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力量搅动杀毒市场 份额乱战接近定局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免费力量搅动杀毒市场 份额乱战接近定局
2009年12月23日 08:4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是中国杀毒软件市场的多事之年——3G牌照下发让众厂商跻身移动互联网安全领域、高达百亿市值的 “黑色肉鸡”产业链条曝光、奇虎360免费模式招致竞业者质疑……几乎每一次事件都会引发一波波“口碑营销”。

  “2009年整个互联网安全市场有合作,也有硝烟。”临近年末,回忆起2009年的林林总总,国内某杀毒软件公司职员小贞(化名)多少有些感慨。“激烈的竞争,让我们不仅要时刻监控自己公司的新闻,还要应对同业者的明拳暗脚。”

  不过杀毒市场的乱象可能在下一年度有所改善。“网络钓鱼”让杀毒厂商回归技术,使得互联网安全市场划分越来越细分;已经对 “免费”免疫的传统杀软厂商,似乎也找到了继续生存下去的方法。

  免费力量搅动杀软市场

  卡巴斯基优质经销商张杰的柜台里,摆放着高高一摞新软件。虽然已经将标价398元的卡巴斯基全功能安全软件2010的售价降到了125元,但她的生意仍然没有多大起色。

  “和其他软件相比,杀毒软件的利润最高,以前每天都能走几盒。”张杰回忆着一年前的经营时,多少有些无奈,“但是现在买软件的少了,不是从网站直接下载注册码,就是用免费的。”

  2009年10月,奇虎推出首款免费杀毒软件,引发了国内杀毒软件市场第一波口水仗。同时,奇虎所谓的 “互联网上80%不愿意花钱购买杀毒软件的庞大用户群体”也随之浮出水面。

  最初,张杰在推销卡巴斯基时还不断引导购买者质疑免费杀毒软件的作用:“一款杀毒软件,那么多人研发,怎么能不收钱?不花钱的软件能用吗?”但是现在,面对越来越大的经销压力,张杰逐渐感受到了“免费力量”之大,甚至她自己也在电脑上安装了360安全卫士等免费软件。

  于是,一场意料之中的口水仗如期而至。

  被“免费”动了奶酪的卡巴斯基媒体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一款好的安全软件必须基于不断更新的技术来应对新的威胁和挑战,因此这必须基于一个商业化和专业化的前提,这也就决定了一款好的软件是不可能做到免费的。瑞星、金山高层也曾在不同场合多次提醒消费者对“免费大餐”留心。

  新玩法背后的生存法则

  实际上,上述“提醒”根本阻止不了“免费”市场的扩大。

  权威的数据显示,在2009年10月19日至25日一周内,正式推出两周的360杀毒软件,覆盖人群已达到2680万人,超越了卡巴斯基的2300万人,市场份额位居第四,直追金山毒霸的2800万人。360的免费,导致中国杀毒软件市场长久以来的玩法发生了彻底的改变。

  在360正式推出杀毒软件当日,瑞星曾公开表示,现在那些免费的杀毒软件,主要是将杀毒软件的少部分功能拿出来做一个安全工具,只能查杀几万种流行木马,功能不完整。但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瑞星不久后就在其官网首页将其2010全线产品悉数免费半年。

  紧接着,金山毒霸和卡巴斯基陆续推出免费或者半年免费的版本。金山软件CEO葛珂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透露,金山软件旗下的全线软件产品未来将全部免费,并将通过服务收费。

  “针对免费模式所作出的调整,让目前的杀毒软件市场再次趋于平衡,市场份额在短期内不会有太大变动。”昨日,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瑞星在企业级市场依然具有稳固的话语权,而金山在频繁尝试与互联网公司合作,寻找新的用户基础。“虽然玩法不同,但至少没有坐以待毙。”

  实际上,依靠免费服务实现附加增值盈利的模式早已被众多互联网公司采用。对于这种模式的成功,奇虎CEO周鸿祎的解释是,“只要是人人都需要用的互联网服务,就应该是免费的。有一定数量的用户群后,就可以推出增值服务了。即便一个增值服务只有1%的人愿意付费,也会是很大的一笔收入。”

  “网络钓鱼”促使技术回归

  2009年下半年,“钓鱼网站”的突起让陷入口水仗中的杀毒厂商面临着不小的矛盾——是继续 “口碑营销”,还是踏踏实实回归老本行?

  所谓“网络钓鱼”,通常是指电子商务的买卖双方在交易过程当中,钓鱼者把钓鱼网站链接发给买家,如果买家点击这个钓鱼网址进行交易,就很有可能直接将钱打给钓鱼者,同时导致支付宝账号密码被盗。

  “目前有10%~15%的中国网民在使用浏览器、即时通讯、游戏等软件时,都曾接触过欺诈信息。”金山毒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

  金山毒霸云安全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仅金山网盾平均每天拦截到的钓鱼网站数量就接近4万,受影响用户保守估算日均在两万人次左右,钓鱼网站带来的网络诈骗形势严峻。

  近期,金山已经联手傲游浏览器、淘宝网、支付宝,推出了国内首个网购完全平台,将在反钓鱼网站、主动防御网页挂马、网络购物安全等方面采取多种措施,提高电子商务在线支付的安全程度。包括奇虎在内的多家杀毒软件厂商也表示,2010年工作重点已经落在新产品研发上,不会像今年一样花费精力在“口水仗”上。

  “没有社会责任的企业不是一个好企业,没有公德心的产品也注定不会在用户心中长存。”一位长期从事互联网安全软件工作的人士认为,杀毒软件的产业环境应该真正朝着有利于业内所有厂商的良性方向发展。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