IT领域的投资,再到目前第四期基金的3.5亿美金中将非IT领域投资计划增至50%,曾对媒体表示“IT为主、非IT为辅”的联想投资,今天在投资金额将近“两者并重”。

  负责非IT领域投资的,正是联想投资创始人之一,现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王能光。

  非IT行业的管理需要VC拉一把

  南都:联想介入非IT的投资,与之前做的IT的投资有何不同?

  王能光:IT行业需要对行业趋势有前瞻性的理解,像联想投资过的文思和中讯这两个案例,当时大家都认为这是印度的活儿,但当时我们考虑到欧美跨国公司在中国,很多活还是会外包出来的,现在回过头看这一判断也是正确的。像文思,从投资他们那时候七八百人的规模,现在已经七八千人了,很快又奔上万人的规模去发展。

  自第三个基金开始,我们看到传统行业也有很多成长的机会,当时划30%来投非IT领域。非IT比较多的是对行业的洞察,更多是在管理台阶上需要别人拉这些企业一把,虽然在营销或者产品这些具体问题上与IT有差别,但基础管理比如人事、战略等却是相通的,在与传统行业的CEO沟通过程中也发现彼此确实是能很好地互动。

  投资倾向能源制造消费类

  南都:在对传统行业的洞察这一能力上,联想投资怎么去补足短板?

  王能光:实际上也是边干边学。我们会先定一些大的投资方向,跟能源相关的,制造相关,消费相关,为什么选这些呢?除了行业特征以外,这些行业也能让我们发挥优势。比如说尖端的制药行业,这一块我们没有那么多专家,就暂时还没有涉足。

  从06年第三个基金开始,就有几个同事组成的团队一起研究,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领域,他们在各自专注的领域看得越多,积累就多一些。像能源方面,负责的同事就会去看太阳能、生物质能、风能等等,这些尚处新兴行业中,哪几个player在做?都有什么特征?是很快就能摸透的。

  而像星期六鞋业和流行美连锁的投资是另一位同事在负责,(南都:刘泽辉?)呵呵,对!我们经常开玩笑,他对女性从头到脚都做了投资。当然他(刘泽辉)也不是不做别的,但是关注这一消费领域的会多一些。

  教条主义的增值服务是做不到位的

  南都:联想投资一直对外声称提供给被投企业的增值服务,而事实上很多VC都会有这一类的服务。

  王能光:增值服务的意识业内都有。但是,对于VC来说,只投三五个项目的话增值服务还做得到位,但是当投资的项目达到七八十个的规模,没有专门的团队,要做到位还是不容易的。

  成长期的企业不免会有很多问题出现。但要抓住他当前最重要的问题,和他一起解决,这个很花时间,需要认真分析。在一个被投项目里面,我们会派一个人去当董事,再加一个跟着董事做这个项目的同事,除此以外还有专门的三位管理顾问。

  投资前接触企业的时间一般是1-3个月,这段时间团队对CEO就有很多的了解。投资以后就会帮他找出那个阶段重点要解决的问题。企业真正去认真解决一个问题,就少了一个问题。这才是我们的方式。

  VC挣了钱,还要让被投的企业舒服

  南都:现在第一、二期基金的收益水平在行业内处于什么位置?开始涉足非IT后,你们对基金的收益率又有什么期许?

  王能光:我们用倍数的概念多一些,收益率随着时间变化,有些企业我还没卖出去,收益仍不是恒定的。倍数是相对恒定的,应该说前两个基金三倍半以上到四倍都没问题。从行业的均值来看,是3倍算是不错的了。

  衡量V C行业的维度不像其他行业如销售额超出对手就算胜利那么简单,当中包含对LP的回报是不是够好?团队做事的理念能不能持久?如果说我们挣了钱,但被投的企业不舒服,也是不能持久的。还有就是把握机会的时机,像之前的软件外包联想投资是在没有人投的时候我们投了,起到了引领的作用,这个作用与蜂拥而上的阶段再介入相比,大了很多。

  自建CEO俱乐部分享“大家”观点

  南都:我们知道联想投资已经有一个CEO CLUB,每年都会给他们开个年会,那么今年你们给到他们的话题是什么?

  王能光:慢慢地就开始组成这个CLUB是挺有意思的,每一年的年会有两方面的题目,宏观和微观的层面。07年在宏观层面,我们认同经济学家周其仁的观点,所以请他现场给CEO们讲解,他对过热产生的一些观点蛮有预见性的,告诫跟宏观经济关系比较大的企业CEO做好控制采购的措施等等,现在来看当时预测还是挺准的。今年的年会还是请周其仁继续与CEO分享他的观点,原因在于我们认为这些观点与未来走势比较接近。

  我的VC生涯从不惑之年开始

  2000年5月,联想分家,我去了神州数码做财务总监。自1992年加入联想,我认为自己会一直从事财务工作。

  一年过后,也就是2001年,朱立南创立联想投资后,他就来找我,这时不惑之年的我才开始新的VC职业生涯,但当时没有多大的心理包袱。当时我和朱立南说,我的先天条件不太合适,但我会努力跟上,接受挑战。

  就我个人之前的财务经验和现在做风险投资来讲,只能说财务技能是投资技能的组成部分之一了。看行业还有“人”、“事”的方面,不仅仅是财务的问题。财务分析对我们的判断会有帮助,但更多是站在规避风险的角度上,而在发现前瞻的机会走势这一方面,财务技能的作用就不那么凸显了。所以我也是和同事们一起在学习。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